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在他们手中:揭秘普京的精英圈子

2015年10月13日 15:4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图为梅德韦杰夫与普京在交谈 图为梅德韦杰夫与普京在交谈

  1996年8月,当了两年俄罗斯圣彼得堡第一副市长的普京上调莫斯科,从俄罗斯总统事务管理局副局长位置上起步,一步步走向权力巅峰。在莫斯科缺少根基的普京,不仅从圣彼得堡市政府和情报系统带来“自己人”,而且还在莫斯科培植和发展亲信,不久便组成了自己的核心圈子。

  4年后,普京登上总统宝座,这个圈子里的人物从幕后走向前台,他们开始牢牢掌控俄罗斯的所有要害部门和关键资源,时时、事事、处处齐心协力辅佐普京左右,以助普京一步步巩固权力。

  在当今俄罗斯政坛,从总理到总统办公厅主任、国防部长,再到石油、天然气、铁路巨头的掌门人,无一不是与普京有着深厚的交情的精英,这个精英圈子正牢牢掌控着整个俄罗斯。

  普京的圈子里主要有三类精英:一是自己圣彼得堡的同乡;二是克格勃的同僚;三是圣彼得堡大学的同窗。除这“三同”外,叶利钦时代的几位重臣也无一不例外地得到普京的高度信任。

  在俄罗斯的垂直政治体制下,圈子内的精英发挥着中枢神经的作用。他们的存在,让最高政令得以坚决贯彻,也让俄罗斯告别了叶利钦当政时一盘散沙的局面,为俄罗斯重树大国地位奠定了基础。现在,俄罗斯对内受困于经济衰退;对外受制于西方打压。若换作别的国家,这样内外交困的局面很难避免政治危机。然而,普京不断刷新的高支持率记录却表明,俄罗斯民众在关键时期给予了他最坚定可靠的信任。

  现在距离普京首次当选总统已经过去15年,他的精英圈子里几乎还是那些人,只是位子不停更换。俄罗斯人很清楚,他们的国家是如何在过去15年中挺过一个又一个危机的,这些精英以往化解危机的优异表现,让民众相信他们现在也会有办法解决俄罗斯面临的任何或大或小、或轻或重的难题。

  苏尔科夫:不可或缺的首席谋士

  2013年5月8日中午12时,与往年一样,普京率领俄高官来到与克里姆林宫一墙之隔的无名烈士墓前,向苏联卫国战争阵亡将士献花,纪念战争胜利68周年。包括本网记者在内的众多媒体记者,在距离普京等人不到10米远的距离报道这一活动。

  献花仪式结束后,克里姆林宫的高官们就地检阅三军仪仗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站在一起,但当时两人的注意力根本没在检阅上。普京似乎在向梅德韦杰夫努力说服什么,后者一直在听,时而争辩几句,但后来普京的话语似乎更加激烈,梅德韦杰夫最终点了点头。

  普梅二人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在阅兵的场合讨论不得而知,但接下来的发生的事却让这段激烈的对话耐人寻味。就在纪念活动结束1个多小时后,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了一则普京刚刚签署的总统令:“根据弗拉季斯拉夫·苏尔科夫个人意愿,决定解除其政府副总理兼办公厅主任的职务。”

  十多年来,苏尔科夫一直作为普京最重要的重要智囊,扮演着俄罗斯意识形态总管的角色,现在却被普京跳过政府任免程序,直接以总统令的方式将其解除职务。不管是否真的是出于苏尔科夫个人意愿,这一人事变动都显得非同寻常。

  其实,苏尔科夫被解职并非毫无先兆。此前1天的5月7日,普京召集内阁成员开会,他在会上严厉批评政府一年来“连5月总统令(普京2012年上任伊始签署的一系列纲领性文件)的三分之一都没完成”。这时台下的苏尔科夫却辩解称,“根据我们对您命令落实情况的跟踪,政府的实际表现已经相当完美。”这个场景被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直播了出去,当时普京的表情显得十分尴尬。

