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年后可独立开采深海油气田 为南海打基础

2015年10月31日 12:1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海监编队巡逻我南海油气田 中国海监编队巡逻我南海油气田

  “到2020年,中国将具备深海油气田的完全独立开采能力。”中海油研究总院深水工程首席专家张大刚30日这样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说,中国南海油气田开采在探勘装备方面已经具备实力,目前主要是攻克深水区开采难题。技术上的成熟将为中国在南海油气田开采打下基础。

  30日,张大刚在2015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做了题为“我国南海深水油气开发的进展及远景”的主题报告。会后,他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专访。

  “中国在南海开发油气田如果可以早起步10年,比如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发展,就不会是如今相对落后的现状。海洋技术不是一天能够发展起来的。”张大刚说,从本世纪初,中国“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才开始在南海进行深水油气田的开发。技术、资金以及国家导向是开发起步晚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当中国油气田开发尚未深入南海之际,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在南海进行了大量开采。“它们也缺乏技术和资金,但借助了国外的力量。”张大刚说。

  据介绍,目前,中国在南海的主要深水油气田项目包括荔湾3-1、流花以及陵水17-2。这三大项目都位于南海北部。张大刚所在的迪玛尔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参与了流花项目,目前正处于开发评估阶段。

  这些项目不同的开采模式是中国在南海油田开发的一个缩影。其中,荔湾3-1从开发到开采都是和国外公司合作。“当时中国尚不具备勘探能力,一口井需要耗资五六千万美元,如果不出油就是废井。”张大刚解释说。发展到流花项目,中国企业已具备独立的开发能力,只需在开采方面借助国外力量。张大刚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0米深度以内的开采中国是自己做。但在深水区,由于开采能力欠缺,中国还需和国际企业合作”。南海的平均深度是1212米,最深处可达5567米。

  谈及中国在南海的开采能力,张大刚认为,中国已经有探勘装备。“近十年来,中国海洋技术有了很大提高。勘探装备发展很快,接近世界水平,对未来发展有很大帮助。”但是他说,在水下系统方面,中国还处于空白状态,主要靠国外进口。

  张大刚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南海油气田开采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资金有所保障。开采技术逐步提高以及海洋环境资料的健全,将为中国在南海地区开采石油打下好基础。▲【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油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体操世锦赛男全能邓书弟摘铜 内村6连冠
  • 娱乐曝大S已怀二胎 S妈:我只能说很开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移动明起下调国际及港澳台漫游上网费
  • 博客美国华裔男骂老婆“杀了你”的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黑暗料理新作:橘子烧排骨(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