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度紧张中国核潜艇频繁进印度洋 急租俄核潜艇

2015年11月03日 16:5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4月26日,央视军事频道首次播放中国海军091级改进型核攻击潜艇在亚丁湾画面。 2015年4月26日,央视军事频道首次播放中国海军091级改进型核攻击潜艇在亚丁湾画面。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科罗廖夫

  从2013年起,印度海军就开始高度紧张,原因是近两年来中国海军的核潜艇和常规潜艇频繁出入印度洋水域,执行远洋战备巡航任务,这给了印度海军极大压力。印度海军指控中国海军的核潜艇在过去的数年里,有22次对印度洋海域进行秘密渗透巡航,其中2013年2月竟然逼近印度领海50海里的地方。

  印度海军方面还称中国海军的一艘093型核潜艇在2013年12月3日离开位于海南岛三亚的基地并驶入南海,12月13日,潜艇在经过印度尼西亚的翁拜海峽后进入印度洋,潜艇随后在靠近巴基斯坦、亚丁湾和印度洋深处海域进行了数月潜航。

  为了对抗中国海军的核潜艇,印度在近几年骤然加快了核潜艇和反潜机建设步伐。主要原因是其常规潜艇部队不足以对抗核潜艇,由于常规潜艇在水下航行时,需要使用电机航行,为了维持长航时,只能采取低速航行的方式,其航速只有三节到四节,折合6公里每小时的航速,一昼夜只能机动不到100海里。即使是最先进的不依赖空气、可以在水下长时间航行的新型AIP潜艇(印度尚没有这种先进潜艇)也一样,水下航速仍是三四节。核潜艇在水下则可以保持极高的航速,能够以20至30节的航速潜航数昼夜,机动能力是常规潜艇望风莫及的。所以海军对核潜艇有着不可抑制的欲望,无他,那玩意在水下跑的太快了。

我海军最新型093级核攻击潜艇大洋护航照曝光我海军最新型093级核攻击潜艇印度洋护航照曝光

  为了取得海上优势,印度在2012年提出了一个海军大发展计划,计划到2020年印度海军主力舰数量将达150艘,包括二艘航空母舰,6艘先进核潜艇,8艘先进常规潜艇,20艘隐身驱逐舰。将以两个航母战斗群作为打击核心,保持对印度洋沿岸其他国家绝对优势,同时使美俄英法等任何国家都不敢触犯印度势力范围。当然,他们没提弱小的中国海军。

  为了建设核潜艇部队,印度一方面提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大力发展国产核潜艇,印度首艘国产核动力潜艇歼敌者号已经基本竣工,原计划该艇在2014年内投入试航,但目前依然还在泡水。歼敌者号核潜艇发展过程充满艰辛,堪比中国发展第一代核潜艇的困难。该艇服役计划已拖延4年,截至2014年7月末,由于不便公开的原因(先进核潜艇的技术,包括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需要对中国等国家严加保密),目前这艘核潜艇依然停泊在印度维萨卡港,具体啥时候进行海试试验,只有天知道。

  在国产核潜艇研制艰难的情况下,印度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利用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先行租赁核潜艇,用于艇员培训和作战训练。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印度就向苏联租借了一艘“查理-I”级核潜艇,用于摸底和训练,1993年租借期结束后归还俄罗斯。印度第二次对外租赁核潜艇是在2012年,俄罗斯向印度交付了一艘阿库拉级核潜艇,租期为10年,租金9.8亿美元。印度早在2007年年初就达成了向俄罗斯租借阿库拉核潜艇的协议,但由于印度海军始终无法完成对艇员的培训,俄罗斯也因为潜艇大修期间发生火灾,无法及时交付, 直到4年后的2012年,俄罗斯才将K-335猎豹号交付给印度,印方将其命名为“查克拉”号。

