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土耳其不买红旗9尝苦果 美国不仗义中国该出手

2015年10月13日 12:5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2年12月,应土耳其的要求,北约正式同意在土耳其靠近叙利亚边境的一侧部署“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而且在2013年1月的时候开始部署。部署“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目标是“防止叙利亚的导弹和飞机危及土耳其的国土和人口”。这些“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同土耳其的防空部队一起,捍卫着土耳其的领空。

  北约总共在土耳其部署了7个“爱国者”导弹连,其中美国和德国在2013年时各提供2个,西班牙在2015年1月的时候提供了1个,此外荷兰也提供了2个连。为了支援这些“爱国者”导弹连,北约一共向土耳其部署了750人左右。

当地时间2013年1月8日,德国特拉沃明德港口,德国国防军向土耳其部署的“爱国者”防御导弹正在进行装载。下周将陆续抵达土叙边境,与早已靠前部署的土耳其军队共同构筑对叙利亚的“压顶”战略态势。  当地时间2013年1月8日,德国特拉沃明德港口,德国国防军向土耳其部署的“爱国者”防御导弹正在进行装载。下周将陆续抵达土叙边境,与早已靠前部署的土耳其军队共同构筑对叙利亚的“压顶”战略态势。

  美军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率先使用“爱国者”防空导弹,后来德国、希腊、荷兰、西班牙等许多国家先后引进并部署。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被用于拦截伊拉克发射的“飞毛腿”导弹。随着时间的推移,“爱国者”防空导弹几经改进,性能同最初的型号已经有了巨大的提升。

  目前的“爱国者”防空导弹配备有更先进的拦截导弹和高性能雷达系统,反应时间极短,能够同时和多个目标交战,而且具备抵御电磁干扰的能力。“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主要有四项功能,分别为:通信、指挥与控制、雷达监视和拦截导弹的制导。

  “爱国者”导弹系统主要由6个部分组成,分别为:发电机、雷达、交战控制站、发射站、天线群、拦截导弹。雷达的作用是探测和跟踪目标,也是导弹的火控。交战控制站负责计算拦截导弹的弹道,控制发射顺序,同发射站和其他“爱国者”导弹连进行联络。交战控制站也是“爱国者”导弹连唯一配备有人的地方。

我军红旗9导弹用日本电子元器件 国防安全堪忧我军红旗9导弹用日本电子元器件 国防安全堪忧

  发射站负责运输和保护拦截弹,为导弹提供发射平台,天线群是“爱国者”导弹连的主要通信支柱。“爱国者”-3采用专门研制的拦截弹,并使用直接命中杀伤机理(Hit-to-Kill)。“爱国者”导弹发射后,相控阵雷达会对其进行跟踪。拦截弹靠近目标时,主动导引头开机并指引导弹攻击目标。根据美国官方的资料,“爱国者”-2防空导弹主要是拦截飞机和巡航导弹等目标,而“爱国者”-3具备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

  北约部署在土耳其边境上的防空导弹为这个国家提供了很好的防空能力和弹道导弹拦截能力,但好景不长。美国已经宣布从土耳其撤出“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目前这些导弹和相关装备已经装车并起运前往美国本土的目的地。美国官方给出的撤离“爱国者”防空系统的原因是:“爱国者”防空导弹有技术故障;叙利亚对土耳其造成的威胁正在缩小;俄罗斯空军在土耳其边境上采取咄咄逼人的姿态。笔者认为,第三个原因是最关键的原因。

红旗9导弹群列阵戈壁 3发连射追杀歼10苏27红旗9导弹群列阵戈壁 3发连射追杀歼10苏27

  不仅仅美国撤离了“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德国也如法炮制。德国国防部给出的说法是,叙利亚对土耳其造成的弹道导弹威胁很小,另外就是用“爱国者”导弹执行任务的成本非常高。美国和德国给出的这些理由都非常冠冕堂皇,但在接到这两个国家撤走“爱国者”防空导弹的消息时,土耳其国防部大为光火。因为俄罗斯空军制造的威胁是对于土耳其是非常现实的,而美国和德国如此这般做无异于釜底抽薪,显得太不够“义气”了。盟友本是同林鸟,大事临头各自飞。土耳其有土耳其的算盘,美国和德国有自己的考量。但如若土耳其的眼光稍微放长远那么一点点,也不会造成自己今天南部边境门户洞开的局面。

  土耳其在2009年时就宣布进行采购总价值为40亿美元的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招标,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在竞标中战胜俄罗斯、美国和欧洲的企业,一举取得了胜利,我国的红旗-9出口型号FD-2000防空导弹系统的机会就在眼前。能够中标,表明我国在防空导弹领域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我防空军战力猛:演习中红旗9“击落”苏30我防空军战力猛:演习中红旗9“击落”苏30

  但是,土耳其却将这个价值40亿美元的大单紧紧攥在手里,而且最终出尔反尔地没有将这个单子给中国。两年时间过去了,如果土耳其当初采购中国的FD-2000防空导弹系统,也不会落得今天如此的窘境。另外即便是没有从中国手里采购FD-2000防空导弹,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S-300防空导弹,那这么长的时间也早就形成战斗力了。

  美国和德国的釜底抽薪,无异于给土耳其的防空能力来了一记晴天霹雳。土耳其的遭遇告诉我们,盟友千有万有,不如自己有。经历此番教训之后,土耳其国防部可能会再度向中国的FD-2000防空导弹抛来橄榄枝。只不过,这一次和往日不同,土耳其已经没有太多可以选择的余地,终究该我们掌握话语权了。(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土耳其阅兵:WS-1火箭炮助阵F-5战机蓝天狂秀土耳其阅兵:WS-1火箭炮助阵F-5战机蓝天狂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土耳其 防空导弹 美国 爱国者 中国 红旗9 海湾战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曝辽宁续约郭艾伦条款:受伤只拿60%工资
  • 娱乐传李晨范冰冰元旦摆酒 成龙王思聪将赴宴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科技界最大并购:戴尔670亿美元购EMC
  • 博客昆明航空:空姐被塞进行李架事件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给女神写9封情书人民日报官微转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