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英经贸协议实现双赢 核能协议是里程碑

2015年10月26日 09:3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了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协议,包括为英国核电站提供资金,这也是他访问英国期间最受外界瞩目的事情。英国首相卡梅伦希望习近平此行将带动一波来自中国的投资热潮。

  路透社10月21日报道称,在接受了一天的热情接待后,习近平10月21日开始与卡梅伦在首相官邸商讨价值400亿英镑的协议,并签署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核协议。

  报道称,中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将在计划耗资180亿英镑兴建的欣克利角核电站持有三分之一股份,这是中国对西方核能设施进行的首次大笔投资。

  习近平表示,双方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并称核协议是一项旗舰式投资。

  卡梅伦希望伦敦成为人民币交易、清算和结算的主要西方中心。伦敦是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

  报道称,英国计划在未来10年更新约四分之一发电能力,中国投资给其带来活力。这也给中国带来展示其核技术的机会。

  其他交易还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和中国华电集团签署10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嘉年华集团同中国公司签署的26亿英镑的游轮建造协议、罗尔斯罗伊斯国际有限公司与海航集团的14亿英镑协议。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21日报道,10月21日,中英双方签署价值400亿英镑的协议,包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核能协议。

  双方签署的协议还包括能源、游轮、医疗、基础设施、飞机引擎、汽车等领域。英国默林娱乐集团还将在上海开发建设乐高乐园。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英国和中国政府21日在向中国提供英国核工业的一部分股份方面达成一致,这是对中国工业的全球影响而言的一大突破。

  这项协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中最重要的商业部分。英国热切地希望得到更多中国投资,并向中国出口更多英国产品。

  报道称,这项协议为中国在未来投资英国核项目以及在建设核电站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开辟了道路。这增加了中国核工业的信誉,并有可能有助于中国核工业向海外推销更多核电站。

  对中国核工业而言,这个在英国投资的机会意味着重大机遇。中国最终希望能够实现核出口,但中国的核承包商目前只取得过很少的国际成功,包括一个在巴基斯坦正在建设的核电站,以及在阿根廷和罗马尼亚等国少数计划中的核电站。

  报道称,在英国建设核电站将为中国带来其所需要的信誉。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几十年,这个市场将十分巨大。在越南、马来西亚以及印度尼西亚等寻求能够代替煤炭以及其他化石燃料的清洁能源的国家,在核能方面将有巨大的市场。阿拉伯国家也有可能成为主要市场。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协议 中国 核能 英国 外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冠军悬念继续!恒大2-2鲁能 泰达4-0国安
  • 娱乐小S遭李敖批无知通吃两岸 回应:随他骂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配套企业倒闭潮:价格倒挂
  • 博客新浪博客APP 2.0开放下载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美教育:中国大学成完成指标的车间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