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劝美莫在南海莽撞 解放军有能力痛击外敌

2015年10月15日 08:3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奉劝美方莫在南海莽撞

  杨 毅

  美国军方最近不断鼓噪或将派遣军舰进入中国在南海人造岛礁附近海域,白宫甚至也为军方背书。这不能不引起我们高度关注,美国要干什么?

  南海问题的实质是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遭到侵犯,中国进行维护国家利益的正当行动又受到诬蔑与攻击。根据国际法中的“先占”原则,中国自古就对南海曾母暗沙以北海域岛屿拥有主权,并对相关海域享有相应权益。1947年,当时的中国政府颁布南海海域11段线,表明对线内岛屿和相关海域的主权与权益,并未收到任何国家异议。直至上世纪60年代后期,一些南海国家开始侵占中国在南海的岛礁,中国政府本着睦邻友好的出发点提出“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主张,但一些国家不但不响应,反而变本加厉。美国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后,一些国家受到“怂恿”,不断加大对中国挑衅的力度,同时美国加大军事力量部署,加强这些国家的军事合作,这才是南海形势紧张的根源。

  中国在南海不是人工造岛,而是在本国领土上进行加固等工程,目的在于改善驻岛人员生活设施、建设必要防卫设施和其他有利于南海海域航行的设施等。这本是天经地义和无可厚非的事,却被美国等国拿来炒作和污蔑。我们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驳斥这种歪曲事实的谬论。

  维护航行自由权是伪命题。南海海域是连接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通道,至今为止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而且中国是对南海航行自由需求最大的国家,我们的外贸和能源供应都高度依赖南海航道的畅通与安全。美日等国炒作航行自由权问题,是想挑战中国的南海岛屿主权和海洋权益,具有不可告人的地缘政治目的,我们必须予以揭穿。

  南海军事化是一个话语权圈套。中国政府一贯主张把南海变成合作之海、和平之海,中国积极倡导并出资推动在南海海域进行开发与科研项目,造福南海地区国家人民。美国提出的南海军事化议题,旨在诬蔑中国在本国岛屿上进行相关工程是搞军事化,这完全是误导舆论、把受害者推到被告席上的恶劣行动。实际上,真正在南海地区搞军事化的不是其他国家,就是美国自身。美国近年来不断增强在南海海域的军事活动,派遣军舰和飞机巡航,加大与其他国家在南海海域的军事演习,搞的火药味十足。我们决不能上美国的当,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完成我们的岛屿工程。

  中国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与海洋权益的决心不可怀疑,中国保卫国家安全利益与发展利益的军事能力不可低估。对于美国派遣军舰和飞机到我国南海主权岛屿领海、领空巡航的叫嚣,我们首先要抗议、警告,敦促美方不要误判形势,不要做伤害中美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同时,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与海洋权益不但需要坚定的意志,更需强大的力量,特别是军事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将士有信心有能力,随时对敢于侵犯中国国家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的外国势力予以迎头痛击。▲(作者是海军少将)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解放军 美国 军事 演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曝奥多姆恢复部分意识 黄蜂42分屠快船
  • 娱乐传李晨范冰冰元旦摆酒 成龙王思聪将赴宴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国外科技界8大不可不知的封杀案
  • 博客在韩国三八线跑马拉松的特殊遭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岁男童智商146自创奥数解题公式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