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舰停靠金兰湾想干什么:配合美军牵制中国

2015年11月09日 08:3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称,日本与越南日前就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停靠越南金兰湾达成共识。日媒体并未透露日本海上自卫队会派什么舰艇停靠金兰湾,不过中国专家认为,根据此前的信息来看,此次双方达成的共识,可能并不包括日本舰艇长期停靠金兰湾。目前,多个国家都对金兰湾表现出强烈兴趣,但越南基于多方面考虑,并未允许外方舰艇常驻金兰湾。

  日本舰艇将首次停靠金兰湾

  共同社报道称,日本防卫相中谷元6日在河内与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会谈,双方就允许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停靠金兰湾海军基地达成共识。预计日方将于明年年初前后派遣舰船参加在该基地建设的港口设施开港仪式。此外,日本自卫队与越南海军还将首次举行海上联合训练。

  共同社7日引述日本防卫相关人士的话称,“如果控制金兰湾就能网罗南海全域”。日本防卫部门希望通过停靠金兰湾来牵制推动南海军事基地化进程的中国,同时提高日本在该地区的存在感。上月底,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越两国一旦落实合作,日本未来在南海的活动范围便随之扩大,不用由本土长途跋涉2000公里,亦能牵制中国在南海的活动。

  日本舰船明年停靠金兰湾也并非日本海上自卫队力量首次到达越南港口,今年5月13日,日本海上自卫队两架P-3C巡逻机降落在了金兰湾北部的岘港,但尚未有舰船停靠金兰湾。日本媒体并未透露未来停靠金兰湾的日方舰艇型号和数量。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从能力上看,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驱逐舰和护卫舰停靠金兰湾都没什么问题,但是鉴于可能想在南海炫耀一下,或者与美方进行演习,因此可能会派遣比较新的“爱宕”级、“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秋月”级护卫舰,或者“日向”和“大隅”级这样的两栖战舰,外加补给舰停靠越南。

  短暂访问还是长期存在?

  共同社报道称,为避免过度刺激中国,日方在派遣舰队参加开港仪式后,可能仅进行远洋巡航等而不开展正式的巡逻活动。日本政府人士表示,通过停靠舰船能显示日本的存在,进而威慑中国军队。但为避免过度刺激中方,日方暂时没有借助停靠金兰湾,对南海展开全面警戒及监视的计划。日本媒体此前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开始研究与美军合作,在南海开展巡逻。如果能将金兰湾作为基地使用,将可以从海上监视整个南海。

  俄罗斯卫星网7日报道称,估计日本舰艇可能会在金兰湾补充燃料并在港口进行补给。不过,卫星网称,日本一直小心翼翼,避免向中国挑衅:金兰湾基地只会被参加演习和打击海盗行动的舰艇使用,执行侦察任务的舰艇不会进入金兰湾。

  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明年年初日本舰船停靠金兰湾,仍然只是一次类似访问的停靠,象征性的意义更大一些。至少在短时间内,日本还不太可能以金兰湾为依托,在南海进行长时间巡航。从技术上讲,如果能够依托金兰湾,那么日本海上自卫队可以长时间在南海保持存在。其补给船可以在金兰湾进行水、燃料和食品补给,其驱逐舰也可定期到金兰湾停靠,让士兵进行放松和休整。但从政治上看,这就意味着越南支持日本在南海的军事行动,可能是越南难以接受的。

  这名专家指出,依照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编制实力,不可能派出大批舰艇到南海长期巡航,也不会在南海方向对中国造成很大威胁,如果在南海投入过大,反而会让自己的兵力分散到两个方面,削弱其在东海方向与中国对峙的兵力。南海巡航充其量是显示一下日本的态度,对日本的实际意义非常有限。

  多国窥视金兰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金兰湾位于越南中部庆和省,是能够容纳10万吨级大型舰船停靠的天然良港。越南战争期间当地曾被美军使用,冷战时期还曾是苏联在南海的最大海外基地。

  冷战结束后,金兰湾的战略价值一度下降,2002年俄军撤走后,越南海军在此设置基地,并部署了从俄方购入的“基洛”级潜艇等装备。文章称,金兰湾距西沙群岛约570公里,距南沙群岛约460公里,在两地发生紧急事态时均可采取应对措施。俄军撤离后,越南政府对外国舰船停靠金兰湾进行严格限制,但越南总理阮晋勇2010年宣布将完善港口设施,使外国舰船也能使用。目前,美俄均有意在该地停靠军用舰船和飞机。

  不过,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曾表示“不会与任何国家在金兰湾开展军事合作”。迄今为止,美国尚未依托金兰湾作为在南海的基地,其在南海拥有众多可供使用的基地,而越南显然也不想与美国走得太近。由于越南与俄罗斯的军事关系一直非常紧密,所以金兰湾对俄罗斯的开放程度更大一些。这导致在金兰湾问题上,美俄的争夺非常激烈。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3月曾要求越南“不要让俄使用金兰湾基地”。俄罗斯还曾利用金兰湾的基地支援其轰炸机巡航美国,这也招致美国不满。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沙群岛 金兰湾 日本 南海 中国 越南 军事 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西甲-巴萨3-0登顶 皇马2-3遭逆转失榜首
  • 娱乐庾澄庆护前妻伊能静:永不提过去的事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优步车主遭封号想维权:找不到公司在哪
  • 博客昔日第一美女关之琳离婚的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直谏教育部:大学英语教材差错多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