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空袭叙利亚能一箭几雕:冒两大风险或导致悲剧

2015年10月12日 12:3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普京与阿萨德 资料图:普京与阿萨德

  俄罗斯对叙利亚的空袭还在继续,消息却有些扑朔迷离起来,先是俄罗斯26发“克拉布”巡航导弹从里海出发,“准确命中了叙利亚境内11处恐怖组织据点”,让西方大跌眼镜;接着又传出俄罗斯导弹坠落伊朗、土耳其军队击落俄罗斯战斗机的消息,真真假假难以分辨,就连俄罗斯美女天气预报员也开起了玩笑,称叙利亚10月的天气非常适合空袭。

  当然,俄方的“突然”行动也招致西方媒体的诸多批评,指责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1)俄军空袭对象不是伊斯兰国和叙利亚极端势力而是叙利亚温和反对派;2)俄罗斯的军事干预将叙利亚内战脱入更为危险的阶段。

  但对普京而言,空袭是维护俄罗斯声望,挽救落魄的中东盟友的重要行动。10月7日是普京63岁生日,在此前夜俄4艘里海舰队船只对叙利亚伊斯兰国发射26枚巡航导弹(Kalibr-NK,射程2600公里)配合俄空军作战行动,摧毁了训练伊斯兰国极端分子的据点。这是俄国首次在作战中使用海基巡航导弹,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将这一军事行动视为俄国军事意志的展现,并斥责美国对此视而不见。巡航导弹的齐射如壮观焰火似庆祝普京的生日,也传达俄军力强大的信息。一时之间,俄军似乎又重返苏联时期的辉煌,获得多数民众的支持。根据最新的列瓦达民意调查,72%的受访俄民众对俄军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据点进行轰炸持积极态度,47%的受访者认为俄罗斯应该帮助阿萨德政府对抗伊斯兰国。

  在国际上,俄国的军事干预也让普京赢得了“硬汉”形象,俄罗斯重新获得在中东设置国际议程的地位。俄在面临两场危机(经济危机和乌克兰危机)时突然改变外交行动轨迹,抽身东欧进取中东反恐也有助于俄对外环境发生变化,促成俄与西方的谈判与对话。

  “空袭叙利亚”在短期内成了解决俄外交困境的突破口,成为俄对外交往的一招巧棋。美国参议院麦凯恩(John McCain)认为普京此举利用了奥巴马政府软弱的特点,是美国领导力危机的标志。对俄罗斯是否派驻地面部队成为当前西方舆论探讨的焦点。尽管普京一再强调不干涉内政原则并敦促安理会解决国际危机,但多数舆论认为俄会出动地面部队解决叙利亚问题。而俄罗斯在此巧棋之后将面临风险与挑战。

  叙利亚:不肯放弃的盟友

  叙利亚作为俄罗斯在中东仅剩的盟友,在苏联时期就保持密切的交往。自独立伊始,叙利亚就对强邻以色列及其美国盟友怀有疑惧,自然寻求苏联的支持。在叙利亚领袖哈菲兹·阿萨德(Hafez al-Assad,1971-2000)时代,叙利亚与俄罗斯发展成为中东地区最为紧密的盟友,并经历苏联解体的考验。对俄罗斯来说,叙利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基地塔尔图斯(Tartus)是俄在地中海地区的重要战略据点,与俄在黑海的塞尔斯托波尔港经土耳其海峡相连,成为俄海军进入地中海的“叙利亚快道”。不仅如此,塔尔图斯一直是俄罗斯与叙利亚军火交易的重要据点。在苏联时期,大马士革接受了大约260亿元的武器装备。苏联解体之后,叙利亚依然对俄罗斯有武器需求,成为俄罗斯军火贸易的重要出口方。

  2010年,俄罗斯重建塔尔图斯港,随后又修建了大型后勤基地,并锚泊大型航空母舰。2011年叙利亚内战,俄罗斯通过塔尔图斯港出口重型武器装备,军事出口一度达到10亿美元,叙利亚向俄签订了40亿美金的军事订单。

  除了军火贸易,两国经贸建立也异常紧密。由于长期受到西方经济制裁,叙利亚制造业发展举步维艰,导致从俄罗斯大量进口粮食、工业品、电力设备与石油。两国贸易在叙内战之后发展迅速,仅2011年就达到19.7亿美金。叙俄两国相互依赖关系由于传统友谊、海军基地和贸易发展到新的高度,并在叙内战时达到高潮。阿拉伯之春后,中东威权政体纷纷倒下,取而代之是亲西方的民选政府。这让普京甚为担心,若叙利亚反对派夺取政权,俄罗斯在叙利亚苦心经营的军事基地和经济联系将毁于一旦。