  苏尔科夫此番当众顶撞普京,让俄罗斯舆论一片哗然,媒体上到处都是关于苏尔科夫与普京关系破裂的解读,正当这个话题被炒得火热,苏尔科夫第二天就被普京解除了职务。

  而仅仅过了4个月,事情就发生逆转。2013年9月,苏尔科夫被重新召回核心圈,他接受任命,成为总统助理。在俄罗斯,总统助理被视为普京的身边人,协助处理国家最核心的事务,这个位置的重要性不亚于他此前担任的政府副总理。

  有多个独立消息源称,苏尔科夫重新回到核心幕僚岗位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助普京处理棘手的俄乌关系。他回来得很是时候,当年11月底,基辅的亲欧抗议浪潮演变成旷日持久的乌克兰危机,乌克兰问题成为俄罗斯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

  这次复出表明,苏尔科夫仍是普京不可或缺的智囊。而十多年来,每当普京遇到复杂问题,总会有苏尔科夫在幕后出谋划策。与此同时,他的经历在俄罗斯高官中也堪称传奇。

  1964年出生的苏尔科夫来自车臣,他说俄语带有浓重的高加索口音。上世纪80年代末,苏尔科夫结识了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担任其青年科技项目的公关主任。与未来的寡头共事,成为苏尔科夫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他先是进入霍多尔科夫斯基麾下一家银行的管理层,又同时涉猎广告和市场营销,担任俄罗斯广告协会主席。 1997年,他转投另一名寡头米哈伊尔·弗里德曼,加入其创立的阿尔法银行。2年后,因弗里德曼的大力举荐,苏尔科夫进入叶利钦的视线,直接成为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开始了他的智囊生涯。

  不久,克里姆林宫易主,苏尔科夫顺理成章地成为普京的智囊。在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位置上,苏尔科夫一干就是12年,直至2011年底,他被任命为政府副总理。

  在普京执政初期,苏尔科夫为其巩固其政权立下大功。依照普京的指示,苏尔科夫设计出相应的政治体制和理论,提出的“主权民主”概念实际就是“普京模式”的核心。

  在颜色革命席卷东欧之际,苏尔科夫吸取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的教训,拟定防备战略,通过建立和壮大亲普京政权的青年组织,以及打压西方非政府组织等措施,让俄罗斯社会形成自发抵制和平演变的合力,安然度过动荡时期。

  至于2013年5月那次被免职,有猜测说是因为他牵扯到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基金的贪腐案。但不管原因是什么,苏尔科夫能够在被解职4个月后又被请回克里姆林宫,足见他在普京眼中的分量。

  梅德韦杰夫:最受信任的“替身”

  2008年至2012年,在梅德韦杰夫担任俄罗斯总统的4年时间里,媒体一直用“双人自行车”形容他与普京的执政组合。梅普二人亲密无间、朋友加战友的关系深入人心。

  这是克里姆林宫外宣团队着力打造的领导人形象,他们需要放大普京对梅德韦杰夫的信任,换取民众对普京接班人梅德韦杰夫的支持。 2007年,俄罗斯经济增速达到苏联解体后最高的7.7%,人民生活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善,这让普京的政治权威与个人声望如日中天。但这一年也是普京第二个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根据俄宪法,他无法第三次竞选总统。于是,俄罗斯街头巷尾都在议论普京接班人的问题。

  当时官方和非官方的民意调查结果均显示,大多数的俄罗斯民众还是认为,普京依旧是下届总统的最合适人选。同时,在俄罗斯执政体系内部,也有不少人提议修改宪法,让普京实现第三次连任。

  对于周围人的怂恿,普京坚决拒绝。他在2007年年底的几次讲话中明确表示不会为谋求连任而修宪。对普京来说,他绝对不能违背自己建立起的政治体制,如果这样,俄罗斯将又回到原来的老路。

  梅德韦杰夫比普京小10岁,他80年代在圣彼得堡大学师从普京的导师索布恰克,成为普京的同门师弟。拿到副博士学位后,梅德韦杰夫留在圣彼得堡大学任教。 90年代初,当索布恰克担任圣彼得堡市长,梅德韦杰夫被他请到市政府外事委员会担任顾问。而这时,分管圣彼得堡对外关系工作的副市长正是普京,两人的友谊从那时正式建立起来。

