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海军首次在大西洋联合演练 组强大舰队(图)

2015年11月09日 07:45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美国大西洋沿岸梅波特港东南,大西洋海域,阳光灿烂、碧波万顷。当地时间11月7日上午10时,中美海军联合演练在这里拉开序幕。

  中方参演兵力为刚刚结束对美国友好访问的152舰艇编队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导弹护卫舰益阳舰和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美方参演兵力为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梅森”号和“斯托克”号,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蒙特里”号。为了中美海军在大西洋海域的首次演练,双方编队指挥员和各舰舰长在两天前专门进行了磋商,协调演练相关事宜。

  按照事先商定的通信频段,“梅森”号与济南舰顺利建立通信联络。11时许,中方3艘舰艇组成单纵队从左舷接近美方编队,横距0.5海里处时与其并列前行,双方在既定海域成功会合。

  首先进行的是通信演练。“AV26-4……”济南舰信号兵刘庭久通过望远镜,观察到“梅森”号悬挂出的信号旗,一旁的战友马政伟迅速把一组组代码记录下来;通信值班部位将CUES简语和破译的明文通过甚高频向“梅森”号复述并验证。随后,济南舰和“梅森”号反序实施,由济南舰悬挂信号旗,“梅森”号接收。此后益阳舰分别和“斯托克”号、“蒙特里”号展开同样演练。双方信号传递均准确无误。

  12时,海上通信演练结束,中美海军开始编队运动演练。

  演练中,中方济南舰和美方“斯托克”号先后担任指挥舰。随着中方编队指挥员和美方指挥官下达的指令,中方济南舰、益阳舰和美方3艘舰艇进行了单横队与单纵队等多种队形变换。随后,千岛湖舰加入演练,中美双方6艘战舰组成壮观的海上警戒队形。记者从直升机上望去,舰艇编队在海面上犁波耕浪、气势恢宏。

  “我是美方‘失事’小艇,位你视线方位120度,距离4000码……”编队运动演练刚刚结束,济南舰和“梅森”号就接到了“斯托克”号两艘“失事”小艇发来的求救信号。双方随即转入联合搜救演练。

  不远处海面上,浓烟腾空而起。“灾情”很快明确:小艇发生火灾,1名船员三度烧伤,并发生复合骨折。

  “救生部署!”急促的警铃声响起,济南舰和“梅森”号立即展开搜救,高速向“失事”小艇靠拢。在距离小艇0.5海里处,两舰搭载损管队员和医务人员的救生小艇吊放下水,冲向“失事”小艇。

  不到5分钟,救援小艇到达事发海域。损管队员立即用灭火器将火扑灭,医务人员随即登上“失事”小艇……

  下午4时,随着救援小艇收回,联合演练顺利结束。中方舰艇编队指挥员王建勋告诉记者,此次中美海上联合演练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美日程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双方配合十分默契,进一步提高了双方舰艇的协同配合能力,深化了两国海军的互信合作。

  中国海军152舰艇编队结束对美国访问

  中国海军网美国杰克逊维尔11月7日电 正在执行环球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152舰艇编队圆满结束对美国杰克逊维尔的友好访问,于当地时间7日上午8时离开梅波特军港。美东南海军区司令玛丽•杰克逊准将和中国驻美国使领馆工作人员、华人华侨代表到码头送行。

  到访后,编队指挥员王建勋拜会了杰克逊准将等美海军高层领导,并与美海军第10航母打击大队指挥官林齐准将和驱逐舰26中队指挥官福特准将以及中美参演舰艇舰长就我编队离港后举行联合演练有关事宜进行了磋商。

  期间,编队举行了甲板招待会,部分官兵参加了美海军举办的招待会。中美双方海军近千名官兵互相参观了舰艇,500余名官兵在一起开展了足球、篮球、拔河友谊赛等文体交流和野餐会活动。经过深入交流,中美海军官兵表示:此次编队的到访进一步增进了中美两国海军的了解。

  “有风好借力,大海风浪平。”杰克逊准将在编队举行的甲板招待会上表示,编队的此次到访进一步增进了中美两国海军官兵之间的友谊,她期待着与编队舰艇能在海上再次相会。

  编队的到访在当地华人华侨中引起广泛关注,他们自发筹资,统一购买了水果、饮料以及肉类等慰问品送给编队官兵,表达对祖国亲人的问候。

  据编队参谋长陈德楠介绍,编队济南舰、益阳舰和千岛湖舰离港当天,还将与美海军“梅森”号和“斯托特”号导弹驱逐舰以及“蒙特雷”号导弹巡洋舰在梅波特港东南海域举行联合演练。按照计划,演练结束后,编队将前往古巴哈瓦那进行友好访问。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海军 编队 济南舰 大西洋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西甲-巴萨3-0登顶 皇马2-3遭逆转失榜首
  • 娱乐庾澄庆护前妻伊能静:永不提过去的事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优步车主遭封号想维权:找不到公司在哪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要求女生宣誓拒绝婚前性行为(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