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拒购法国阵风战机 或靠LCA对抗中国空军

2015年10月09日 08:2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英国路透新德里10月7日报道,印度国防官员称,印度中央政府拒绝了军方提出的向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采购更多“阵风”战机的请求,劝说后者接受一款已经研制了32年的本土战斗机——Tejas轻型战斗机(LCA)。

  英媒认为,印度总理莫迪的决定不仅重创法国达索公司,也让其它紧盯着印度军机市场的航空企业遭受打击。莫迪政府自去年上台以来曾多次表示其首要目标是斩断军方对外国武器装备的迷恋。印度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军火进口国。

  莫迪今年访问法国时曾宣布采购36架“阵风”中程多用途战斗机,印度军方希望政府同意在此基础上增加采购44架同型战机。但是一名国防部官员称,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已经通知空军没有足够资金扩大“阵风”战斗机的采购计划,必须购买本土改进型Tejas-Mark 1A战机。

  印度空军称,需要45个战斗机中队以抗衡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两线合谋威胁”。但是,印度议会的防务委员会4月一份报告引述空军高官的讲话指出,印度目前仅有35个战斗机中队。

  印度审计署针对国产Tejas轻型战斗机(LCA)项目的独立调查发现,这种国产战机存在53处“缺陷”。审计署在5月发布的报告中称,这种战机没有原先承诺的那么轻,燃油性能和速度都低于要求水平,而且还存在安全疑虑。

  印度退役空军中将M. Matheswaran称,这种LCA是过时的机型。“这是一种航程极短的飞机,不适用于如今的空战。如果你要证明这是‘阵风’战机的替代机型,那无异于拿橘子和苹果相比。”

  达索飞机制造公司对印度政府的限购决定拒绝置评。

  据中国航空报之前报道,LCA的研制是1983年由印度政府提出的,当时拉吉夫·甘地政府有意借军事技术拉动一次科技大跃进,决心再次尝试自己研制先进战斗机,名为“轻型战斗机”LCA,后由前总理瓦杰帕伊亲自定名为“光辉”(Tejas),不过人们还是习惯叫它LCA。

  LCA项目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负责,超过50家公司参与,但是由于印度自身经济技术薄弱,所以印度也寻求国外的技术支援,LCA的国外合作方包括:法国达索公司帮助设计气动布局,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电传操纵系统方面的援助(LCA的电传系统软件是在美国F-16ISAT试验上完成试飞),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提供F-404涡扇发动机。

  然而与这些大名鼎鼎的名字形成鲜明对照的是LCA的研制非常缓慢。1983年项目启动,1990年LCA才完成初始技术设计,1995年首架技术试验机TD-1出厂。LCA原定1996年首飞,但是由于电传操纵系统的故障,试飞被推迟到上世纪末,但是由于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美国及西方对其进行禁运,造成LCA研制计划中断,随着本世纪初美国解除对印度的制裁,整个计划才得以恢复。

  2001年LCA的TD-1完成首次试飞。受此鼓励,印度决定整个计划进入第二阶段,也就是原型机阶段,根据计划,印度一共制造5架原型机(编号PV-1~PV-5),首架飞机在2003年完成试飞。由于PV-2、3在试飞中暴露了推力不足的缺点,导致飞机速度和加速性能未能达标。

  不过2005年印度空军仍旧决定LCA投放小批量生产,首架低速生产型LSP-1在2007年出厂,首批8架编号LSP-1~LSP-8。

  印度国内更是将LCA战斗机的难产情况责怪于印度空军不断技术要求。但国内政治赋予了LCA必须是一款能力强大的战斗机,这也要求了LCA战斗机必须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来满足印度领导人的要求。对于印度本身就弱小的航空工业来说,根本做不到进行这么快的技术更新。印度空军只好将就的根据时代的变化,来重新要求LCA性能。修改不要紧,就怕天天修改。结果造成的就是LCA战机30年磨一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法国 印度 阵风战机 中国 空军 武器 装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福建省长苏树林被查 王岐山上月在闽调研
  • 体育世预赛-吉翔乌龙助攻 国足0-1负卡塔尔
  • 娱乐好声音张磊夺冠那英3获冠军导师 视频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滴滴快的获牌:私家车符合条件可接入
  • 博客“好客山东”为何输给青岛一只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衡水中学学生手写作文堪比印刷体(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