  1999年,当普京刚被任命为总理,就把梅德韦杰夫从圣彼得堡请到联邦政府担任办公厅主任。普京接班叶利钦后,梅德韦杰夫获任总统办公厅主任,成为普京最重要的助手。

  在普京时代早期,梅德韦杰夫是普京硬汉形象的首席设计师。2000年,在梅德韦杰夫的精心策划下,普京亲自驾驶苏-27轰炸机从天而降,视察刚刚被政府军全面控制的车臣共和国。这一举动立刻赢得俄罗斯民众好感,很快接受了这位作风硬朗的新总统。

  此外,从2001年开始的普京与民众的直播连线节目最初也由梅德韦杰夫亲手策划。普京通过这样的活动与民众面对面接触,直接回答最尖锐问题,很快树立起亲民务实的形象。同苏尔科夫一样,梅德韦杰夫也为普京奠定执政基础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担任总统办公厅主任期间,普京还任命梅德韦杰夫兼任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董事长一职。这是普京通过行政权力收紧能源管控的重要措施,他的介入,让俄气这家超级国企在行业里一家独大。

  尽管梅德韦杰夫辅佐普京多年,但他与普京的价值观似乎有所差异。梅德韦杰夫毫不掩饰他对西方的好感,青年时代,他痴迷于欧美摇滚文化,有深紫乐队的全套唱片,如此稀有的收藏让不少资深摇滚迷都自叹不如。

  不仅如此,梅德韦杰夫还是一名忠实“果粉”,iPad刚刚面世时,他就在会议上公开使用;而在俄罗斯与美国关系跌入低谷时,他手腕上却戴上了苹果手表。

  在总统任上,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建立起了不错的私人交情,两人共同宣布重启俄美关系。在经济政策上,梅德韦杰夫显出其“自由派”倾向,他力主推行私有化政策,逐步减少国有资产在能源等关键行业中的比重。相反,普京2012年重任总统之后,俄大型国企私有化进程陷入停滞。

  由于梅德韦杰夫重视经济改革,倡导多元文化,他在俄罗斯中产阶级当中有着较高的认可度,这与普京相对保守的执政思想有所差异。正是如此,一些媒体热衷于放大他与普京政见相左之处,将两人的矛盾拿出来示众。

  有报道说,由于政府在经济工作中表现不佳,未能落实普京第三次竞选总统时作出的一系列承诺,普京曾在2013年一度考虑过撤换总理,让前财长库德林接替梅德韦杰夫。不过,当众顶撞他的苏尔科夫却成为送上门的替罪羊。

  也有观点认为,普京与梅德韦杰夫执政理念上的分歧,并不意味着他们在核心问题上产生重大矛盾,而是两人同演一台戏。因为普京的支持者和梅德韦杰夫的支持者分别属于不同群体,所以在普京身边主动树立起一个“自由派”的形象,可以争取到更广泛阵营和阶层的支持,这将让选票最终都流进普京的手中。

  但是很明显,上述假设的一切前提都是普京对梅德韦杰夫的无条件信任,而普京选择让梅德韦杰夫替他“看护”4年总统宝座,这说明梅德韦杰夫的的确确就是那个让普京一百个放心的人。

  谢钦:冷峻的“超级管家”

  谢钦,这个名字在全球能源领域如雷贯耳,作为控制全球五分之一原油储量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掌门人,谢钦和他所领导的石油公司在业内拥有着相当大的话语权,外表冷峻的他常被称为“石油沙皇”。

  谢钦的履历和现任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有些类似。他们同样:出生于圣彼得堡、毕业于圣彼得堡大学哲学系、毕业后进入军事情报部门工作。但与伊万诺夫不同,谢钦结束情报部门的驻外工作后,来到了圣彼得堡大学外事处工作,在此期间,担任校长外事助理的普京成为谢钦的顶头上司。谢钦的克格勃背景,以及严谨的作风让普京非常欣赏。

