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在叙动武,意在中东“大棋局”

2015年10月10日 17:56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伴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崛起、国内大小反对派的林立,叙利亚国内冲突已造成超过25万人丧生。与此同时,美国及其盟国展开空袭一年收效甚微。叙利亚当局局势吃紧。就是在这种情况下,9月的最后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终于打响了在叙利亚的“第一枪”。

  俄罗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展开空袭,普京对此到底有何考量?俄军亮剑又将如何影响叙利亚的局势发展?

  俄每日通报空袭IS战果

  9 月30日上午,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批准总统在国外动用俄武装力量,仅隔6小时左右,下午俄空军就在叙利亚空军的配合下,开始首次对叙境内的极端 组织目标实施空中打击。俄国防部当日晚间称,俄航空航天部队共出动约20架次飞机对叙内“伊斯兰国”8处地面目标实施空袭,夜间又出动8架次飞机对4处目 标实施打击,摧毁大量军事设施及武器装备。

  自30日开始,俄罗斯基本每天都对“伊斯兰国”目标展开空袭,并经过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公布前一天空袭的战果。

  10 月2日国防部公告称,俄航空航天部队的50多架飞机,包括苏-24M和苏-25攻击机,参与空袭行动。俄空军前一日对“伊斯兰国”12处据点实施18次空 袭,战果颇丰。俄军苏-34攻击机空袭“伊斯兰国首都”拉卡市以东70公里的一处训练营地,并对拉卡西南部一处“伊斯兰国”指挥部实施精准打击。两处营地 均遭“彻底摧毁”,按独立机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说法,本轮空袭至少打死12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

  10月3日,俄国防部称,在已经进行3天的空袭行动中,俄空天部队出动飞机60多架次,摧毁“伊斯兰国”各类目标50余个,已显著削弱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作战能力。此外空袭还造成极端组织雇佣兵、“圣战士”的恐慌,超过600余名雇佣兵试图逃窜至欧洲。

  根据10月5日的通报,俄空军前一日完成25架次飞机的空袭,成功消灭1个指挥所,2个武器库,以及极端分子在北部省份伊德利卜的藏匿窝点,空袭销毁包括1辆T-55坦克,3门火炮在内的30多件军事装备。

  从 战场形势来看,过去的几日里,俄罗斯的空袭地域主要集中在北部的伊德利卜省和拉塔基亚以北地区,以及中部的哈马和霍姆斯北部交战地区,“伊斯兰国”控制下 的拉卡也遭受到了俄罗斯空中力量的打击。这些地区不仅盘踞着包括“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等极端组织,也包括其它叙利亚反政府武装。

  从打击目标上看,俄罗斯空中力量主要集中打击极端组织的指挥所、后勤补给基地和重要的交通枢纽。据分析,这些军事打击很可能是为了迟滞当地的极端组织和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军事进攻。

  看似“突袭”,实则有备而来

  俄罗斯对“伊斯兰国”的打击,看似“突袭”,但事实上,这次袭击有备而来。

  俄 罗斯一直密切关注叙利亚局势的进展。长期以来,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军之所以能够支撑漫长的战线,同国内反对派武装和日益做大的极端主义势力抗衡,从而能够占 据首都大马士革以及中西部地区的重要城市,离不开来自伊朗、黎巴嫩真主党和俄罗斯的支持。近来,叙利亚当局局势持续吃紧,叙总统巴沙尔此前公开发表声明 称,因为变节、阵亡和逃避服兵役的情况,叙政府军的状况不断堪忧,在内战中被迫放弃一些地区。由政府军控制的领土已缩减至叙领土的约1/5。

  为 了维持叙利亚国内战事的平衡,防止极端组织在叙利亚境内滋生和蔓延,俄罗斯在近几个月内对于叙利亚的介入态势不断增加。今年8月,俄罗斯则派出了航空分遣 队前往叙利亚一处永久性军事基地,以打击盘踞当地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及其它伊斯兰极端武装。至9月,俄方公开承认,已介入叙利亚反恐局势,联合多国 建立打击“伊斯兰国”的信息中心,并向叙利亚政府军提供“重要的”培训和后勤支援。

