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海军足迹遍布全球 终将成为海上霸主

2015年11月08日 09:5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媒称,今年10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波兰。一艘驱逐舰、一艘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靠港访问,这是这三艘军舰为时6个月的环球航行的一部分,航行期间,它们对沿途的一些国家进行正式访问,其中包括波罗的海的7个港口。这次环球航行是执行国家增加军舰出海时间、派更多军舰远航到许多陌生地方的新政策的行动。譬如,中国军舰2013年首次通过拉彼鲁兹海峡。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1月5日报道,这条海峡将俄罗斯的萨哈林岛与日本最北部的北海道岛相分隔。之后,中国军舰首次围绕着日本诸岛巡航了一遍。2014年初,中国军舰首次穿越了印尼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的巽他海峡。同年晚些时候,中国的一艘潜艇驶过马六甲海峡,进入了印度洋。从那以后,中国潜艇又几次进入印度洋,其中一艘潜艇是核潜艇。中国潜艇曾在斯里兰卡出现,往西又在波斯湾现身。很显然,中国的潜艇从现在起会经常造访印度洋。

  报道称,2013年,中国军舰首次经过麦哲伦海峡访问了智利和阿根廷。与此同时,一艘载有海军陆战人员的1.9万吨两栖船坞登陆舰首次造访了叙利亚,这是中国两栖战舰第一次访问地中海地区。中国有3艘这样的两栖登陆舰,最近又启用了第四艘,这些两栖战舰也用于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执行国际反海盗任务,这是中国战舰第一次参与这种长期的国际行动。

  报道称,中国海军现在实现了很多个“第一次”,因为在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存在这样一种看法,即中国疆土之外没什么有用的东西。他们过去造过一些商船,但规模不大,而且从来就没有强大的海军去保护商船。后来,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行经济自由化和现代化,这带来了巨额出口,中国从国外进口的原材料及自己不生产的物品更多。这令中国有理由建设更强大的远洋海军。

  报道称,现在,中国的经济利益遍布全球,中国海军的足迹也扩至全球。正如海军历史学家所说,一国的海军不断派其舰船长时间出海航行,就能变成一支不可小觑的重要力量。英国从18世纪到20世纪初就是这样赢得了全球海上霸主地位,美国在20世纪中期也是这样夺取了全球海上霸主地位的,那么,中国在21世纪的某个时候也会因此取得这样的地位。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海军 霸主 全球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亚冠决赛-高拉特伤退 恒大客场0-0阿赫利
  • 娱乐庾澄庆护前妻伊能静:永不提过去的事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空气净化器新国标首检:八成企业将被洗牌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要求女生宣誓拒绝婚前性行为(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