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大使告诫英习近平访英期间勿就人权问题说教

2015年10月16日 11:1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继上个月圆满成功地完全了对美国事访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又将于本月19日开启又一次重磅国事访问,目的地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多年来,不少欧洲国家屡屡在中国领导人出访之际打出“人权牌”,甚至“西藏牌”,挑战中国底线。

    然而,这样一些挑衅却让这些国家在与中国的一些合作中,特别是经贸合作中屡屡受挫。而此次访英,英国执政党似乎吸取了教训,首相卡梅伦和财相奥斯本都对习主 席访英,表现出了积极与合作的态度。不过,英国《金融时报》在16日的报道中指出,习主席访英的不和谐因素更有可能会来自在野党,特别是有可能会来自新任 工党领袖科尔宾。目前,科尔宾已经承诺将提起人权话题。

    对此,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严正警告,中国反对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此外,他还表示,期待习主席的访问“开启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

    以下为《金融时报》报道全文:

    中国驻英国大使警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对英国展开盛大国事访问期间如果听到有关中国人权记录的说教,会感到“不快”。

    刘晓明称,英国正在迅速成为西方国家当中对华关系最好的“领头羊”,并表示,他期待此次国事访问“开启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

    但刘晓明暗示,中国国家主席在访问期间不会耐心接受人权问题上的指摘;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已承诺下周提起人权话题。

    “我们并不回避人权讨论,”刘晓明在一个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我们反对的是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的内政,试图把自己的体制强加给其他人。”

     刘晓明说,如果中国在人权问题上对英国说教,英国人“会觉得受到冒犯”。“反过来也是一样,”他补充说。

    预计习近平将与工党领袖单独会晤,并在一个国宴上看到他。科尔宾的发言人表示,工党领袖将以“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和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近年积极拉拢北京方面。卡梅伦2012年在伦敦会晤达赖喇嘛(Dalai Lama)后,英中外交关系一度被打入冷宫。

    双方为此次国事访问定下的基调都绝对乐观。刘晓明表示,就对华关系而言,一度落后于欧洲其他国家的英国,正在从后面赶上来。

    这位大使说,双边关系的改善可归因于这样一个事实,即“政治互信近来得到了大幅增强”。卡梅伦的批评者们表示,他已经不敢对北京方面提出任何批评。

    中国国家主席下周将在英国度过四晚,参观白金汉宫,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并访问伦敦金融城以及曼彻斯特。

    “这对中英关系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机遇,”刘晓明说。尽管奥斯本曾提到“黄金十年”,但中国似乎已将这个概念升格为“黄金时代”。

    在被问及这个时代会不会被英国选择离开欧盟打断时,刘晓明表示,他希望不会,但他又说:“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欧洲和强大的英国。我衷心希望英国和欧洲能够达成一个对双方都合适的安排。”

    预计习近平将借下周三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Guildhall)发表演讲之机,阐述他希望使伦敦成为中国离岸金融的全球中心。

    双方正忙于敲定多笔中国对英投资交易,尤其是涉及基础设施、高科技、银行和其他金融服务的交易,以便在习近平访英期间举行正式签约仪式。

    有报道称,身为达赖喇嘛朋友的威尔士亲王(Prince of Wales)将不出席在白金汉宫举行的国宴,尽管这位王储的工作人员表示,他将出席招待中国国家主席的一个午餐,还将举行茶会招待习近平和他的夫人彭丽媛。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习近平 驻英大使 英国 人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举报人:释永信关系盘根错节 需中央查处
  • 体育奥多姆病情已出现恶化 劳尔宣布11月退役
  • 娱乐纯天然Baby如何变美?医生:戴牙套变脸型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专车撞人致残滴滴拒绝担责
  • 博客《康熙来了》该向大陆观众道歉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会成学生噩梦:开一次会挨一顿打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