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国海军如侵犯中国南海领海 恐再演奉命撞击

2015年10月26日 15:1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国内网友用画笔重现了去年中国海军歼11B战机拦截查证美军P-8反潜机时进行“桶滚”机动的画面。   近日,国内网友用画笔重现了去年中国海军歼11B战机拦截查证美军P-8反潜机时进行“桶滚”机动的画面。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科罗廖夫/文

  从今年5月以来,美国就一直计划派出军舰赴中国南海几个人工岛礁的附近水域,以捍卫自由航行权的名义侵入中国在南沙群岛建造的部分人工岛屿周边12海里内水域航行。中方认为美国计划的这个行动是极其危险的挑衅行为,将遭到中国海军的迎头痛击。

  美国计划入侵南沙岛礁12海里范围行动的理由是检验自由航行权。美国海军从1979年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实施“航行自由行动”,针对沿海国家对海洋权益的“过度主张”,确保美国海军在这些国家传统领海及领海以外海空域的航行与通行自由,挑战沿岸国的权益主张。总之就是越自由越好。美国海军表示美军舰船从2011年以来,已经在南海执行了至少五、六次类似的“维护自由航行权”任务,同时认为中国不应该有激烈反应。

  围绕南海的海权利益,中国和美国早已进行过多次激烈的直接对抗和较量。

  1999年11月,中国海军“世昌”号综合训练舰赴南海执行水下武器装备试验任务,这时美国海军派出一艘海洋测量船在跟踪世昌舰进行侦察作业,锚泊地点位于东沙岛东南方向数十海里处。中国和美国军舰相互实施了跟踪和反跟踪,最近距离只有数百米。

图为新型两架歼11BSH与歼11B战机组成编队,潜艇水下发射反舰导弹,轰六K双机编队、新型战舰发射反舰导弹。  图为新型两架歼11BSH与歼11B战机组成编队,潜艇水下发射反舰导弹,轰六K双机编队、新型战舰发射反舰导弹。

  2009年3月,美国海军“无暇号”水声侦察船在南中国海使用声呐侦察我核潜艇活动情况,未经允许在距离中国海南岛120公里处的南中国海进行非法海洋测量活动。遭中国船只“骚扰”,据称中国几十艘拖网渔船监视和跟踪“无暇号”,并将其数公里长的水下声呐阵列割断。

  2013年12月,美国海军排水量9500吨的宙斯盾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在南海海域跟踪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首次编队远航,与一艘中国5000吨的071型坦克登陆舰“迎面遭遇”,中国军舰发出警告并命令考本斯号停止前进,美舰拒绝指令继续航行,随后中国登陆舰在考本斯号前方停航拦截,迫使美舰突然转向,美国称“一次危险的机动”,因为中方战舰截停“考本斯”号时,双方最近距离仅为457米,幸好未发生交火。

  2014 年7月,中美又爆发一次空中对峙。一架美国P-8A“海神”海上侦察巡逻机从冲绳出发,前往中国海南附近侦察,飞行至海南岛以东220公里处,遭中国海军航空兵歼-11H型歼击机的近距离拦截,中国战机在P-8侦察机前方做了一个“桶滚”机动的飞行动作,最近距离30米,驱逐美军侦察机立即返航。

  进入2015年以后,中美在南海的角逐更加频繁。5月11日美国海军驻扎在新加坡的濒海战斗舰LCS-3沃思堡号驶近南威岛国际水域,中国海军派出054A型盐城号导弹护卫舰紧密监视。

  2015年5月21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播出了一段视频。一个美国采访团队在20日搭乘P-8A“海神”反潜侦察机侦察永暑礁等3个中方岛礁。中国海军在美方侦察机的这次航程中一共发出了8次警告。机上CNN记者在飞越过程中听到无线电广播传出中国海军用英语进行喊话警告:“这里是中国海军,这是中国海军,为避免误解请迅速离开!”

