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为何普京一出手就令奥巴马无所适从

2015年10月14日 11:12  综合  收藏本文
普京会晤奥巴马 普京会晤奥巴马

  常言道,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在对叙空袭上,普京再次展现出“任性”的特质,又打了奥巴马一个措手不及。

  俄罗斯对叙利亚的空袭,来得如此突然迅速,以至于华府尚未弄清俄是虚张声势,还是要动真格,莫斯科已完成了所有批准程序,第一批战机已飞抵目标,开始了空袭。屈指算来,普奥也是老对手了,但每当踌躇满志的奥巴马遇上谜一样的普京,心情就会变得沉重起来。几乎成了规律,普京一任性,奥巴马便无所适从。

  想起时间并不久远的格鲁吉亚战争。就在全世界聚集北京奥运开幕之时,俄为应对格政府对南奥塞梯的“闪电战”,同样用“闪电战”予以回击。在俄国家安全会议作出将格军逐出南奥塞梯决定后,便迅速发兵,五十分钟后即占领了首府茨欣瓦利,与科索沃战争时俄军快速抢占普利什蒂纳机场如出一辙。战争仅持续了五天,在美等西方国家尚未来得及统一立场,战争已经结束,美被迫吞下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永远脱离格鲁吉亚的苦果。

  类似事件在乌克兰危机中再次重演。在美等暗中操纵的“颜色革命”在首都基辅节节胜利,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迫下台,仓皇出逃之际,莫斯科再次果断出手,暗中出兵乌东,策动克里米亚共和国通过独立宣言,实现了克的“闪电”回归。随后,美携手西方盟友对俄发动了多轮制裁,但均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俄掌握了乌克兰危机主导权,美不得不面对乌被肢解,克里米亚入俄的结局,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如今,美又被迫面对俄突然介入中东战局的“闪电战”。俄空袭是应叙利亚合法政权巴沙尔邀请展开的,军事介入的根据是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势力,十天的空袭就摧毁了“伊斯兰国”六十馀处基地,相当于西方盟军两年来总和,行动效果不言而喻,美对此行动虽心中愤愤不平,但除了无奈还是无奈。

  美对俄在叙利亚军事的行动反应平和。从俄展开行动第一天起,美对俄明打“伊斯兰国”、暗助巴沙尔的实质就看得很清楚,并把揭露此“阴谋”作为因应之策,但随着普京打破缄默,公开承认空袭行动就是要令巴沙尔领导的合法政权回复稳定,这张牌已完全失效。美的平和反应也与叙战局密切相关。叙利亚危机已进入第五个年头,美空袭行动效果不彰,“伊斯兰国”势力依然不断壮大,斥巨资训练叙反对派武装的计划也于日前被五角大楼正式叫停,改为提供武器。迄今为止,按此计划培训出的武装人员不过八十名,但大部分人不是被杀、被俘,就是逃跑,完全形不成战斗力。下一步如何行动?美束手无策。

  美默许并接受俄空袭行动,相当大程度上源于其对俄的顾忌。从历史到现在,美已无数次亲眼目睹俄罗斯的“任性”,也能预测到彻底激怒这头“北极熊”可能带来的后果,况且,美在伊核及其他重大国际问题上也需要俄的支持,至少是不设置难以逾越的重大障碍。应对俄出其不意的重大军事行动,美的确苦无良策,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由他去了。(作者:施君玉)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奥巴马 普京 叙利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欧预赛-悲!荷兰无缘决赛圈 预选赛全赛果
  • 娱乐传李晨范冰冰元旦摆酒 成龙王思聪将赴宴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网络直播:除了钱什么都没准备好
  • 博客昆明航空:空姐被塞进行李架事件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岁男童智商146自创奥数解题公式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