  因此,闪电空袭“伊斯兰国”,是俄罗斯衡量前线局面需要后作出的决定。

  俄叙之间拥有传统友谊

  俄叙紧密相连的利益纽带,也注定普京不会无视巴沙尔的危机。一直以来,叙利亚对苏联和俄罗斯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俄罗斯与叙利亚现政权的密切关系要上溯到苏联时代。冷战期间,中东形成了美国扶持以色列,苏联支持叙利亚、埃及、利比亚等阿拉伯国家的对抗格局,叙利亚是苏联在中东少有的盟友之一。在巴沙尔的父亲哈菲兹·阿萨德当政时期,苏叙两国在军事、经济、商业等领域形成了密切联系。

  叙 利亚积极推行的“阿拉伯社会主义”在冷战时代非常对苏联的胃口,而同时由于与叙利亚关系密切的埃及当时将苏联视为靠山,故叙利亚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变、 老阿萨德上台执政后迅速与苏联之间建立了全方位的密切联系。苏联为叙利亚国防军培养了大批优秀军官,并直接派顾问指导叙利亚国防军实现现代化。同时,苏联 还向叙利亚提供了大批在当时来说技术先进的武器,这些新装备在中东战争中曾起到重要作用。可以说,叙利亚现代社会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就是由苏联一手创建 的。

  1971年,叙利亚将塔尔图斯港对苏联海军开放,为其提供后勤服务,这是苏联在海外的第一个海军驻泊点。在中东战争期间塔尔图斯港还曾 起到重要作用:以塔尔图斯港为物资中转基地,苏联向叙利亚和埃及提供大批军事援助,导致战场局势一度向不利于以色列的发向发展。战争结束后,由于埃及与以 色列单独媾和并逐渐驱逐苏联势力,叙利亚事实上成为前苏联在中东地区唯一的盟友。1974年,叙利亚同意将塔尔图斯升格为苏联海军的正规海外基地,这便成 为苏联在海外第一个正规海军基地。

  叙利亚关系俄在中东战略布局

  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 罗斯海军地中海分舰队被解散,但塔尔图斯基地却没有被撤销,只是缩编为“物资技术保障站”。1991年至2007年,俄舰队每次进出地中海,都要经停塔尔 图斯基地进行补给,期间还于1999年新修建了一个码头,并长期驻扎50名俄罗斯官兵。2010年至2012年,俄罗斯在塔尔图斯大兴土木,目的是将其升 格为可停泊巡洋舰与航母等大型战舰的现代化基地。

  时至今日,叙利亚塔尔图斯港仍被俄罗斯租用,是俄在除独联体国家外唯一带有军事性质的后勤 补给基地,是俄罗斯在地中海的战略支点,为俄地中海分舰队长期驻留提供后勤保障和燃料支持。对于俄罗斯来说,保留该基地对于遏制北约东扩、应对中东地区冲 突及极端主义威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显然,只要俄罗斯不放弃黑海舰队以及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那么塔尔图斯港的战略价值就不会下降。

  2010年叙利亚与美国关系恶化,叙利亚失去与美国达成和平协议的希望。梅德韦杰夫任总统期间曾多次和巴沙尔互访并探讨过反恐怖主义、防核武器扩散、伊朗核计划、武器销售,以及以色列与阿拉伯邻国关系等问题。

  在中东地区,俄罗斯受防御性保守政策与实力所限,已经失去伊拉克、利比亚、也门几个关系密切的阿拉伯国家盟友,而作为中东地区反欧美阵营的重要成员,叙利亚 是俄罗斯在阿拉伯世界硕果仅存的战略支撑之一。因此,维护叙利亚秩序不仅涉及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利益,更涉及其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利益。

  在 2013年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一触即发的时刻,俄罗斯提出“将叙利亚化学武器交予国际监管之下”的建议,扭转了危机的叙利亚局势,使得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 力有所增强。俄罗斯积极协助联合国做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具体工作,如向叙利亚提供销毁化学武器所需的运输工具以及技术与材料,用俄军舰将化学武器运出叙 利亚,向联合国提供近200万美元用于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专项资金等。

  可以说,俄罗斯一直把叙利亚视作最后几道重要缓冲防线之一,如果俄罗斯放任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倒台,无论是在政治、外交、经济上都会对俄产生不良影响。(本报记者发自莫斯科)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东战争 冷战 叙利亚 俄罗斯 普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欧预赛-西班牙出线 英格兰2-0保持全胜
  • 娱乐黄晓明大婚告白baby:80岁还是我的小公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互联网体育公司大热:你看都有啥区别?
  • 博客黄晓明:我不是王子但要让你当公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907名新生写家书50多封因格式错被退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