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鼓吹在南海挑战中国 奥巴马想在华找回面子

2015年10月16日 08:3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在经历了短暂的平静之后,中国南海再次掀起新的波澜。美国媒体近日透露,美国准备派军舰进入中国在南海的“人工岛礁”12海里范围内。而其“小兄弟”菲律宾,也试图借机给中国添乱。专家认为,美国到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区“碰瓷”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中国应该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要打赢南海岛礁舆论战和法律战,另一方面要做好预警、驱逐的准备,严防其在南海兴风作浪。

  行动“两周内展开”?

  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多名美国海军官员向该报透露,美海军正准备派遣一艘水面舰艇驶入中国南海“人工岛礁”12海里范围以内。该行动可能在数天内发起,目前仍在等待奥巴马政府的最后批准。

  报道称,3名五角大楼官员透露,海军官员们相信这项任务的最终批准会在“近日”下达。任务一旦下达,这将是美国海军2012年以来首次直接挑战中国对南海岛礁的领土声索。

  报道称,一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称,关于海军计划的问题将交由国防部长办公室处理,但他重点提及了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28日在联合国大会前的讲话。奥巴马当时声称,“维护航海和通商自由的基本原则,通过国际法而非武力解决争议,这些都是美国的利益”。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发言人比尔·厄本拒绝就未来行动计划发表评论,但他引述了国防部长卡特9月1日发表的言论,“美国将在全世界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自由飞越、航行并部署行动”。

  《海军时报》称,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近来在公开的参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以及闭门安全论坛上,都坚持“美国应该在南海原来仅仅是水下暗礁的人工岛屿12海里以内行使自由航行的权利。”防长卡特5月以来也一直要求白宫允许军方采取更强硬的海事行动,但遭奥巴马拒绝。近期,哈里斯在接受日本NHK电视台采访时称,美国海军准备向北京证明,不承认中国在南海新建岛礁周边设立12海里领海的尝试,并将于“近日”向那里派遣军舰。英国《金融时报》8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军舰将于中国在南沙群岛建造的部分岛礁周边12海里内水域航行,行动预计在未来“两周内展开”。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如果这么做势必给南海局势添乱,这会向菲越等发出错误信号,令他们误判形势后会做出一些冒险行为,危害南海稳定。

  四大原因或促美冒险

  事实上,今年5月美国就释放出将动用舰机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的消息。这之前美国官方考虑到与中国的关系迟迟没有批准,这其中很大程度上应该是因为担心影响习主席9月访美。从上述消息可以看出,显然美国军方并未放弃相关努力。习主席访美结束,美国再次重新考虑这一选项了。

  美国此时再次传出硬闯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线,还有四大原因。首先是叙利亚局势。俄罗斯在叙利亚攻势凌厉,北约和美国几乎对此毫无办法。未来,美国和北约很有可能在保持一定军事压力的同时,在经济上对俄罗斯施加更大的压力。对美国来说,现阶段非常担心中国进一步支持俄罗斯,所以给中国制造麻烦,以此向中国施压。同时,由于华盛顿在叙利亚可以被看做输给了普京一局,奥巴马近期完全有可能批准美军舰在南海对中国找麻烦,看能不能在中国身上找回一点面子。

  其次,美国重返亚太、介入南海的步伐不会停止。为了刺激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进一步向中国施压,美国必然会在南海带头挑衅中国,试探中国底线。在美国看来,如果自己都不敢展示强势,在南海有所行动,那又如何鼓励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上阵呢?中国的胜利日阅兵向全世界展示了其军事实力,美国如果不再次在南海制造点动静以显示美国在中国面前的强势,那美国想进一步在南海制造紧张气氛恐怕就更加难了。另外,在TPP框架协议达成后,相关国家国内会遇到一定阻力,而美国在南海施压中国,有利于美国主导的TPP在各国议会获得通过。

  第三,美国各军种之间争夺军费年年都在上演,挑战中国南海岛礁的12海里线,则有助于美国海军分得更多的军费。现在,美国不断缩减军费,各军种对军费争夺日趋激烈。10月1日,美国进入2016财年,美国海军现在虽然没仗可打,但可以通过给中国制造麻烦显示对海军投入的钱没白花。另外,通过制造中国威胁论,进一步争取更多军费。

  第四,通过挑战别国的海洋主张来显示美国的航行自由权或者说海洋霸权,一直是美国的惯例。1979年以来美国就制订了一个名为“航行自由计划”的军事和外交行动计划。该计划被历届政府坚持实施并不断发展。美国向其他国家限制的海域,包括近海和海峡派遣海军舰艇或飞机航行,以这样的方式表明它不接受、不承认该沿海国的“过度权利”主张,防止沿海国家“过度海洋主张”挑战美国的海洋霸权。在2014财年的《自由航行报告》中,被美军挑战的国家包括中国、印度、菲律宾、韩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在此前两年,被挑战的国家和地区均只有12个。