  阿富汗综合征和多米诺骨牌效应

  虽然俄罗斯在叙内战伊始就坚定地支持阿萨德政府,并提供大量军事援助和支持,却无法阻挡美国和北约对叙利亚的加紧围剿。因此,军事介入叙利亚成为普京的自然选择。但问题在于,这种突然介入却冒着较大的政治和外交风险。

  从政治上看,普京对叙利亚的介入有重演阿富汗悲剧的可能性。30多年前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介入不仅加剧了苏联的颓势,同时也给俄国精英留下了“阿富汗综合征”——对超越能力和边境地区强力军事干预抱有敌意和厌恶。根据列瓦达中心的民意调查显示,俄国多数民众并不希望这一时期俄罗斯在境外有积极有效的军事行动。即便是在乌克兰,俄军的干预也难以获得多数民众支持。当前在叙利亚,存在着俄罗斯志愿军和俄国工作人员。这些从乌克兰战场转移到叙利亚战场上的军事人员不仅可能升级叙利亚内战,也将俄罗斯的军事介入带入新阶段。

  虽然有分析认为普京调动志愿军的目的是为了同西方建立反伊斯兰国联盟,并力图发挥主导作用。但叙利亚混乱局势使得普京此次的军事介入成本颇高,不仅没有获得西方的赞誉和支持,俄罗斯还将面临在乌克兰和叙利亚两线僵局。如果俄反恐行动无法在短时间内有效解决,俄罗斯将面临陷入泥潭的风险。

  从外交上看,此次俄罗斯的军事介入与其说是反恐,不如说是拯救阿萨德政权。俄罗斯与中东产油国本就不睦,如果丧失了叙利亚,那么中东再难找到俄国的朋友。况且阿拉伯之春带给中东的政治真空为伊斯兰势力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支持叙利亚政权不仅意味着保护俄国的盟友,还意味着反对叙利亚反对派塑造经营的“民主化浪潮”和伊斯兰国建构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因此,俄在中东的军事干预可以理解为俄罗斯与西方价值观和伊斯兰极端势力的角力。叙利亚理所当然成为俄罗斯对抗的桥头堡。这就类似多米诺骨牌,如果俄支持的阿萨德政府丧失统治,那么可以想象俄罗斯不仅在中东失去盟友,同时还面临着声望下降和国内伊斯兰极端势力泛滥的风险。

  正是这种心理加强了俄罗斯对叙利亚军事干预的决心。但这种心理存在很大的风险,首先即是俄罗斯干预的力度。如果俄罗斯想取得全面胜利,在打击伊斯兰国同时保持阿萨德政府的稳定和有效统治,俄必将投入大量精力。这势必导致俄使用很大力度维持第一个骨牌不倒,在长期叙利亚内战混局的前提下,这对历经两场危机的俄国来说是件风险较高的工程。出动地面部队可能影响普京政权的支持率,而不出动地面部队却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

  其次,则是西方的态度和捭阖之术。俄罗斯突然的干预让欧盟和美国一时没了应对措施。西方的目标不仅是对抗伊斯兰国,更是借力打击叙利亚阿萨德政府。俄罗斯的干预打坏了西方的算盘,变成叙利亚反对派、阿萨德政府、伊斯兰国、俄罗斯和北约的“五军之战”。如果西方隔岸观火或是暗中强力支持叙利亚反对派,那么俄国很有可能被拖入泥潭。反伊斯兰国的联盟能否有效构建,其核心不在于普京而在于西方。

  最后,是伊朗、土耳其以及中东等国的态度和应对。俄的突然军事介入打乱了中东国际体系运作的节奏。在中东国家看来,叙利亚问题解决牵扯到更为复杂的大国博弈,并提醒中东各国俄罗斯也是维护政权稳定的重要力量。如果中东国家意识到俄罗斯对政权保护和支持的强大力量,那么对俄友善并支持的国家将会逐渐增多。而这一意识的增强与俄罗斯的强力军事介入息息相关。

  已经介入叙利亚的俄罗斯再难以退出。莫斯科也意识到这一现实,并着手准备以反抗伊斯兰国为契机启动俄西合作程序,力图达成政治解决,促成叙利亚境内和平。莫斯科有可能与华盛顿达成共识,对叙利亚政府施压,促成其政府与反对派达成协议,并进入国家建设进程。尽管这一可能路径在2012年的也门转型中实现,但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无法充当调解人,华盛顿也并不愿意让俄罗斯在中东捞得好处。可以预见的是,俄罗斯对叙利亚的干预依然以迅速有效的打击和志愿军支持为主,以促西方建立反恐联盟为辅。普京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必将迅速而有效,否则将面临更高的风险。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普京 叙利亚 俄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小德完胜纳达尔成功卫冕 成就中网六冠王
  • 娱乐为何不离央视?白岩松:太傻太贵太笨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男子腹缠30部苹果手机入境被查
  • 博客黄晓明:我不是王子但要让你当公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严体育测试:41岁以上男教师考俯卧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