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将采取3种措施应对美军再闯岛礁

2015年10月31日 15:3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称,美国派遣“拉森”号驱逐舰进入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附近海域,这是在跟中国角力,强硬反对中国提出的该地区属于本国领土的主张。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报道称,但是,中国不大可能因为美国开展一次航行自由行动就停止大规模填海造地计划。近些年,中国加紧建造人工岛,支持其存在争议的南中国海主权声索。北京似乎试图突破其眼中的由美国盟友构成的弧形包围圈——它从日本经由韩国一直延伸到菲律宾。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7日报道称,这次行动关乎的是对该海域的控制,而不是谁拥有这些岛礁。北京方面很可能不会心平气和地看待这一切。分析人士认为,现阶段还不太可能出现美中军舰对峙这种最大的风险。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7日报道,美国派军舰前往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人造岛附近巡航,这是对中国改变亚洲地缘政治现状雄心的最强挑战。

  分析人士预测,短期内,中国不会将美国军舰驱离该地区,因为这可能会使事态升级为军事对抗。一种可能性是,中国将以美国这种巡航为借口部署更多武器。中国减少南中国海岛礁建设的可能性非常小,可能派民用船只而不是军用船只跟踪或对抗美国海军船只。

  据日本《每日新闻》10月28日文章,虽然美国已表示将继续巡航南海,但中国将会采取何种应对措施呢?可能性大概有以下三种。

  第一,继续监视、跟踪和警告。

  第二,强势派遣中国军舰对美舰实施异常接近。稍有偏差就会导致非主观意愿的交战,因而做出这样的决断并非易事。2013年12月,中国航母辽宁舰的一艘护卫舰也曾在南海与美军导弹巡洋舰接近,最近时仅相隔约450米。美军使用无线电信号发出警告,但中方船只不予理睬,美军为避免冲突采取了紧急避让措施。

  第三,仅在事发海域远距离实施监视、跟踪和警告,事后也像美军一样,派遣军舰进入美国领海。中国在今年9月就曾派遣军舰进入阿拉斯加海域的美国领海。

  文章称,从中长期视角出发,中国有可能采取根本性的应对措施。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国越来越有可能以本国安全受到威胁为名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岛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双少91分雷霆大逆转 詹皇29分骑士胜热火
  • 娱乐曝大S已怀二胎 S妈:我只能说很开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移动明起下调国际及港澳台漫游上网费
  • 博客美国华裔男骂老婆“杀了你”的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发“十大表白条例”教学生表白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