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一己私利搅局南海 中国军队保护守岛人员

2015年10月15日 07:5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媒体上周曾报道说,美国海军计划派军舰驶入中国在南海主权有争议海域岛礁12海里以内,以行使“航行自由权”。除了国防部长卡特,美国还有其他高官也在为南海巡航计划造势。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上将12日展开他上任后的首次海外之行,包括访问派驻亚太盟国的美军官兵。据信,理查森上将此行对海军准备派军舰驶入南海争议岛礁12海里以内具有重要意义。报道称,理查森这次亚洲之行包括访问日本横须贺港的美国海军基地和菲律宾的克拉克军用机场。在南海执行任务的美军舰船和飞机大多会在这些军事设施停靠和起航。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海军最先进的P-8A型“海神”侦察机曾几度从克拉克机场起飞,到中国的那些岛礁附近侦察。海军多艘军舰在南海活动期间也曾在菲律宾苏比克湾靠港和起航。

  据介绍,海军作战部长是美国海军军阶最高的军官,也是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之一,同时还是美国总统、国防部长以及海军部长的首席顾问。理查森的举动被认为值得关注。

  “经过数月的指责和辩论之后,美国似乎准备挑战中国在南海的新建岛屿。问题在于如何采取行动”,彭博社评论说,有人呼吁美国军舰在人造岛12海里以内海域航行,意在挑战中国无中生有的做法。然而,美国必须确保自己的行为有合法依据。岛礁建设本身并不是非法的,越南等国都在南沙的岛礁进行过建设,只是规模和速度不及中国。现在的问题更多是技术层面的:就是要判定在填海之前,涨潮时究竟有哪些岛屿是可见的,因为位于海平面之下的礁石不具备领海权。所以,美国军舰应仔细绘制自己的路线,只针对例如美济礁这样毫无争议曾是在水下的岛礁。

  《南华早报》援引美国学者的分析称,有关巡航只会围绕特定岛礁进行,即那些在人工造陆前、在涨潮时肯定会淹在水下的岛礁周围,而且一定是远离有关国家领海的岛礁。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对中国来说就是美济礁和渚碧礁。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的资深研究员米拉·胡帕表示,她预期美军的巡航也会在南海的其他主权声索国所占据的岛屿进行,比如越南的。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热炒要进入12海里,其实从今年5月就开始了,而且也有了一些小动作。其原因是美国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今年上半年在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换人之际,美国高层包括国防部长卡特称“亚太再平衡”战略进入新的阶段。此外,今年以来美国的表现也与美国战区指挥官对中国有偏见有一定关系。今年5月太平洋总部司令由原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出任。哈里斯是日本裔美国人,上任后不久就访问日本与安倍会谈,并对中国加以指责。

  张军社说,最近一个时期,南海问题相对平静,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方面提出这个问题完全是出于一己私利来搅动南海,是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行动,中国方面坚决反对。中国方面始终如一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中国军队将采取措施来确保南海地区守岛人员的安全。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南海 中国 军队 安倍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曝奥多姆恢复部分意识 黄蜂42分屠快船
  • 娱乐传李晨范冰冰元旦摆酒 成龙王思聪将赴宴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国外科技界8大不可不知的封杀案
  • 博客在韩国三八线跑马拉松的特殊遭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岁男童智商146自创奥数解题公式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