中国研发经费支出已超欧盟日本 升至全球第二

2015年11月11日 11:29  综合  收藏本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2015年科学报告:中国研发支出升至全球第二(资料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2015年科学报告:中国研发支出升至全球第二(资料图)

  11月10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和平与发展科学日”,教科文组织于当天在巴黎总部发布《2015年科学报告:面向2030》。该报告每五年发布一次,由教科文的国际专家小组编写,报告在大量数据基础上对全球科研与发展趋势进行总结,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科研投资增速高于经济增速

  此次报告的首要结论是,尽管全球经济受到2008年经济危机的冲击,但全球范围内用于研究与发展的国内总支出仍取得大幅增长。2007年至2013年间,这项支出从11320亿美元上涨至14780亿美元,增幅达31%,高于同期全球国内生产总值20%的增幅。

  目前,美国用于研发的投资占全球28%,依旧处于领先位置,中国紧随其后(20%),超越欧盟(19%)和日本(10%)。占世界人口67%的其他地区仅占全球研发投资的23%,但巴西、印度和土耳其等新兴国家用于研发的投资正在迅速增加。

  私营部门科研投资占比上升

  报告指出,当前全球研发投资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私营部门。受经济危机影响,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对研究经费进行了大幅削减,而私营部门科研投资对政府削减公共支出形成有效补充。

  由于公共支出下降,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有所下滑。报告认为,基础研究不仅会产生新的知识,也有助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从长远来看,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之间的资金平衡会影响知识传播的速度。促使20世纪50年代全球农业产量显著增加的绿色革命主要是借助公立实验室和大学的研究成果。但今天的情形已完全不同,遗传学和生物技术的研究进展主要来自私营企业。

  科研是可持续发展的奠基石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表示,“在联合国大会采纳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清晰地表明,科学研究既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也是建设更加持续、更加文明社会的奠基石。”

  当前,科研已被认为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关键因素,并得到了所有国家的重视。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发展中国家用于研发的支出都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各国更是把通过科研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新的优先事项,这与2015年9月联合国采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一致。在拉丁美洲,有19个国家采取支持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乌拉圭计划到2015年底前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90%的电力,智利和墨西哥也不断提高风能和太阳能的生产能力。阿拉伯国家也在开展类似的项目。以摩洛哥为例,该国于2014年启用非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场,并正在开发非洲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场。沙特阿拉伯也宣布了发展太阳能的计划。

  更多科学家带来更强流动性

  随着研究经费的增加,全球科研人员的数量也在增多。目前全球约有780万科研人员,与2007年相比增长超过20% ,其中欧盟占比最多,达22%,其次是中国(19%)和美国(16.7%)。

  此外,科学出版物的数量也出现了快速增长,自2008年来增加了23%。2014年,每个月大约有127万份科学出版物面世。其中,欧洲占据领先地位(占世界份额的34%),其次是美国(25%)。但欧美各自的份额都出现了下降。来自中国的出版物数量在5年内增加了近一倍,占世界总量的近20%,而10年前仅占5%。从投资、研究者和出版物的数量来看,中国的研究体系已走向成熟。

  在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科研人员的流动性也在提升。在博士生研究人员的带动下,各层级科研人员的流动性大幅提高,这也许是近年来最重要的趋势之一。阿拉伯国家、中亚、撒哈拉以南非洲和西欧国家学生到国外学习的比例最高。欧洲和北美仍是国际学生的首选目的地。就读理工科博士课程的国际学生中,49%到了美国,英国排名第二(9%),随后是法国(7%)和澳大利亚(4.6%)。另外,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欧洲和北美吸引力有所下降,前往发展中国家就读的国际学生数量正在快速上升。(科技日报驻法国记者 李宏策)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科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中超-恒大包金球最佳主帅 最佳阵容揽7席
  • 娱乐仔仔脱光啦!周渝民喻虹渊晒婚戒公布婚讯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图文直播双11:马云捞走了多少钱?
  • 博客《芈月传》编剧:回应各种争议误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妈吐槽小学数学:不会做啊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