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美暗战吉隆坡中方完胜 美防长登航母欲雪耻

2015年11月06日 12:0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防长登上航母 美防长登上航母

  俄罗斯卫星网11月6日文章 原题 中美暗战吉隆坡:北京完胜

  美国防长阿什顿∙卡特周四试图搬回一局,以雪周三在吉隆坡失利之耻。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杰夫∙戴维斯在华盛顿向记者表示,五角大楼掌门人将于11月5日视察位于南海的“罗斯福”号航母,而这距离美国在吉隆坡防长会上“施压”、逼迫各方通过决议批评中国南海行为未果仅仅过去了几个小时。

  五角大楼发言人未确切指出卡特的视察目的,一系列观察员认为“罗斯福”号进入南海是对中国的挑衅。同时,美国防长的这一举动与美军“拉森”号导弹驱逐舰不久前巡航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水域脱不了干系。北京认为该舰出现在这一区域是对中国的最大挑衅,对华盛顿表示严正抗议。但与此同时,戴维斯在周三的记者会上证实,美方将来还有可能做出此类举动,不排除卡特在今天视察“罗斯福”号期间就会模拟这一行动。

  但日本暂不打算支持美国的计划,尽管此前表达过这种意向。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今天表示,本自卫队暂不打算在中国南海岛礁附近水域进行巡航,但可能会讨论这一问题。这是东京对中国防长常万全与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四年零五个月以来首次会晤做出的第一反应。会晤在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举行。常万全强调,南海问题不是中日之间的问题,我们要求日方不要采取任何使南海局势复杂化的举动。

  中国防长同时还向对美提供海军基地的澳大利亚提出警告,因为澳大利亚准许美军舰艇自由监管南海所有航线。据官方消息,常万全会见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玛丽斯∙佩恩时“阐述了中方在南海及‘航行自由’问题上的客观事实和政策立场,希望澳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明辨是非曲直,谨慎应对和处理相关问题,共同维护亚太和平稳定”。

  美澳日中俄五国防长作为东盟对话伙伴国代表受邀赴吉隆坡出席一年一度的东盟防长扩大会。但与此同时,各方因在南海领土争端问题上存在分歧而未能签署总结宣言,令会议蒙上一层阴影。

  美国需要南海冲突?

  南海问题此前未被列入东盟防长扩大会议议程,也就是说在总结文件中不应提及这一问题。与此同时,美国代表坚称,宣言应对中国在南海行为提出批评。中国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最终总结声明未获通过。

  这是中国的胜利还是美国的失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沈世顺对此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沈世顺: 我认为这不能说是谁的成功和失败,但是总而言之这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东盟防长会议,虽然也有其他国家参与,但是东盟国家是起主导作用的,应该按照东盟十国的意志发表《联合宣言》,东盟国家也一直秉承协商一致的原则。东盟国家区域内的国家达成共识就能发表宣言,区域外国家的意见应该仅供东盟国家参考而已。如果区域外国家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是不合适的,也会破坏本地区友好合作和协商一致的原则,总之,这不是一件好事”。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航母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国足排名跌亚洲第9 本泽马承认参与敲诈
  • 娱乐哈林罕见提离婚隐情 伊能静:相爱不相害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未经授权音乐下架 版权费成焦点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开“恋爱课”教学生撒娇:学猫叫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