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巴购中国潜艇比印度更安静 具核威慑力

2015年10月17日 08:4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称,巴基斯坦和中国确定了磋商已久的潜艇建造计划,4艘将在中国建造,4艘将在巴基斯坦建造。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0月12日报道,巴基斯坦国防工业部长坦维尔·侯赛因日前在出席巴基斯坦国防出口促进组织新的展示中心落成仪式时宣布了这一消息。

  潜艇建造将在中国和巴基斯坦同时进行,不过侯赛因并没有说明潜艇建造的具体时间或者他们选定了什么类型的潜艇。

  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协议中涉及的潜艇很有可能是配备AIP(不依赖空气的推进装置)系统的S-20型潜艇,后者是中国的039A型/041型柴电动力潜艇的出口版本。

  虽然有报道说中国的潜艇技术有了很大改进,不过国际战略研究所国防和军事分析项目的研究员汤姆·瓦尔德温表示:“中国潜艇的性能还无法轻易断定,因为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保密对两国都有好处。”

  他表示:“作为039A型潜艇的出口版本,S-20型潜艇据信可以选择是否配备AIP系统,一旦巴基斯坦选择配备此功能,这会增加潜艇的耐力,使其具有更大的操作灵活性。除了可以选择是否配备AIP系统之外,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海军的039A型潜艇和出口型潜艇之间还有什么别的不同。”

  侯赛因还强调中巴两国签署了一个技术转让协议,为此巴方将在卡拉奇建立一个潜艇训练中心。

  报道称,巴基斯坦国有造船厂卡拉奇造船工程公司已经在潜艇检修和建造方面具备一定经验,将负责建造这些潜艇。

  分析师、作家和前澳大利亚驻伊斯兰堡使馆武官布赖恩·克劳利表示,中巴联合建造潜艇对双方来说都很合适,即便两国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巴基斯坦仍将依赖于中国。

  克劳利称:“尽可能多地在巴基斯坦境内建造(潜艇)符合中巴双方的利益。当然了,真正的高科技系统将不得不由中国生产,因为巴方想要生产此类装备并不划算,比如说潜艇上的AIP系统。”

  克劳利认为,潜艇建造有可能于明年展开。他说:“考虑到卡拉奇造船工程公司在过去几年里的管理和扩张,我预计潜艇建造最早可能在2016年年中开始。双方在造船问题上已经有了一些联络和培训,训练中心则是在更大的规模上将这些活动正式化。当然,重点完全放在潜艇上。”

  在许多分析人士眼里,这些潜艇已经跟巴基斯坦的海基核力量联系在了一起。不过最近来自中国媒体的报道称,巴基斯坦对军用级中国“北斗II”卫星导航系统的使用可能具有同样重要的作用。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贝尔弗中心的巴基斯坦核问题专家曼苏尔·艾哈迈德称,巴基斯坦潜艇具备精确定位的能力是巴方发展核威慑以及国家战略资产的关键一环。

  艾哈迈德表示,北斗卫星系统将极大地提高巴方部署海上战略力量所急需的ISR(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与印度发展专门的弹道导弹核潜艇部队不同,巴基斯坦部队完全是防御性和以印度为中心的。从维持高性价比的海上威慑来说,配备AIP系统的常规潜艇提供了一个可靠的解决方案。

  艾哈迈德称,巴基斯坦购买的中国潜艇将比印度的“歼敌者”号核潜艇更加安静,将会被部署在能打到印度海岸线的地方,并配备潜射版的“巴布尔”巡航导弹。

  艾哈迈德并不认为所有八艘潜艇都将被赋予战略威慑的任务,因为它们也需要承担常规的巡逻任务。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潜艇 巴基斯坦 印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举报人:释永信关系盘根错节 需中央查处
  • 体育恒大因球迷燃放烟火罚1万 泰达助教禁3场
  • 娱乐纯天然Baby如何变美?医生:戴牙套变脸型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优土:网络视频BAT三家落定
  • 博客高晓松:中外二手车的文化差异挺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会成学生噩梦:开一次会挨一顿打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