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首相松嘴:道歉发动伊战承认导致IS崛起

2015年10月25日 16:2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接受CNN电视访谈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接受CNN电视访谈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在坚持了12年后终于在电视访谈中松嘴,为发动伊拉克战争道歉。此前,布莱尔曾不断为自己辩解,坚称当年发动伊拉克战争“没有错”。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当地时间24日,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电视访谈中,谈到他与美国前总统布什当年颠覆萨达姆政权的决定导致“地狱”一般的后果。他首次为伊拉克战争表示道歉,不断重复歉意,甚至提到有人称伊拉克战争相当“战争罪”的说法,并间接承认对IS的崛起负有责任。

  在这次被称为“电视审判”的访问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资深时政主持人法里德·扎卡里亚(Fareed Zakaria)直截了当问他:“伊拉克战争是否是一个错误?”

  布莱尔回答称:“我们的情报出现了错误,我对此表示歉意。”他同时也表示,对策划过程中的错误以及对于推翻政权后可能出现局面的认识错误感到抱歉。

  主持人随后又问到伊拉克战争是否是IS崛起的主要原因时,布莱尔回答称认为“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 。他还表示:“当然,对于2003年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我们中的部分人而言,不能说对2015年的局势没有责任。”

  扎卡里亚随后询问布莱尔,当时曾被视为英国最成功的政客,但后来被斥为“战争罪犯”的感觉如何。对此,布莱尔回答称,当时眼看着数以十万计的人在叙利亚死去,西方有责任去处理,自己也早已准备承担历史的评价。

  对此,英国的网民纷纷表达愤慨,有人称,布莱尔等人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令国家陷入了危险。也有称,现在道歉为时已晚,还有网民表示,发动战争的行为太过邪恶,应该下地狱。

  在当天的采访中,扎卡里亚指责布莱尔在伊拉克战争中的角色就是小布什的“贵妇狗”。

  而就在布莱尔接受采访为战争道歉的一周前,《星期日邮报》发布了一则令人震惊的白宫备忘录消息,里面首次揭露了布莱尔和小布什在入侵伊拉克的前一年(2002年)如何就该“流血战争”达成了一致。据公开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一封备忘录显示,布莱尔曾私下表示支持对伊军事行动,同时对选民和大臣们说他在寻求“外交解决”路径。在这份文件中,鲍威尔表示,“关于伊拉克,如果必须采取军事行动,布莱尔将支持我们。”鲍威尔称,“他相信两点:这个威胁是真实的,以及成功打击萨达姆·侯赛因可在该区域获得更多成果。”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英军 伊拉克战争 道歉 英国前首相 布莱尔 IS崛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冠军悬念继续!恒大2-2鲁能 泰达4-0国安
  • 娱乐小S遭李敖批无知通吃两岸 回应:随他骂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珠三角配件厂商接连倒闭
  • 博客新浪博客APP 2.0开放下载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叔性骚女学生被绑电线杆谎称认干女儿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