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评美军巡航中国南海岛礁:要考虑风险与代价

2015年10月27日 11:1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拉森”号驱逐舰前往南海训练   美国“拉森”号驱逐舰前往南海训练

  从与东南亚邻国的主权之争,到同越南、菲律宾邻国的岛礁造地博弈,再到现在美国的步步深入,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已经历了三个阶段。10月27日有报道称,美国将在24小时内派驱逐舰巡航中国南海人工岛礁12海里。美国越来越明显的成为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博弈的主角 。

  对此,《南华早报》10月27日发表文章认为,中国和邻国的南海主权争议不会消失,甚至有时还会激化。而美国关于南海岛礁方面的立场是矛盾的,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博弈将会是一场零和游戏,无结局也无胜者。

  一方面,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为东南亚国家做后盾,以彰显其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力;但另一方面,美国对外也强调其在南海问题上会保持客观公正立场,试图扮演不偏不倚的领导者和裁判者。也正是因为这种前后不一的矛盾定位,美国才会约束中国在南海岛礁方面的利益。

  有专家认为,中国之前在南沙华阳礁和赤瓜礁举行灯塔启用仪式让美国很为难。虽然中国外交部明确表示,南海建造的灯塔是民用航海设施,有利于维护美国宣传的“航海自由”言论。 但美国方面的纠结点在于,如果美国舰船使用中国岛礁灯塔,意味着承认对这些岛礁主权。对此,美国的反应是,将在中国岛礁12海里内巡航,即不承认岛礁是中国领土。

  不可否认的是,美国的这一做法意味着中美两国较劲博弈的力度在加大,两强之间的激烈暗战已打响。但回顾过去,中美在南海方面虽也有过船舰对峙、军机交锋,但最后都在无形之中得以化解。

  事实上,中美两军的交流并未受影响。今年10月13日,中国海军训练舰“郑和号”驶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所在地夏威夷珍珠港。10月19日,美国海军舰艇长代表团参观了中国航母“辽宁舰”。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表示:“当前中美两国海军关系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未来两国海军一线部队交流将逐步走向机制化。” 而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副司令弗雷泽也认为:“美中两军交流应该继续下去”。中美官员也认为,两国关系总体稳定,双方有能力管控各种分歧。

  不管是建造“中国灯塔”还是“美国巡游”都是中美南海博弈的插曲 。美国的强势,在于表达一种姿态,是做给东南亚国家看的,而这一目的美国已经达到。美国若要以高调的姿态处理南海问题,要考虑可能发生的风险与代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恒大亚冠决赛对手不变 韩鹏称扳平球越位
  • 娱乐阎肃被传离世?儿子否认:重度昏迷转中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携程与去哪儿网联姻 资本转冷
  • 博客谢作诗:回应“低收入者合娶老婆”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大学生多有教师家庭背景 智力早熟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