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武装涉嫌在叙利亚使用芥子气 已致死一名婴儿

2015年11月08日 09:0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在最新报告中认定,“非国家行为体”今年8月在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勒颇北部的马里亚镇使用毒气芥子气。“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和一些外交人士认为,在报告所述的时间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正在马里亚镇与一支叙反对派武装作战,因此“伊斯兰国”使用芥子气的嫌疑最大。

  路透社6日援引一份禁化武组织秘密报告摘要报道,该机构的化武专家“相当确信,至少两人于8月21日在马里亚镇暴露在芥子气之下”。这份报告的标注日期为10月29日,其中写道:“芥子气很可能致死一名婴儿。”

  虽然禁化武组织报告仅用“非国家行为体”指代芥子气施用方,一些外交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今年8月曾在马里亚镇作战。

  “(报告)提出了重要问题,即芥子气究竟来自哪里,”一名消息人士说,“要么他们(‘伊斯兰国’)已经掌握制造这种毒气的能力,要么它可能来自‘伊斯兰国’控制的一处(叙利亚政府)未申报的(化武)仓库。这两种情况都令人担忧。”

  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主管阿卜杜勒-拉赫曼则直接指认:“‘伊斯兰国’在8月的马里亚战斗中使用了毒气。”他推测,“伊斯兰国”可能经由土耳其或伊拉克获得这些芥子气。

  记者哈提卜告诉法新社,他今年8月在马里亚镇采访,使用芥子气的应该是“伊斯兰国”。“我们知道是他们,因为所有炮弹都从马里亚镇东部发射,那片区域完全在‘伊斯兰国’控制之下。”

  联合国安理会2013年9月27日通过决议,要求严格核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项目,并以最快捷、最安全的方式全面启动销毁叙化武的特别程序。禁化武组织执行理事会同年11月通过了旨在于2014年6月30日前全面销毁叙化武的详细方案。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8月18日宣布,叙利亚交给国际社会的化武已经全部被销毁。

  按路透社的说法,禁化武组织的最新报告是自叙利亚政府同意销毁化武以来,官方机构首次证实叙境内存在使用芥子气的情况。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发言人6日说,白宫对上述报告内容深表关切,“将继续密切调查这些说法,(在应对)化武以及其他类似威胁方面保持主动”。

  禁化武组织预定本月23日在荷兰海牙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在叙利亚相关化学武器的发现。

  >>链接·芥子气

  芥子气是一种散发有害气体的液体毒剂,由于使用最多、最为普遍且伤害较大,被称作“毒剂之王”。芥子气主要通过皮肤或呼吸道侵入肌体,直接损伤组织细胞,对皮肤、黏膜具有糜烂刺激作用。由于时至今日仍然没有特效治疗药物,芥子气受害者终身将与痛苦为伴。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芥子气 叙利亚 化武 致死 婴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亚冠决赛-高拉特伤退 恒大客场0-0阿赫利
  • 娱乐胡杏儿晒唯美婚纱照 坐实嫁金融才俊传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空气净化器新国标首检:八成企业将被洗牌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要求女生宣誓拒绝婚前性行为(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