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老旧武器空袭IS焕发新春 老式飞机创战场奇迹

2015年11月02日 08:3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俄军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IS)的空袭行动已经持续一个月。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0月31日报道,俄军战机共进行了1391架次飞行,摧毁1623处恐怖分子设施。与美军近年对恐怖组织发动空袭时出动各种高科技武器不同的是,俄军这次动用的主要是常规甚至过时的老旧装备,但战果却毫不逊色。俄军是怎样做到这些的呢?

  老飞机创造“战场奇迹”

  俄军在叙利亚共部署50架军机,到目前为止,只有1名军人自杀身亡,未出现作战伤亡。据俄罗斯《航空航天杂志》称,俄军主要动用的空袭平台为苏-24M、苏-34前线轰炸机、苏-25SM强击机和米-24系列武装直升机,其中苏-24M和苏-25SM承担了大部分空袭任务,外界关注的新式苏-34前线轰炸机出动架次相对有限。

  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苏-24轰炸机已近“知天命”年纪,不过它在历次平叛作战中表现得很不错,远程飞行和大载荷挂弹能力让该机打击位置遥远的孤立目标时十分奏效。苏-24是苏联第一种装备计算机轰炸瞄准系统和地形规避系统的战机,能在200米低空以1320公里的时速突防,缺乏防空手段的IS武装根本防范不了。

  比苏-24M“腿短一些”的苏-25SM强击机也大量投入叙利亚前线。参加过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的苏-25继续奔波于叙利亚战场上,不光说明其技术对路,更重要的是“耐操”的个性颇受欢迎。良好的可维修性和部件可互换性,使得受损的苏-25很容易就返回战斗岗位。侵阿战争中,曾有一架苏-25机身上被打了165个洞,照样执行任务。

  诞生于冷战期间的米-24武装直升机则在这次空袭行动中挂上250公斤的航空炸弹,直接当“轰炸机”使用。互联网流传的视频显示,10月20日俄空军出动米-24使用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打击地面的IS武装,甚至超低空投掷4枚FAB-250型航空杀伤爆破炸弹,直接拆掉地面的两座楼房。

  老弹药是“低价特效药”

  不仅老式战机用得多,空袭投放的弹药也以“老货”居多。目前俄战机在叙利亚携带有三种当量不同的弹药,分别为250、500和1500公斤。俄罗斯卫星网10月31日透露,让IS闻风丧胆的1500公斤级航空炸弹威力巨大,爆炸后如同火山喷发,炸点上空会出现类似于核试验的蘑菇云。由于俄罗斯与叙利亚相距遥远,加之战事可能持久化,俄军在使用制导弹药时非常节约,只对一些难以突破的大型目标使用,打击前还要根据侦察情报制定详细使用方案。为更好地利用战机的载弹能力,俄军地勤军械员要有“数学家的头脑”,合理灵活地挂载炸弹,苏-24M、苏-34轰炸机机腹下可挂载8颗500公斤级炸弹,机翼下可挂载12-18颗250公斤级炸弹,能对目标投下威力惊人的“炸弹雨”。

  从作战效果看,只能由苏-24M和苏-34携带的KAB-1500航空制导炸弹最好,它是在FAB-1500老式自由落体炸弹上安装激光导引头的“衍生型号”。投掷时,战机一般采用俯冲姿势,机身与地面呈25-30度夹角,在这种情况下,打击误差可缩小到1.5-2米之内。

  老武器为何“焕发新春”

  俄罗斯《高加索先锋报》10月31日评价说,俄一个月的空袭比美国及其盟友一年多的空袭还有效。尽管出动的老式武器居多,但它们获得完善的情报、监视、侦察系统帮助,使打击效果得到保障。《军火库》杂志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介绍说,自从2008年南奥塞梯冲突之后,经过多年发展,俄罗斯已建立起自上而下的作战指挥体系,叙利亚战事正好成为新体系的“试金石”。抵达叙利亚的俄军携带有俄总参谋部专门研制的综合机动指挥方舱,它配备先进的通信指挥系统,能在任何地点调动军队。

  俄军还在叙前线动用全新的“部队与武器统一指挥系统”,包括自动化指挥设备、卫星导航和数字无线电通信设备等,实质上就是一个把参与作战的所有单元,从士兵到坦克和飞机,联系在一起的大型网络。根据设计,来自侦察小组、无人机、射手等参战单元的信息被送入网络,并发送到前线集群司令部带电子地图的显示器、指挥方舱或装甲输送车的计算机里,甚至单兵装备的相关装备上,而战役指挥官能实时看到战场景象,同时可通过电子手段下达指令。俄军认为,该系统将部队的战斗力提高1-1.5倍,把指挥周期缩短4/5,把敌军情报的完整度和及时度提高3倍,同时减少15%的弹药消耗。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军 武器 叙利亚 飞机 战争 阿富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郭艾伦18分辽宁胜 周鹏34分广东惨遭逆转
  • 娱乐奶茶妹妹外出就餐小肚隆起 孕相十分明显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珠三角制造业倒闭潮:七大行业成重灾区
  • 博客美国华裔男骂老婆“杀了你”的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发“十大表白条例”教学生表白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