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出兵叙利亚底气从何而来:源自15年经济高速增长

2015年10月22日 12:46  综合  收藏本文

  俄军动用空军对叙利亚多处IS恐怖组织和反政府武装的目标进行了猛烈空袭,目前取得重大战果,使叙利亚战局得到改观。

  2013年以来,俄罗斯多次使用军事力量主动出击,反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其的战略压迫,先后收回了克里米亚半岛,分裂了乌克兰东西部地区,插手叙利亚内战,现在还酝酿打击伊拉克和阿富汗境内的恐怖组织。

  众所周知,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陷入极大的混乱和财政危机,军队建设陷入停滞,武器装备长期得不到更新。在苏联解体后的1992年,俄罗斯甚至发不起黑海舰队水兵的工资,以至于这些人威胁要开着军舰沿着海岸线抢劫。

  苏联解体24年来,俄罗斯海军居然没有全新的大型水面战斗舰服役,只收到四艘小型的护卫舰,一艘苏联时期建造的4000吨老式护卫舰和一艘7600吨无畏Ⅱ驱逐舰。随着老舰退役或趴窝,俄罗斯海军舰船数量越来越少,只能保持中小型海军的规模,舰艇养护水平也相当糟糕,完全失去了一个大国海军的正常水准。由于海军力量极度萎缩,规模甚至不如中国的一个舰队。仅以水面舰艇来说,中国在这24年时间里服役了052级导弹驱逐舰11艘,051改进型驱逐舰3艘,进口现代级驱逐舰4艘,053/054护卫舰30艘,辽宁号航母1艘。

  众所周知,大炮一响,黄金万两,打仗是很费钱的。一个国家的对外军事行动需要有配备精良的武器的军队,充足的后勤保障和财政支持。在人们的一般印象里,俄罗斯的财政能力和军队建设并非出于世界前列。

  那么,俄罗斯在近几年的主动军事出击的底气从何而来?

  主要是拜托十几年来世界能源和资源产品价格高涨的缘故。2000年俄总统普京刚刚执政时,国际油价一度跌破了10美元,达到此前十年的最低点。但幸运的是,从普京打击国内金融寡头,将能源资源产业收归国有以后,国际能源市场开始复苏,油价节节升高,令以能源出口作为主要财政来源的俄罗斯经济迅猛发展。2014年俄罗斯石油产量5.2亿吨,同比增0.7%,日产原油1057万桶,创下苏联解体后新纪录。俄总统普京在2014年宣布,俄罗斯当年生产粮食近9000万吨,足够满足俄罗斯内需,甚至出口2500万吨也绰绰有余,足够“用来进行必要储备以及利用出口潜力”。

  尽管很多人并不将其看作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但除了苏联解体以后的最初8年属于严重衰退以外,俄罗斯在2000年至2014年间一直保持显著而高速的持续增长。在1999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只有区区的1960亿美元甚至不如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到了2013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2.1万亿美元,增长11倍。人均国民收入超过1万美元,进入高收入发达国家行列。

  随着经济高速增长,2006年俄罗斯宣布提前偿清苏联解体后在九十年代困难时期所欠西方“巴黎俱乐部”的所有债务213亿美元,并另外支付10亿美元作为补偿金。从那年起,俄罗斯陆续免除了古巴、朝鲜、阿富汗、印度、叙利亚、非洲诸国在苏联时期所欠债务,总额千亿美元以上。

  军事方面,1999年俄罗斯的国防开支仅为64.7亿美元,军人人均国防开支仅为400美元,甚至军队吃饭伙食都无法保证。从2008年至2011年,俄罗斯军费开支一直是中国的一半左右,以后逐年猛烈增长,到2013年达到中国军费开支的三分之二以上。2012年,俄罗斯军费开支达720亿美元,超越了英国的627亿美元和法国的625亿美元,成为美国和中国之后的第三大军费国。俄罗斯财政部2013-2016财年政府预算计划,2014年军费开支为2.7万亿卢布,约合人民币5428亿元,2015年为2.8万亿卢布,约合人民币5610亿元。2016年达到3.4万亿卢布。但实际执行却大大超出,2013年军费开支达到880亿美元,是1999年的14倍,占GDP比例4%以上,与美国持平,而中国军费占GDP比例只有不到2%。2014年的国防预算占到俄政府总支出的20.1%,而在2010年这一比例仅有10%。新预算计划还规定把接近一般的军费开支用于武器采购,而在这之前只有30%。

  随着经济的持续好转和增长,军费大幅增加,三年来俄罗斯武装力量的武器采购计划大体能够按期完成,有些急需装备甚至超额完成。俄罗斯军队正在努力加快速度更新装备,弥补苏联解体24年造成军队建设严重停滞和退步的旧账。

  有了钱,还得有先进武器,才能有底气打仗。俄罗斯早在2008年与格鲁吉亚交战期间就开始推行军队现代化,2010年俄军公布《俄罗斯武装力量武器装备十年计划》,根据该计划,俄罗斯将在十年内投入23万亿卢布(约7200亿美元)进行军队现代化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将俄军现役内的现代化装备比例升至70%。2013年,俄罗斯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共得到了67架新飞机和18架改进的飞机,以及超过100架直升机。2014年俄罗斯得到120架各类军用固定翼飞机和90架直升机,计划到2020年前总共采购1591架各类军用飞机和直升机。

  俄罗斯军费开支的猛增,几乎全部归功于出售本国资源,2013年,俄罗斯出口了2.35亿吨原油,大约折合16亿桶。如果按照100美元一桶估算,仅原油出口的毛收入就高达1600亿美元。

  这才是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分裂乌克兰、插手叙利亚的真正底气。(作者:科罗廖夫)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俄军 普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案办案民警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疑参与
  • 体育恒大再进亚冠决赛 欧冠曼联1-1 曼城2-1
  • 娱乐黄子佼结婚不邀小S宝仪:害怕前任的困扰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库克再访中国:除了爬长城还做了什么?
  • 博客教授谢作诗:低收入男可“合娶”老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曝中国学生SSAT成绩被取消内幕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