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无视我南海权利 中国可打一张令美头疼的王牌

2015年10月31日 14:0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应对南海问题的三点建议

  吴士存

  10月27日,美国无视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派“拉森”号导弹驱逐舰强行进入我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附近海域。

  “拉森”号事件让我们再次确信一个简单的道理:捍卫和平需要硬实力、维护主权更不能没有硬实力。南海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海上战略通道,南海问题事关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尽管美国仍是太平洋地区主要军事力量,但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军事力量的壮大,本区域的战略态势正在发生对我有利的变化。因此在南海问题上,我们除了要保持必要的战略思维和战略定力之外,还应该思考以下几个战术问题。

  第一,加速岛礁建设速度,优先考虑必要的军事自卫功能设施。中国在岛礁建设之初就一再强调,岛礁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向国际社会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产品,改善驻岛官兵和渔民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但南海博弈的现实再一次告诉我们,新建岛礁如果没有必要的军事自卫能力,这些岛礁得而复失都有可能。岛礁设施建设向军事设施倾斜符合逻辑、也无可指责。

  第二,适时宣布南沙群岛领海基线。美军之所以能在南沙我实际驻守的岛礁附近海域出入自由,主要根源还是我在南沙群岛尚未公布领海基线。根据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基线的声明”的有关条款,我国将再行宣布其余领海基线。鉴于我暂时无法依据领海基线对美军在南海的行动进行事实上管控,以及菲律宾仲裁案提起的有关诉求,南沙领海基线问题似应提上议事日程。

  第三,考虑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真正担心的并非中国填岛的速度和规模,而是猜度中国填岛背后的战略意图可能是为未来宣布南海防空识别区做必要准备。中国宣布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对美国来说是难以接受的,因为一旦如此,美国极力主张的、以抵近侦察为主要内容的所谓“航行和飞越自由”将面临挑战,美国试图主导南海秩序和控制南海通道也就更无从谈起了。既然美国无视我在南海的合法和正当权利,我也不妨打一下这张令它感到头疼和忧虑的王“牌”。

  管控和防止中美两国在南海的冲突不仅事关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而且关系到中美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以及整个亚太地区的长治久安。我们希望美国切实履行自己在南海问题上“保持中立”的承诺,尊重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主权权利,以实际行动证明美国无意利用南海问题牵制中国,愿和中国一道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以及航行自由和安全。▲(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双少91分雷霆大逆转 詹皇29分骑士胜热火
  • 娱乐曝大S已怀二胎 S妈:我只能说很开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移动明起下调国际及港澳台漫游上网费
  • 博客美国华裔男骂老婆“杀了你”的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发“十大表白条例”教学生表白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