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舰巡航南海 美军报称中美两军要讲礼貌避免冲突

2015年10月27日 12:1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美国参联会主席邓普西与中国总参谋长房峰辉(资料图),中美双方都期望避免意外事件,但是出发点却是不同的   美国参联会主席邓普西与中国总参谋长房峰辉(资料图),中美双方都期望避免意外事件,但是出发点却是不同的

  据《美军时报》10月26日报道,在经常性紧张的中美双边关系之中,保持良好的礼节礼貌是很重要的。在美国媒体高呼美军舰艇将在24小时内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的时间节点,在美军军人中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美军时报》发出如此文章,其中涵义令人思考。

  最近中美双方一项协议,就是规定了双方军机空中相遇规则,要求双方保持安全距离、通信要通畅清晰,还要避免粗鲁的肢体语言。双方的协议备忘录中说:“双方空军军人需要克制,避免使用不文明语言与不友好的肢体动作。”

  中美双方展现出的意愿,就是双方都希望避免计划外的事件,尽管最近的事件中,并没有双方使用侮辱性言行的报告。而现在发生的,却是双方要在更加靠近的环境下相遇——中国正在南海岛礁上作出积极的举动,并提出大量领土主张,而美军则高调提出重返亚太,将其海军舰队的60%部署到这一区域。

  《美军时报》称,这一协议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之前签订,而习近平是自上个世纪80年代邓小平以来对军队掌握最强势的领导人。9月15日,两架中国战斗轰炸机(在黄海——网注)作出了美方所谓“危险接近”动作,拦截了美国空军RC-135侦察机。当时美军的RC-135正在距离中国海岸约130公里处飞行。而去年8月,还发生了中国战斗机(在南海)在美国P-8海神侦察机上方9米处作出一个桶滚动作的情况。

  而2001年的南海撞机事件则是最严重的情况,导致一名中国飞行员死亡,而美军EP-3严重受损并降落在中国机场。中国审讯并拘押24名机组成员长达1个星期,这导致了双边关系陷入超过10年的危机期。《美军时报》报道称,当时中国飞行员飞的足够近,美军机组都能看清他在座舱里写出来的电子邮箱地址(一种冷战时美苏两国飞行员对抗的常见手段,要求对方把拍摄到自己英勇姿态的照片寄给自己)。

  据《美军时报》报道,夏威夷中西方研究中心中国军队专家丹尼·罗伊(Denny Roy),中国在进行“军事冒险”,而军队中性格狂野(Rogue)的飞行员则很难驾驭。罗伊还说,签订协议是中国向美国表明,好斗地挑战美国的空中地位并非国家政策。“这是双边关系迈出的积极一步,表明中国对稳定和而提升两军关系的兴趣。”

  随着2013年中国在东海海区争议岛屿上空划设防空识别区,双边关系再次紧张,美国和日本以及周边各国拒绝承认防空识别区,因为该区域还包括日本控制的区域,而中国几乎没作出什么举动来加强周边各国对防空识别区的认识。同时,南海依然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与争议。中国在岛礁上进行大量投资,建设人工建筑与机场。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海军上将称上周他的手下正在准备前往中国建设岛礁12海里范围内海域,该举动将强化华盛顿的态度——拒绝承认中国对这一区域的领土主张,并强化航行自由权。而最新的报道就是,美国海军舰艇已经出发,将在24小时内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

  斯威夫特说,新的协议比以往的正式飞计划遭遇礼仪都有意义。他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时说:“我更在意空中的情况,因为空中的情况更加动态。”中国国防部对这一协议表示欢迎,发言人表示:“这是一个积极而又富有意义的举动,可以在战略上加深双边的信任,避免误会与误解。”

  分析人士的态度各种各样,但是他们只是对多大程度上降低双边疑虑存疑。签订协议证明了习近平对军队的控制,其在整体上的效果不能被高估。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高级顾问伯尼·格雷瑟表示:“习近平不希望在他在任期间出现意外冲突,我认为海空相遇规则的制定,只是让情况有了可预见性,但是建立信任是不太可能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巡航南海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恒大亚冠决赛对手不变 韩鹏称扳平球越位
  • 娱乐阎肃被传离世?儿子否认:重度昏迷转中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携程与去哪儿网联姻 资本转冷
  • 博客谢作诗:回应“低收入者合娶老婆”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大学生多有教师家庭背景 智力早熟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