  “小兄弟”不忘敲边鼓

  当美国再次放言要硬闯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线时,美国的“小兄弟”澳大利亚、菲律宾和日本也开始敲起了边鼓,或对中国口诛笔伐,或与美国进行演习显示不一般的关系。

  据澳大利亚《星期日时代报》报道,澳防长佩恩7日在悉尼举行的“海上力量-2015”会议上对中国表示“含蓄的警告”。佩恩表示,“虽然我们不采取竞争,但一如既往地强烈反对使用恐吓、侵略或胁迫任何国家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要求。对于在南中国海上一些填海行动产生的不稳定因素,澳大利亚政府也表示关注。”美国海军也在会议中“对中国海上扩张发出直言不讳的警告”。

  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称,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上将对中国进行了“不点名批评”。斯威夫特表

  示,美国将挑战一切妨碍海上自由航行的做法,否则“强权即公理”将成为海上以及陆上的新准则。

  菲律宾和日本则用实际行动来表示对美国的支持。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对立的菲律宾,8日向媒体公开了与美军举行的年度“两栖登陆演习”的情况。这次演习一直持续至9日,美军以驻冲绳海军陆战队为主共出动约800人、菲军约700人参演。演习地点位于面朝南海的菲律宾吕宋岛甲米地省沿岸,计划新建“水陆机动团”负责夺岛作战任务的日本自卫队干部也作为观察员考察了演习。

  报道称,当天的演习中,约15名海军陆战队员登岛后,控制岸上的敌人阵地并迅速撤离。射击使用实弹,队员们还从运送他们的舰艇上向陆地方向用机关枪进行了猛烈的掩护射击。报道称,继2014年后再次考察演习的日本防卫省陆上幕僚监部训练及演习班长、一等陆佐宫崎章指出,“菲律宾是岛国,也是美国的盟国,和日本有很多相似之处”。他称“日本也正在强化水陆两栖作战能力,菲律宾的训练环境很好”,对今后进行联合训练持积极态度。宫崎等人7日还考察了使用美军AAV-7两栖装甲车的训练。自卫队将在2017年底新设约3000人的水陆机动团,总共将引进52辆AAV-7。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近日接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采访谈到中国的“扩张活动”时表示,中国的目标是成为海洋大国,在此之前,中国必须拥有自己的一个“内湖”,南海就是中国的选择。他说,目前是丛林法则与法制的较量。最终,国际法才是巨大的平衡器。

  中国政府严重关切,并发出警告

  由于美国之前有多次打着无害通过的幌子,硬闯别国领海线的前科,所以中方必须对此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应准备好中美在南海出现突发事件时的处理预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0月9日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对相关报道严重关切,并警告美国称,美方对中方的原则立场是清楚的。华春莹进一步强调,中方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和世界各地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侵犯中国在南沙群岛的领海和领空。我们敦促有关方面不得采取任何挑衅性言行,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专家指出,中国首先要打赢这场法律战和舆论战,充分说明中国在南海岛礁上建设行动的合法性。专家指出,中方在南海岛礁上的建设活动并未改变这些岛礁的原本性质,并不是把低潮高地建设为岛屿,也不是把暗礁建设为岛礁,而是对原有露出海面的岛礁面积的扩大。这有着本质的区别。因此,美国提出的无害通过权显然也站不住脚。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所有国家,不论沿海国或内陆国,其船舶均享有无害通过领海的权利。但《公约》同时规定,如果外国船舶在领海内有以下活动:对沿海国的主权、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进行任何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以任何种类的武器进行任何操练或演习,任何目的在于搜集情报使沿海国的防务或安全受损害的行为,在船上起落或接载任何飞机等,其通过即应视为损害沿海国的和平、良好秩序或安全。公约同时规定,如果任何军舰不遵守沿海国关于通过领海的法律和规章,而且不顾沿海国向其提出遵守法律和规章的任何要求,沿海国可要求该军舰立即离开领海。

  当美国置国际公约于不顾的情况下,中国就必须考虑用实际行动来维护自己的尊严和主权。这就要加强对南海的空中和水面巡航,必要的时候,为南海岛礁部署雷达等情报设施。一旦发现美国机舰有异常举动,就要一对一地盯梢。也有专家指出,中美最近签署了军事危机通报、空中相遇两个互信机制附件,加上《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它们作为中美危机管理的有效工具是成功和有效的,中美军舰在南海还不至于发展到相互碰撞的程度。

  专家指出,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妥协求团结,则团结亡。在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过程中,必然还会有摩擦,有矛盾,有博弈,尽管这并不是中方愿意看到的。在这方面,我们肯定不能一味退让妥协。美国不会因为“新型大国关系”就不对中国挑衅,中国更不能因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而对美国无原则容让。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南海 奥巴马 南沙群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举报人:释永信关系盘根错节 需中央查处
  • 体育奥多姆病情已出现恶化 劳尔宣布11月退役
  • 娱乐纯天然Baby如何变美?医生:戴牙套变脸型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滴滴打船“秒死”:不到一天被叫停
  • 博客《康熙来了》该向大陆观众道歉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会成学生噩梦:开一次会挨一顿打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