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暴恐噩梦再次回到土耳其 矛头直指IS组织

2015年10月12日 12: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安卡拉连环爆炸震惊世界。“这无疑是土耳其的‘9·11’事件”,新西兰《先驱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时间与埃尔多安通话,表示坚决与土耳其站 在一起,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和地区安全挑战。德国总理默克尔称,这是一起极其懦弱的行为,是对民权、民主和和平的攻击。俄总统普京表示愿同土耳其在打击恐怖 主义方面保持最紧密合作。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称,袭击发生在和平集会之前,“凸显了袭击的邪恶性”。

  11日在伊斯坦布尔有超过1万人游行谴责恐怖袭击行为。在法国巴黎、马赛和瑞士苏黎世等地也爆发了类似游行。

  “暴恐的噩梦再次回到土耳其,和平游行以屠杀收场”,11日的沙特《生活报》说,这场土耳其现代史上最严重的喋血事件激起了人们的恐怖。

  土耳其《每日新闻》称,今年6月土耳其议会大选前夕,亲库尔德人的人民民主党在东部城市迪亚巴克尔也曾遭到爆炸袭击。这次爆炸手袭击安卡拉的目的是在11月1日大选前制造混乱。英国广播公司驻土耳其记者称,人们担心大选前类似袭击事件“还会发生”。

  是谁策划了这次袭击?有一种观点认为,爆炸可能是库尔德工人党所为。因为近几个月来,该党在土耳其境内已实施好几起爆炸。

   而更多分析将矛头指向IS:“安卡拉深度卷入与IS以及库尔德工人党的缠斗中,这种取向为针对土耳其的恐怖主义打开大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报道称,IS上月在网上称,土耳其政府和军队是“伊斯兰叛徒”。7月,IS支持者在视频中呼吁土耳其人占领伊斯坦布尔,“活捉埃尔多安并把他交 给IS”。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卡拉什尼科夫对俄媒称,爆炸可能与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有关。他说,土应当明白“养虎为患”的道理,“美 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土耳其为了反对巴沙尔政权,武装叙利亚反政府组织,为他们开放边界,“这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东问题专家伊斯梅尔11日则 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说,同IS战斗就像拿着“一颗定时炸弹”。如果是IS干的,理由将很充分,“他们可以成功地在土耳其政府和库尔德工人党之间挑事”。

   “土耳其的反恐政策是有两面性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11日对《环球时报》说,土耳其对IS的态度经历了一个变化的过程。去年土耳其 有49名外交官在伊拉克被IS绑架,但后来被毫发无损地放回来,很多人认为土耳其跟IS是有交易的。美国正式空袭IS以后,土耳其开始也不借道,后来态度 出现松动,提供了土叙边境的机场,但它主要打的还是库尔德人,而不是IS。“因此现在它处于一个比较两面的状态,表面上同意打击IS,但另一方面又非常担 心库尔德工人党继续坐大”。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土耳其 噩梦 矛头 IS 外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小德完胜纳达尔成功卫冕 成就中网六冠王
  • 娱乐为何不离央视?白岩松:太傻太贵太笨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男子腹缠30部苹果手机入境被查
  • 博客黄晓明:我不是王子但要让你当公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严体育测试:41岁以上男教师考俯卧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