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闯南海遭我军监视到底谁赢了:中美双赢没输家

2015年10月28日 11:24  综合  收藏本文

  美国叫嚷了多时的“巡航”南中国海,终于还是来了,但就如那句妇科医院的广告词:开始了吗?已经结束了!美国叫嚷了多时,如果不来,那就不是美国了,不来是严重不符合美国利益的,所以美国是肯定要来的,早来比不来、晚来要好,而且好得多。来与不来是态度问题,什么时候来、怎么来、怎么走是技术问题,这点,还是应该给美国、美国海军点个赞的,让世人再次知道了什么是老牌帝国主义、老牌海军强国、让我们知道未来有必要的时候该怎么做。

  “兰州”、“台州”对阵“拉森”,过程具体是怎么操作、天上除了P8以外还有没有其他飞机,本布衣不知道,也不太想知道,作为布衣,我知道美舰来了、又走了,知道中国海军舰艇监视、跟踪、警告了美舰,就可以了。外交部、国防部发言人的话,网上都有,不再复述,有兴趣的自己去查吧,虽然都是官话,但信息量巨大。今天有人在网上问我这次谁赢了,我说是双赢,没有输家。为什么?因为中美这两个当今世界体量第一、第二的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巨人,继续保持了斗而不破、合而不同的关系。

  我更感兴趣的是以下这些:

  美国、美国海军为什么这个时候来?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技术层面的、有经济层面的、有政治层面的,但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美国作为一个域外国家,邀约南海周边国家以及日本一起“巡航”南中国海,结果除了菲律宾,就连日本也表示:俺家里“有事”,这事俺就不参加了(记得日本是上周明确回复美国的)。嚯,这不是摆明不给面子嘛。你们都不来,那我就自己来,而且来的越快越好。美国既要给自己找个台阶下(看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下午的讲话,还给美国搬了个小板凳呢。),又要在南海问题各申索国那保持“高大上”的现象,还要顾及国内预算的事以及军火商的感情。哎,真的挺难为US NAVY这班家伙的。(据小道消息,这次“巡航”平稳结束之后,提供空军装备的军火商挺高兴的。)这次,美国多少赢了点面子,还赢了啥呢?目前还没看到。

  现在回过头来看,“香山论坛”上那篇引起众人不满的讲话稿,到是何用意能看出来了吧(那些话是说给南海周边国家听的);习主席出访英国前的那方表述,是何用意能看出来了吧(那些话是说给美国听的)。东南亚的这些国家没有参与到这次“巡航”,对谁最有利知道了吧。如果这次“巡航”不真不假搞成了多国联合行动,那就热闹了,那将使南海问题的对话解决更加困难重重。稳定的环境、至少是相对稳定的环境,对解决南海问题才是有利的。这次在美国的威胁下,中国有效的维护了在南中国海的现有利益,并为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就是胜利。

  现在世界级的热点一个在欧洲、一个在中东,我们实在没必要、配合美国、在自己家门口、给自己弄个世界级的热点出来,那对中国没有一点好处的。但这次事件之前,某些“军事大V”言必称12海里、言必称“我舰奉命撞击你舰”,一副忧国忧民、嫉恶如仇的面目。拜托,军事是政治的极端表现,军事斗争,是要讲政治的。在家门口搞个对自己没一点好处的热点,严重的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和老百姓的利益,那只符合美国的利益。多看看你们不喜欢的那个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其实很多信息早已有了,包括美国这次要来什么类型的舰艇。某些“军事大V”你们期待的碰碰船没有出现,是不是有点失望呢?即便要玩碰碰船,现阶段,那也不是海军的事、碰撞对象也不是美国海军。

  还有,请不要把“12海里领海”随便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发在网络上,你们是“大V”,你们对普通老百姓的忽悠力指数是很高的。请你们认真读读《联合国海洋公约》第5条、第6条和第7条,那里边对“12海里领海”的相关表述是很清楚的。只盯着“12海里领海”,而把“九段线”抛到九霄云外,有时候我多少有点怀疑你们是不是收了美国的银子,故意的在这搅混水。这次事件,如果我们稍微有一点不清醒,中了美国“人工岛周边12海里”这个套,会给别有用心的家伙抓住小辫子,会给“九段线”的存在、使用造成负面影响。“12海里领海”和“九段线”,这两者,对于中国并不矛盾,而是可以在不同方向、为维护中国利益而使用的两种有效“工具”,只是在某些条件下需要模糊一点、再模糊一点,“水至清则无鱼”明白吧。

  最后,谈谈本布衣对南海方向未来中国如何操作的粗浅看法。国防部发言人的讲话,意思已经表述得很清楚了:作为域外国家的美国,南中国海没你啥事,这就不劳您费心了。既然不劳美国费心,那我们就要多费点心。首先,不能因为美舰又来了,我们就放弃既定方针,该建岛建岛、该树灯塔树灯塔、该采油采油、该巡逻巡逻,总之一句话:按既定方针办。其次,加快岛礁建设,积极加强岛礁驻守力量,特别是海上执法力量和救援力量的配备。这片海域是国际社会划给中国的搜救责任区,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们必须要部署足够的海空救援力量、并保持常态巡航,为地区和国际服务。同时,通过足够执法力量的部署,有效的维护这片海域的稳定和航行自由,为各类经济活动的开展提供一个安定的环境。再次,积极推进与南海问题相关各国的单边谈判,努力推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落实。最后,建设一支与国力和国家需求相适应的现代化海、空军事力量,有效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权益的完整。(作者:布衣闲话)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岛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联赛杯-切尔西点球负 2将伤退阿森纳出局
  • 娱乐阎肃被传离世?儿子否认:重度昏迷转中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七成O2O可能熬不过A轮
  • 博客崔永元:懂得这点你就会懂贾樟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诗人走红:妈妈很贱我爱她(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