  1991年,普京担任圣彼得堡副市长后,随即把谢钦召入市政府任职。从那以后,谢钦步步跟随普京,从圣彼得堡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到联邦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又到总统办公厅副主任,谢钦忠诚地履行着普京大管家的重要职责。

  2004 年2月,普京决定让谢钦以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的身份兼任俄罗斯石油公司董事长职务。这一任命非同寻常,因为3个月前,俄罗斯石油寡头霍多尔科夫斯基因涉嫌诈骗、偷税、侵吞公款、洗钱遭到逮捕。霍氏获刑之后,其名下的俄最大油企——尤科斯石油公司的资产面临收归国有,俄罗斯石油公司是潜在买家。

  在这件事中,谢钦表现得强势又不失灵活,在他的操作下,一家名为贝加尔金融集团的神秘财团通过竞拍,接手尤科斯的大部分资产,谢钦随后又把这家财团收归俄石油公司名下。

  拿下尤科斯之后,俄罗斯石油公司从面临被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收购的全俄第六大油企跃升至行业老大。更重要的是,普京通过谢钦强化了对石油的中央集权控制,让国家重新掌握战略资源,为日后俄罗斯能源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8年,普京出任总理,谢钦被提拔为分管能源的副总理。在这届副总理任内,俄罗斯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但他代表俄罗斯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大会时明确表示俄罗斯石油产量不会减少。

  2012年5月,普京再次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内阁中却不再有谢钦的名字。这时的谢钦又回到阔别4年的俄罗斯石油公司,专心经营这家超级能源公司。普京又交给他一项重大使命,那就是把俄罗斯石油公司做成全球能源巨头,进一步强化国家对能源资源的战略管控。

  次年3月,俄石油公司完成对俄第四大油企的秋明-英国石油公司的“世纪收购”。此举意味着,按产量和拥有原油储量计算,俄石油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其业务在俄国内占40%的市场份额,石油霸主地位无人能及。

  纵观谢钦的仕途,从安排普京工作、生活安排的总统办公厅大秘书,到负责管理俄罗斯能源“家底”的经营者,这样的晋升之路,表明他是能够帮普京料理好大小事务的“超级管家”。

  亚库宁:克格勃出身的“铁老大”

  在普京的圈子中,绝大部分人都是法律、哲学或经济学等社科专业出身,他们的专业背景在国家管理中不可或缺。但是,这个圈子也不乏像亚库宁这样的工程师,他负责掌管庞大的俄罗斯铁路帝国。

  亚库宁是普京核心圈子中的最长者,现年67岁的他毕业于列宁格勒机械学院,所学专业是远程火箭设计。亚库宁毕业后参军,在苏军红旗侦察学院接受了克格勃培训,1977年退役后成为对外经贸委员会的工程师,后来又到科学院下属的约菲物理技术学院担任外事处长。

  熟悉苏联历史的人都知道这样一个公开的秘密:在苏联的国家机关里,相当一部分外事干部是克格勃安插的侦查员。所以亚库宁在退役后实际只是隐去了军人身份,以机关外事干部的身份继续为克格勃服务。

  亚库宁在克格勃列宁格勒分局干了8年,他的工作对苏联克格勃第一总局负责,主要业务是对外搜集科技情报。这时,普京恰好也克格勃列宁格勒分局工作。

  20世纪80年代,冷战呈现出美攻苏守态势,大量苏联间谍遭到美国驱逐,克格勃亟需往美国补充新鲜血液。1985年,业务能力和外语水平俱佳的亚库宁得到了外派美国的机会,他在美国的对外身份是苏联驻联合国使团任一秘。在克格勃主业上,亚库宁表现出众,获得少将军衔。

  90年代初,和普京一样,亚库宁也在苏联解体时回到祖国,告别了情报系统。而与普京投靠导师索布恰克涉足政界不同的是,亚库宁将目光投向商界。他与几位朋友共同创办一家名为国际商业合作中心的机构,为圣彼得堡的项目吸引外国投资牵线搭桥。

