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习总布局中国外交访30多国 未访1国很蹊跷

2015年10月22日 16:1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只要看一下习近平出访国家名单,就会发现他在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31个月内,已经出访了30多个国家。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月21日报道,更不同寻常的是习近平出访国家的多样性。当然,其中包括人们意料之中的国家——4次访问俄罗斯,2次访问美国,2次访问印尼。其中大多是为出席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上合组织峰会、索契冬奥会等国际活动。但还有一系列纯粹为外交目的而进行的访问——2013年对南非的访问;在此之前,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出访(对俄罗斯等的访问);2013年对中亚国家的访问;2014年对一系列欧洲国家的访问;随后对拉美以及南亚的访问;2014年晚些时候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的访问。仅在2014年,习近平出访的国家就有约20个。

  报道称,我们能从这种密集的外交活动中看出什么模式吗?首先,从他频繁出访的习惯来看,出访国家名单上缺少日本和朝鲜就显得更加突出了。鉴于近年来中日关系趋于紧张,习近平没有访问日本很好理解,但没有访问朝鲜的确有些蹊跷。

  其次,习近平的出访行程告诉我们目前中国领导层的外交战略重点。现在中国最重要的领导人频繁出访其他国家说明,这一定是被视为有价值的。所以,尽管出现了与之相反的迹象——例如,对于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放缓的时代,中国面临国内挑战的范围和程度;所有对中国在其所在地区日趋强硬的抱怨;以及国际非政府机构和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的难度,但维持与外部世界广泛且富有成果的关系仍然被中国最高领导人视为重中之重,并值得他付出极为有限和宝贵的时间。

  报道称,当然,从其为国内宣传带来的好处来看,这也许很好解释。习近平受到外国人赞誉和礼遇的画面从世界各地传回国内,这至少能起到一个作用——为他在国内赢得更多的支持。这样,习近平的出访就在现任领导层的战略计划中发挥了作用——他们为自己树立了一种形象,即他们领导着一个最有可能使中国成为世界核心大国的政党。习近平出访的媒体拍照机会证明了,中国新的影响力受到了海外的认可。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英国 习近平访英 外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恒大再进亚冠决赛 欧冠曼联1-1 曼城2-1
  • 娱乐黄子佼结婚不邀小S宝仪:害怕前任的困扰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库克再访中国:除了爬长城还做了什么?
  • 博客教授谢作诗:低收入男可“合娶”老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女生支教带黄瓜上性教育课 获点赞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