据在新德里的俄罗斯使馆一位俄军方消息人士证实,俄印关于租借第二艘阿库拉级核攻击潜艇K322号协议已经进入最后谈判阶段。如果合同签订这将是俄罗斯向印度租借的第三艘核潜艇。第一次印度租借俄罗斯核潜艇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第二次是2012年向印度交付了一艘阿库拉级核潜艇,租期为10年。如无意外,今年12月印度将会签约获得第二艘阿库拉级核潜艇,该潜艇在印度要求的阿穆尔造船厂进行升级改造。  据在新德里的俄罗斯使馆一位俄军方消息人士证实,俄印关于租借第二艘阿库拉级核攻击潜艇K322号协议已经进入最后谈判阶段。如果合同签订这将是俄罗斯向印度租借的第三艘核潜艇。第一次印度租借俄罗斯核潜艇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第二次是2012年向印度交付了一艘阿库拉级核潜艇,租期为10年。如无意外,今年12月印度将会签约获得第二艘阿库拉级核潜艇,该潜艇在印度要求的阿穆尔造船厂进行升级改造。

  阿库拉级971型核潜艇是前苏联海军继“O”级核潜艇之后建造的第三代攻击核潜艇,1985年首艇服役。该艇是一级多用途攻击核潜艇,排水量高达9000吨,是俄罗斯排水量最大的攻击型核潜艇。主要用于消灭敌方潜艇和水面舰只,协同水面舰艇编队作战等。阿库拉级总共有3个型号,分别是阿库拉I型、阿库拉改进型和阿库拉II型。其中阿库拉II型的建造已经是苏联解体之后,已知建造了14艘,目前有9艘在俄罗斯海军服役。该型潜艇也是苏联解体前研制的最后一型潜艇。

  “阿库拉”级非常先进,采用了良好的水滴状外型,在艇体结构上为双壳体。里面一层为耐压壳体,用钛合金制造。钛合金的耐压壳能保证“阿库拉”级在650米水下安全航行。即使在今天,世界上绝大多数反潜武器的打击深度和核潜艇的下潜深度均不超过500米。

  如无意外,今年12月印度将与俄罗斯签署租借第二艘阿库拉级核潜艇的协议,据在新德里的俄罗斯使馆一位俄军方消息人士证实,俄印关于租借第二艘阿库拉级核攻击潜艇K322号协议已经进入最后谈判阶段。如果合同签订这将是俄罗斯向印度租借的第三艘核潜艇。该潜艇在印度要求的阿穆尔造船厂进行升级改造。

  印度此次相中的是服役于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的抹香鲸号核潜艇(SSN-985 K-322 RFS Kashalot),该艇于1986年9月5日开工,1987年7月18日下水,1988年12月30日服役,目前已经在俄罗斯海军中服役27年,按照计划,该艇将于明年进入位于远东地区的阿穆尔共青城潜艇制造厂,进行翻修和现代化改装,改装预计历时2年。

  如各个环节不发生意外,印度将于2018年获得该艇,而到2018年中国海军可能会拥有8艘攻击核潜艇。唯一令印度人民担心的是,印度所有国防技术和武器发展计划,到目前为止,尚未见到不发生意外”的项目。

4月6日,印度第一艘引进法国技术建造的鲉鱼级潜艇在孟买下水。这是印度订购的6艘中的第一艘。而从订购(2005)到首艇下水,总共花了10年的时间。虽然时间很长,但是毕竟潜艇是在印度建造,估计或多或少也学到了建造技术。  4月6日,印度第一艘引进法国技术建造的鲉鱼级潜艇在孟买下水。这是印度订购的6艘中的第一艘。而从订购(2005)到首艇下水,总共花了10年的时间。虽然时间很长,但是毕竟潜艇是在印度建造,估计或多或少也学到了建造技术。

  --------------------------------

  感谢阅读本文!

  更多精彩文章,

  请关注科罗廖夫的微信号:keluoliaofucn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核潜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集中打虎:4名副军职16名师职干部
  • 体育穆帅被英足总禁赛1场 实力榜:勇士领跑
  • 娱乐张国立拒谈张默:问题太尖锐 回答不了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百度安卓开发工具存漏洞 或影响1亿用户
  • 博客郎咸平:想生二胎的家庭有三大忧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大光棍高校曝光 师范高校成光棍学府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