  在亚库宁的业务不断扩展之际,普京就任圣彼得堡分管对外经贸合作的副市长。对亚库宁这个老战友,普京给予充分的信任,让他进入几家重要市属企业的董事会。

  普京担任总统后,立即把亚库宁招到莫斯科,任命他为交通部副部长。这时,普京交给亚库宁一项重要使命——推动俄罗斯铁路系统改革。

  当时的俄罗斯拥有横跨多个时区的庞大铁路网,规模仅次于美国。但是,政企不分的局面导致俄罗斯铁路运输效率低下,运量还不及苏联解体前的水平。

  亚库宁率领一班人马,在时任总理卡西亚诺夫的领导下,逐渐完成对俄罗斯铁路系统的政企分离,于2003年成立俄罗斯铁路公司,亚库宁担任分管财务的副总裁,处理了铁路系统遗留的大量债务清理和重组问题。

  两年后,亚库宁成为俄铁公司董事长,俄罗斯铁路系统改革也不断深入,他继续带领俄铁实现网运分离和建立铁路客货运输市场的目标。根据俄铁2014年7月公布的财报,该公司市值超过600亿美元,与俄石油、俄气公司不相上下,三家公司成为齐头并进的“超级国企”。

  由于领导铁路改革有功,普京十分信任亚库宁这位老臣,甚至把他列为2008年总统选举接班人候选名单。法国《世界报》曾这样报道称,亚库宁是这世界上最接近普京的人。不过,亚库宁也因为与普京的特殊关系,于2014年3月被列入美国的制裁名单。

  伊万诺夫:克里姆林宫政治强人

  比普京小1岁的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是公认的政治强人。出身圣彼得堡克格勃,曾任国防部长和第一副总理的他被誉为能文能武的“北方鲨鱼”。

  伊万诺夫与普京背景相似,也有不少交集。1975年,伊万诺夫与普京同时毕业于圣彼得堡大学,两人在克格勃的同一个训练班受训,又在同一个部门成为战友。此后,伊万诺夫先后被外派至英国、芬兰、瑞典、肯尼亚等多个国家做情报工作。

  伊万诺夫是普京坚定的政治盟友。普京于1998年7月担任联邦安全局局长后,立刻把在对外情报局负责欧洲情报业务的伊万诺夫提拔为自己的副手,随后又让其担任权高位重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

  2001年,伊万诺夫在普京的极力推荐之下,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担任文职国防部长。但因为文职身份,伊万诺夫遭遇了极大的阻力,他花了3年多时间才在国防部站稳脚跟。

  当时,针对军事行动指挥权和军费管理权,国防部和总参谋部正进行激烈争夺。以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的克瓦什宁为代表的军方老人,对伊万诺夫这位文职防长推行的新政百般阻挠。克瓦什宁以自己“第一次车臣战争指挥官”的资历,坚决抵制伊万诺夫提出的精简冗员计划。但是,他显然低估了伊万诺夫与普京的关系和普京整顿军队的决心。

  两次车臣战争后,俄军暴露出军政、军令不分;指挥效率低下;职能和机构重叠等严重问题。普京让亲信伊万诺夫执掌国防部,就是想清除军队中顽固势力,推行军队改革。

  在普京的坚决支持下,伊万诺夫的改革方案最终得以实施,而克瓦什宁则在2004年被调往西伯利亚联邦区担任总统全权代表,职务被明升暗降。

  纵观俄罗斯政治体系,爬上权力巅峰的人往往不是某一领域的佼佼者,而是善于做决策的战略家。普京的铁腕治国理念认为,经受过安全部门特训、执行过克格勃特殊任务的人,才配得上称为战略家。所以,对伊万诺夫这样知根知底的克格勃,普京自然要委以重用。

  而伊万诺夫也因为自己积累了过大的权力让普京不太放心,这也是为什么普京在2008年选择接班人时放弃了伊万诺夫,而选择了相对弱势的梅德韦杰夫。

  不过,当2011年年底,伊万诺夫被任命为总统办公厅主任,负责为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铺路,还是让人们看到,伊万诺夫还是那个普京信得过的克格勃老战友。

