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演习红军29战全败背后:体现我军高层一期望

2015年10月30日 12:52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伴随“跨越2015·朱日和J”实兵对抗演习落下帷幕,中国军队按照2015年度训练计划组织的陆军29场跨区基地化对抗演训活动已经全部结束。对比去年红军“败多胜少”的演习结果,今年陆军部队演习的成绩单似乎更加刺眼:29场演习均为红败蓝胜。

  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但红军29场对抗演习全部失败还是引起很多人关注。毕竟,解放军成长起步于陆军,长期以来其主要构成也是陆军。自诞生之日起,陆军在历史上曾创造过十分辉煌的战绩,但为何今天的红军部队却接连败在“本是同根生”的蓝军手里?

  对抗的胜负结果固然重要,它客观反映出红军的作战思想、指挥控制、战术行动、各项保障等方面与演习设计者和组织者提出的要求存在差距。但输赢并不代表今日陆军的战力下降,反而印证着陆军正在瞄准更为复杂、残酷、激烈的实战标准,向着更高的建设目标积极转型。

  2015年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指出,“陆军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逐步推进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适应不同地区不同任务需要,提高精确作战、立体作战、全域作战、多能作战、持续作战能力”。这就是今年陆军29场演习所聚焦的目标和设计的依据。

  打一仗、进一步,历来就是一支部队发展壮大的经验法宝,而在“打一仗”和“进一步”之间,必须要有认真的总结和理性的分析。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建设全域机动型的陆军势必对陆军指挥军官、作战人员、武器装备提出更高要求,新型编成的陆军部队需要在更多的实战化训练中,通过对抗演习去发现短板和提高战斗力。

  较之2014年, 陆军今年的演习活动范围更大、覆盖面更广。解放军依托6个训练基地和场区,组织指导7个军区15个合成旅、7个炮兵旅、7个防空旅(团)跨区对抗检验,总参演兵力达10万余人,人员参训率、装备出动率均超过90%。如果只关注演习的结果,这么高强度、大范围的陆军跨区基地化对抗检验评估活动,显然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以“跨越·朱日和”系列演习为例,参演部队距离演习场地最远达几千公里,隐蔽而迅速地组织装备机动与人员输送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对抗地域地形条件复杂,作战方向在夜间辨识感极弱,基地电磁对抗环境逼真,更为重要的是,这里有一支战斗力强悍的专业蓝军部队,这是众多红军部队败走麦城的重要原因。而拥有强大的蓝军,也更容易暴露出红军的弱点和不足,用在演习场上的败仗去换取实战中的胜利。

  对于参演部队来说,与其关注胜负的结果,还不如将目光聚焦到演习对红军部队检验和评估的结论上来。而正是为了真实反映部队训练短板,打消以往演习争彩头、夺第一的思想痼疾,总部提出“重检验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以使部队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学打仗、练打仗上来。

  对比两年来的演习情况,可以看出陆军部队在远程机动、体系作战、立体攻防、全域对抗等方面较之以往已经有了很大提高。更为可贵的是,在由上而下的强力引导下,陆军的作战观念和训练思维实现了质的跃升。先驻训后演习、重程序轻对抗、红必胜蓝必败的演习形式已经改变,陆军训练的基点更加聚焦信息化联合作战的特质。

  当下,陆军的发展正处在新的十字路口。海、空军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作战思维开放,作战地位突出,近年来的进步有目共睹。而中国地缘战略环境复杂,各战略方向、各安全领域威胁和挑战多样,陆军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陆军部队的整体转型迫在眉睫。29仗29败,这个结果体现了军队高层对陆军的殷切期望,更展现出陆军部队苦练打赢本领的认真与努力。

  建设一支满足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需要的强大陆军,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也是中国守疆卫土的坚强保障。在越来越求真务实的演习作风中,陆军部队会立足失败检讨不足,在演习的败仗中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实战的胜利。(方言)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朱日和 解放军 演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邵佳一含泪宣布退役 亚冠决赛或延期
  • 娱乐曝大S已怀二胎 S妈:我只能说很开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国内手机年终决战:1个月发20款新品
  • 博客马未都:应重新界定未成年人法律概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黑暗料理新作:橘子烧排骨(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