  第二天美国海军还透露一架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飞的全球鹰无人机,在赴中国南海执行侦察任务时,遭到中国海空军的强烈电子干扰。由此可见中美在南海对抗的激烈程度。

2015年7月20日,美国海军LCS-3沃斯堡号近海战斗舰在南中国海进行舰机协同演练。2015年7月20日,美国海军LCS-3沃斯堡号近海战斗舰在南中国海进行舰机协同演练。

  那么为对应美国侵犯中国南海岛屿12海里范围的蠢蠢欲动,中国海军会采取什么方式迎头痛击呢。

  首先是依据海洋法公约主张我们的权利,尽管中国在南海通过吹沙填海建造的永暑、渚碧等6个人工岛屿,按照非自然岛屿并不拥有完整的领海权益,但是这些人工岛屿的原礁盘周边海域可以根据海洋法公约声索专属经济区权益。根据这些权益警告、驱离敌对性外国军舰飞机对南海的侵犯。

  其次通过双边或多边军事行动准则处理。简单地说就是遵照《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公约》和《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前者是海洋法公约的行动准则,后者是个不具有法律强制性的海军行动准则,规定各国海军舰艇或航空器在不期相遇时,应采取哪些安全措施和手段减少相互干扰和不确定性、方便进行通信。规则对海军舰机的法律地位、权利义务以及海上意外相遇时的海上安全程序、通信程序、信号简语、基本机动指南等做了规定。2014年4月22日在青岛举行的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上通过。

  由于中国在南海的人工岛屿建设尚未完成,岛礁机场还不能投入使用,加之南海舰队海南岛的航空兵基地距离较远,战机航程和快速反应能力都不足。如果美国海军派出军舰在人工岛礁周围挑衅,中国海军只能使用在人工岛礁附近巡逻的护卫舰进行监视和拦截。如美国军舰侵入我领海,中国军队可能采取的战术有两种,一是紧逼驱逐,在近距离靠近美国军舰,逼迫其转向或停止侵犯我领海,在冷战时期,使用战机飞跃或军舰紧逼,是美苏双方经常使用的战术,俗称“猫捉老鼠”游戏。

在美军的战力中,海军陆战队是快速打击部队。它并不是被固定在特定地区的常驻军,而是在发生局部战争或全面战争时被立即投入的快速机动部队。目前美军海军陆战队兵力有约19万人。该报道称,将15%的海军陆战队兵力移动部署到太平洋地区的计划,包含美军想增强在该地区实时打击能力的想法。专家们普遍认为,美国增强在亚太地区快速反应战力,是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一环。  在美军的战力中,海军陆战队是快速打击部队。它并不是被固定在特定地区的常驻军,而是在发生局部战争或全面战争时被立即投入的快速机动部队。目前美军海军陆战队兵力有约19万人。该报道称,将15%的海军陆战队兵力移动部署到太平洋地区的计划,包含美军想增强在该地区实时打击能力的想法。专家们普遍认为,美国增强在亚太地区快速反应战力,是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一环。

  二是直接撞击。通过撞击可以迫使目标船放弃自己的行动,同时也是一种比较的激烈海上对抗形式,海军在驱离外国舰船时采用撞击战术是个很有效的方法,而且海军拦截并撞击来犯敌舰是有先例的。1988年,美国“约克城”号导弹巡洋舰侵入苏联领海,遭苏联海军2艘护卫舰驱赶,苏军舰艇发出“我舰奉命撞击你舰”信号,对美舰主动进行撞击,造成美国“约克城”号巡洋舰艉部和艉部“捕鲸叉”导弹发射架受损。这事的起因就是美国借口“无害通过权”侵入苏联领海的“航行自由行动”,撞击地点距离塞瓦斯托波尔港仅7海里,这相当于美国军舰驶入距离中国青岛港或上海港码头13公里的位置,按理说警告后就可以击沉了,但苏联仍然很忍让和温和,斗而不破,仅仅是撞击驱离。第二天苏联外交部发表声明,给出撞击的原因是2艘护卫舰的舵机“同时失灵”。撞击事件发生后,美苏两国开始坐下来直接谈判领海通行问题,以防止海上对峙导致的擦枪走火。

  1989年两国发表联合声明,承认对方军舰在己方领海内的无害通行权,无需事先申请或批准。苏联解体后,俄联邦继承了该条款。

  如美国军舰不听警告一意孤行,确有侵入我南海12海里领海水域的行动,那么中国海军完全可以采取警告后立即撞击的战术,迫使美国军舰停止侵犯我领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美国 南沙群岛 南海舰队 军舰 撞击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冠军悬念继续!恒大2-2鲁能 泰达4-0国安
  • 娱乐张靓颖激动退出EMA:遭不公正待遇 调查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配套企业倒闭潮:价格倒挂
  • 博客新浪博客APP 2.0开放下载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为孩午休家长派房车驻校保姆当街做饭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