  绍伊古:“老黄牛”式的救援队长

  2012年11月,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因被牵扯到国防服务公司贪腐案而被普京解除职务,接替者是由梅德韦杰夫推荐的莫斯科州州长绍伊古。

  实际上,在接手国防部之前,绍伊古在莫斯科州州长任上只干了7个月时间。此前,他当了18年紧急情况部部长,是该部的首任部长。

  绍伊古既不是圣彼得堡人,也没有克格勃经历,但由于其勤奋高效的工作和出色的业绩,他不仅成为普京倚重的得力干将,也深受叶利钦和梅德韦杰夫信任。俄罗斯媒体评价他“工作细心谨慎且容易相处”。

  在俄罗斯人眼里,只要有事故、灾害发生,绍伊古总会第一时间率领救援人员奔波在最前线。因而他在民众中有着很高的威望,从他担任紧急情况部部长开始,他牢牢占据俄罗斯部长支持率的首位。

  绍伊古1972年进入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工学院学习建筑学,这座城市是中、东西伯利亚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对于出身自图瓦共和国普通家庭的绍伊古来说,能有这样的求学机会已实属不易。

  1990年以前,绍伊古一直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工作,他在当地几家国有建筑公司任职,当过市委第二书记、边疆区团委巡视员。1990年,绍伊古被提拔到莫斯科,担任国家建筑委员会担任副主席。

  1991年春天,绍伊古通过竞选,担任新成立的俄罗斯救援队队长。同年7月,还未脱离苏联的俄罗斯共和国在救援队的基础上组建民防、紧急情况和消除贫困事务委员会,由绍伊古担任委员会主席。

  在当年的“8·19”事件中,绍伊古坚决支持叶利钦,这为他步入高层奠定了良好基础。1993年4月,绍伊古由预备役上尉直接晋升为少将,这样的“火箭式”提拔在俄军中极为罕见。

  此后,民防、紧急情况和消除贫困事务委员会发展为现在的紧急情况部,成为准军事化管理的强力机构,直接对总统负责。从1991年到2012年,俄罗斯内阁一再更替,但绍伊古一直负责紧急情况部,创下了部长任职年限记录。

  就任俄罗斯国防部长后,绍伊古以他救援队长的行事风格,很快收拾好了国防部这个烂摊子,也在军队战斗力建设方面做出成绩。近两年来,俄罗斯接连进行参与兵力超过十万人的突击战备演练,规模屡屡创下历史之最。在乌克兰危机中,俄罗斯空降兵未费一枪一弹拿下克里米亚,出色的表现令世界瞩目。

  俄军的进步,与绍伊古担任国防部长后,大力推动裁减冗员、精简指挥的军队改革取得成效不无关系,改革让俄罗斯军队的战斗力,特别是即战力大大增强。

  同时,绍伊古的清廉形象也为他加分不少。俄罗斯实行财产申报制度以来,绍伊古这位“老黄牛”总是排在最穷部长之列。没有过多派系背景、没有政治野心、对总统百般忠诚、工作业绩出众、民众认可度高,这样的绍伊古深得普京赏识。

  绍伊古现在是与普京关系最紧密的人之一。这两年,普京喜欢上了冰球运动,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绍伊古一直都和普京在一队。普京休假时,也经常让绍伊古帮忙在他西伯利亚的老家安排打猎、钓鱼等户外活动,而绍伊古必定会全程参与。

  有媒体这样分析,普京有可能想把绍伊古培养为自己的接班人,为2024年俄罗斯总统选举作准备。然而,考虑到绍伊古只比普京小3岁,届时已经69岁高龄,这样的可能性还是不大。绍伊古的角色还是更像普京的拳头,在西方与俄罗斯对抗不休、水火不相容的今天,在普京身边,以国防部长的身份展示俄罗斯的军事实力或许更合适、相宜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普京 俄罗斯 梅德韦杰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曝辽宁续约郭艾伦条款:受伤只拿60%工资
  • 娱乐传李晨范冰冰元旦摆酒 成龙王思聪将赴宴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科技界最大并购:戴尔670亿美元购EMC
  • 博客昆明航空:空姐被塞进行李架事件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给女神写9封情书人民日报官微转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