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海军司令:中国和伊朗合作保护印度洋航线

2015年10月16日 16:2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近期访问德黑兰,并与伊朗国防部长会晤。孙建国表示,此行旨在推动两军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据国防部网站报道,伊朗国防部长达赫甘(Hossein Dehghan)14日会见了到访的孙建国海军上将。

  孙建国说,习近平主席与鲁哈尼总统多次会晤,就中伊关系发展达成许多共识,为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伊朗的关系,对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表示祝贺。此次代表团来访,就是为了进一步增进友谊,深化合作,与伊方就两军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推动两军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

  达赫甘说,伊领导人高度重视与中国开展战略合作,认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近年来,伊中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效,在很多国际问题上保持沟通与协调。伊方愿不断拓展与中国军队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军关系发展到新的水平。

  当日,孙建国还与伊武装力量副总长巴盖里进行了会谈,并会见了伊海军司令萨亚里。我驻伊大使庞森出席了上述活动。

  外媒对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访问伊朗予以关注。法新社15日报道称,中国希望加强与伊朗的军事关系。

  法新社引述达赫甘的话说:“发展两国军事关系将有助于强化亚洲大陆两端的稳定与安全。”此外,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呼吁德黑兰与北京加强合作,保护印度洋的航运线。

  法新社称,两国还讨论了情报共享和反恐合作问题。中国和伊朗海军自2013年以来至少有两次互访,两国也曾举行联合反海盗和搜救演习。

  德国之声报道称,中国和伊朗有着紧密的外交、经济、贸易和能源关系,中国也积极推动美国与伊朗在伊核争议问题上达成一致。

  根据7月在瑞士日内瓦达成的一项多边协议,美国、欧盟和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将逐步取消,条件是伊朗同意长期削减其核能力。目前,中国是伊朗石油最大的购买国。

  去年,两艘中国战舰首次在伊朗班达尔阿巴斯港停靠,参加海湾地区联合海军演习。一名伊朗上将参观一艘中国潜艇和战舰。

  德国之声称,伊朗和俄罗斯都在叙利亚内战中为总统阿萨德提供支持。尽管中国对中东地区的石油十分依赖,但在该地区的外交斡旋中保持低调。北京多次强调,军事行动无法结束叙利亚危机,呼吁通过谈判寻找政治解决途径。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伊朗 中国 海军 印度洋 合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举报人:释永信关系盘根错节 需中央查处
  • 体育奥多姆病情已出现恶化 劳尔宣布11月退役
  • 娱乐纯天然Baby如何变美?医生:戴牙套变脸型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滴滴打船“秒死”:不到一天被叫停
  • 博客《康熙来了》该向大陆观众道歉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会成学生噩梦:开一次会挨一顿打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