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客机坠毁埃及超一周找到黑匣子为何还没有答案

2015年11月09日 15:3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俄客机坠毁埃及 俄客机坠毁埃及

  距离7K9268航班空难已经一周了,随着调查的进行,更多的线索浮出水面,身边不时有朋友问我:能否从这些新线索判断出事故原因?很快找到了黑匣子,残骸也都在,官方为何迟迟没有找到真正的答案?

  笔者认为,越来越多的线索表明,这起空难或许并不是人为失误或者飞机机械故障所导致的,更可能是一起恐怖袭击。然而目前的局势很奇怪,作为当事方的俄罗斯与埃及一口咬定肯定不是恐怖袭击:“ISIS你也配姓赵?!”而与空难毫无关联、作为第三方的英美则表示:“这个味道我们很熟悉,就是恐怖分子!”与此同时,苦主科雷亚姆航空一个劲地给自己甩锅:“我的飞机绝对没问题,错的不是我是世界!”笔者之前发表的文章里分析过各种可能的原因,包括恐怖袭击、机械故障等,相信事故原因不久就会水落石出,然而各方的态度值得玩味,恐怕不能再单纯从技术角度解释,在此稍微分析下各方表态背后的博弈。

  俄罗斯:这个坑是跳还是不跳呢

  对于俄罗斯来说,这几年看似“大显身手”。乌克兰“买单运动”之后介入东乌克兰局势,“休假士兵”用在仓库里找到的装备“志愿”协助东乌克兰民兵对抗基辅当局。而最近在叙利亚对ISIS发动空袭,再次令西方措手不及。看起来是威风凛凛北极熊威风犹在,然而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个中滋味想必普京最为清楚。在叙利亚只发动空袭而不派遣地面部队也从侧面反映了俄罗斯的状况。不论是在乌克兰的志愿兵还是驻叙基地遭ISIS威胁时发动的空袭,都是俄罗斯为了保证势力范围所被迫做出的应对,而非主动的行动。

  若说这次7K9268空难是ISIS等恐怖份子所进行的,那么这就是扇在俄罗斯脸上的一巴掌。利比亚在酿成洛克比空难之后,美军发动了“黄金峡谷”行动进行报复,卡扎菲险些丧命。而911之后,美国更是进行了长达十年的反恐战争。如果这次空难真是ISIS干的,那么可以想象,在国内汹涌的民意之下,俄罗斯政府将不得不考虑投入地面部队进行反恐战争,或者扩大空袭规模,更切实有效地打击ISIS势力以进行报复。然而这不见得是俄罗斯政府所希望的。毕竟投入地面部队有可能陷入战争泥潭,阿富汗战争的例子并不遥远;而加大空袭规模也需要高昂的成本。

  所以俄罗斯政府对于空难原因的慎重态度也就可以理解了:如果真是恐怖袭击,那么这个坑不跳也得跳,要不然作为五大常任理事国颜面何在。然而真跳了又面临巨大的战略风险,在面对西方制裁的今天,还真得掂量一下。毕竟哪怕八十年代全盛时期的苏联,当年在阿富汗陷入泥潭的后果大家都知道。

  此次7K9268空难中,俄媒的沉默也颇为耐人寻味。众所周知,俄媒的大嘴巴与不靠谱可是出了名的,要是根据俄媒消息,我国的苏35战机已经足够装备几个师了。而去年的MH17空难中,俄媒不断弄出的大新闻更是添加了无数笑料。比如卫星照片拍下的SU27战机击落MH17(后被证实为合成图),或者西乌克兰空军的SU25攻击机击落了MH17,还煞有介事地找了个西乌克兰空军地勤来作为证人。然而此次空难中,俄国记者跑得显然没有西方记者快,诸多爆料都是西方记者挖掘出来的,俄媒反而异常的安静,这是否另有深意呢?

  至于俄罗斯的科雷亚姆航空公司,这个锅自己绝对不能背。要不然公司名声一败涂地,巨额赔偿金更是要命。对于只有8架飞机,而且多数都是二手老飞机的科雷亚姆航空公司而言,这将会是灭顶之灾。

  埃及:刚有起色又遭重创

  在阿拉伯之春中,埃及也在风暴的中心。几年的动荡之后,随着穆兄会下台,代表军方的塞西上台,百废待兴的埃及总算有所起色,而其中最重要的则是旅游业。在埃及局势动荡之前,旅游业就是埃及重要收入来源,而现在,旅游业又是少数能指望得上的部分。此次7K9268就是从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起飞的,飞机上基本都是俄罗斯旅客。随着这次7K9268空难,英国、俄罗斯已经先后决定撤侨,这对埃及目前的支柱之一——旅游业无疑产生了重大打击,若确认这次空难是恐怖袭击,那么打击将是毁灭性的。好不容易刚有起色的埃及经济也将再次陷入低谷。因此,埃及自然要坚决否认空难是恐怖袭击。

  当然不论这次是否恐怖袭击,埃及的旅游风险是客观存在的。随着7K9268空难,各种关于埃及空防安全的丑闻也接二连三的出现了,比如可以花钱绕过安检直接登机,这使得策划恐怖袭击变得轻而易举。而在西奈半岛上活动的ISIS,也是对埃及旅游业实实在在的威胁。只不过,在空难之前还可以将这些问题掩盖起来,而随着空难的发生,这些都暴露在阳光之下了。

  若真为ISIS的西奈半岛分部所为,对于埃及来说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是,会不会有外国势力以此为借口介入埃及局势。

  美英:看热闹不嫌事大

  美英两国在历史上遭到了不少针对民航机的恐怖袭击,最为著名的就是911事件与洛克比空难了,因此积累下丰富的民航机爆炸案调查经验。而且美英两国有着世界上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庞大的监听技术,相关安全部门事后截获与空难相关的情报也是有可能的。

  对于美英来说,目前看上去咄咄逼人的俄罗斯很是碍眼。尤其是最近俄罗斯空袭叙利亚,将美国在当地的计划搅得一团乱,其支持的“温和反对派”是俄罗斯空袭打击的重点之一,更不用说ISIS与美国那千丝万缕的关系了。若俄罗斯加入美国主导的对ISIS的打击行动,则意味着俄罗斯放弃原有方案,在某种程度上,是向西方服软。若俄罗斯扩大规模或者投入地面部队,美英也很乐意看到俄罗斯陷入一个可以消耗其大量资源的泥潭。毕竟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阿富汗战争之中,美国对驻阿富汗的苏军可是下了不少绊子。

  而将埃及局势搅乱也更符合某些国家让中东陷入动乱的打算。从历史上来看,某些国家有当“搅屎棍”的历史。从原有势力范围收缩之后留下一个混乱的局势,给接手的国家制造难题,这在历史上有着丰富的例证。

  随着调查组对残骸调查的深入以及对黑匣子的分析,空难的真正原因水落石出只是时间问题,毕竟残骸都掉落在陆地上。从以往空难调查的速度来看,现在应该已经能知道7K9268航班空难的真正原因了。然而当事方仍没有公布确切的结论,这或许正是各方势力幕后角力所导致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客机 埃及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西甲-巴萨3-0登顶 皇马2-3遭逆转失榜首
  • 娱乐王丽坤否认当小三 与于和伟再被拍(图)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优步车主遭封号想维权:找不到公司在哪
  • 博客王丽坤回应小三绯闻:只是一起打麻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具幸福感职业排行榜:公务员排第五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