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日关系改善 日本三大银行对华贷款增14%

2015年07月13日 15:4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日本三大银行拓展在华业务 日本三大银行拓展在华业务

  日媒称,日本大型商业银行借助中日两国关系改善,开始重新致力于拓展中国业务。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13日报道称,日本三菱东京UFJ银行将于2015年内在作为中国“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一带一路构想)要地的福建省福州市开设分行。日本瑞穗银行和三井住友银行将在各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自贸区)增加与中国企业的业务往来。虽然中国股市等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强,但日本各大银行将改变以往战略,瞄准中国政府推进的投资和限制放宽的领域拓展业务。

  报道称,截至2015年3月底,日本三大商业银行对华贷款余额(合并数据)同比增长14%,达3.8万亿日元。在2012年9月因日本政府将中国钓鱼岛“国有化”,中日关系出现恶化,此后在华日企的运营资金需求一度锐减,但之后又逐渐恢复。2014年11月,在中日首脑实现会谈之后,日企在华的商业环境更是出现了改善的趋势。

  日资银行此前的业务主要以驻华日企为主,但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减速,日企在华新建工厂的脚步放缓,日资银行也被迫进行战略转型。2014年6月,三菱东京UFJ银行开设苏州分行,重启了自2012年下半年起一度停止的分行开设。与以往不同,新行开设还选择了日本企业很少进驻的福建省福州市。

  报道称,福州市是中国一带一路构想的海路起点,三菱东京UFJ银行希望借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扩大与中国企业的业务往来。该行还计划本年度内在靠近福建省的台湾高雄市设立办事处,寻求扩大同时受惠于两岸贸易的台湾企业的往来。从实际数据来看,该行面向日企以外的贷款比率已由5年前的10%提高至近40%。

  一方面,日资银行针对中国政府定位为改革重点的四个自贸区的相关业务也表现的很活跃。瑞穗银行与天津市自贸区签署了有关支持进驻企业等的业务合作备忘录。另外,在6月底,继三井住友银行之后,瑞穗银行与三菱UFJ银行一起获准在上海自贸区开设账户。同时,瑞穗银行正在日本发行人民币债券,募集的人民币资金将贷给在自贸区的中国企业。

  报道称,三井住友银行面向日企以外的贷款余额比率也从3年前的20%扩大至40%,并于2015年春季成立了负责促进中日企业合作的专职部门。该行正在利用其出资的东亚银行营业网点,加深与当地企业的联系。2015年春季,该行将当地法人的资本金由70亿元提高至100亿元,并将面向单个企业集团的最大信贷额度扩大至1.4倍。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小德胜费德勒温网夺冠 中超-国安4-0领跑
  • 娱乐赵忠祥卸任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长
  • 财经通州正式升级北京行政副中心
  • 科技公益诉讼难卸手机预装软件
  • 博客乐评人:《小时代》抄袭日本歌曲的铁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研究生院百强:北大浙大清华居前三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