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报告回击美国人权指责 直击美国痛处

2015年06月27日 08:5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6月25日再次发布‘国别人权报告’,对世界许多国家人权状况评头论足,而偏偏对自己糟糕的人权纪录,毫无反省改进之意。”2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201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回击美国前日对中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表示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在2014年旧有人权问题未见改善,新的人权问题又层出不穷,而且肆无忌惮地侵犯他国人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6日表示,在人权问题上,中方主张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开展建设性对话,但遗憾的是美国始终做不到这点。所以秉持公平原则,中国也不妨采取对等的做法。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25日召开记者会,发布《2014年国别人权报告》。在报告前言中,美国点名中国,称“中国、埃及、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伊朗、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继续压制新闻自由和公民社会发展”,正文利用148页的篇幅指责中国在处理“权益倡导者、少数民族、宗教自由、互联网管控”等问题时显露弊端,并提及中国存在“滥用权力”和“劳工待遇差”等现象。报告中还有涉香港内容,提到示威者遭警察殴打,称香港公民选举权受到限制。对于美国的“国别人权报告”,陆慷表示,美方报告涉华部分罔顾客观事实、充满主观偏见、老调重弹,荒唐可笑,“我们奉劝美方先管好自己的事情,停止充当别国的‘人权教师爷’”。陆慷强调,很多来到中国的美国民众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进步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美方不要再做误导美国民众的事情”。关于香港情况,陆慷表示,香港警方依法采取行动,中央政府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对此已有公论,美方在与中方的接触中也对此予以肯定,不知道有关报告的依据是什么。此外,美方对普选法案表决也有过公开表态,相关报告说法与美方表态不符。

  “中国批评美国人权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中国26日发布超过1.1万字的《201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从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经济和社会权利、种族歧视、妇女和儿童权利以及侵犯他国人权6个方面指出美国人权状况更加堪忧,在国际人权场合被亮更多“红牌”。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颖侠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有对人权保护的义务,与此同时,人权问题还具有一定政治性,在国际上存在人权外交和斗争。因此当其他国家发布国别人权报告时,我们给予回应也是属于人权外交范畴。这既是政府表达外交政策的手段,也是维护自身利益和形象的方式。”

  唐颖侠表示,今年报告重点讲述的内容都是美国最突出的人权问题,包括种族歧视、枪支泛滥以及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使用酷刑审讯嫌疑人。德国《明镜》周刊称,中国的报告“直击美国痛处”。报告显示,少数族裔在选举、就业和薪酬、医疗、住房以及教育等方面遭受不公平待遇。美国警察执法过度使用暴力,美联社去年的报道称,每年至少有400人死在警察手中。在纽约警察局中,有55名警察曾经被起诉10次以上,甚至有警察曾被起诉28次。而美国执法和司法的种族偏向性更使少数族裔深受其害。据统计,非洲裔男青年被警察射杀的风险比白人同类高21倍。报告列举了“黑人加纳锁喉案”“弗格森青年布朗被枪杀案”等事例说明美国警察执法“区别对待”。在枪支泛滥问题上,报告指出,在美国发生的谋杀案中,有69.0%使用枪支,抢劫案件中有40.0%使用枪支。在这样的治安环境中,许多美国执法机关还不作为,甚至放任逃犯,警察通常不愿花钱到另一个州追捕嫌犯。统计数据显示,美国2013年共发生逾116万起暴力犯罪案件,全国有约170万黑帮成员。在CIA的酷刑问题上,报告强调CIA向一家公司支付8000万美元的酷刑设计费,对抓获的嫌疑人使用剥夺睡眠、水刑甚至是“直肠补液”等骇人听闻的手段。

  《201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其他重点内容还有以下几点。在政治权利方面,金钱操纵美国政治,美国两院在2014年的中期选举中共花费近40亿美元,创下中期选举的最贵纪录。而流入选举的非法“暗钱”更达到5300万美元。在经济和社会权利方面,美国今年初有约900万美国人处于失业状态,2013年已有约45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无家可归者生存状况持续恶化,不平等的分配结构导致收入和财产差距不断拉大,医疗和教育更倾向于服务富裕阶层,普通民众的健康权和受教育权得不到充分保障。在妇女和儿童权利方面,美国妇女遭受歧视和暴力对待较严重,平均每年有约210万名女性遭到男性攻击,每天有3名女性被其伴侣杀害,有4名女性死于遭受虐待。此外,美国有数百万儿童无家可归,每天3名儿童死于遭受虐待。关于侵犯他国人权,美国长期不批准联合国的一些核心人权公约,对联合国机构的人权批评经常不予理睬。另外,美国频繁使用无人机造成他国大量平民伤亡,截至去年11月,美无人机针对41人的袭击却导致1147人死亡。

  法新社称,《201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所用的资料大部分来自联合国、美国官方机构的数据以及美国《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英国路透社等媒体报道。唐颖侠说,从所用资料可以看出,报告运用大量客观事实,很少有主观判断,“我们只是想把美国的人权状况介绍给其他国家,纠正一些人对其人权境况的不实想象”。唐颖侠同时强调,今年的报告可读性强,在相对突出的地方用故事形式描述,比较生动。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人权 报告 痛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女足世界杯-中国0-1不敌美国无缘四强
  • 娱乐雪姨王琳向股市求饶 网友:依萍赚几十亿
  • 财经刘延东:北京未来三年1300亿美元治污
  • 科技高通前高管汪静因内幕交易获刑一年半
  • 博客专访马布里:我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江被虐打8岁男童获9万补偿 高考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