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崴华侨送中国海军月饼:祖国强我们腰杆硬

2015年10月02日 11:4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9月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天高云淡,凉风习习。

  当地时间9月27日上午,随着一声长笛,海军郑和舰缓缓停靠33号港口,前来迎接的华人华侨早已高举着国旗等候。俄方简短的欢迎仪式结束后,华人华侨开始登舰参观。一位拎着一个大方盒子登上甲板的中年女士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方盒里头装的是一大包月饼。女士说,她是专门上舰来给官兵们送中秋月饼的:“今天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中秋佳节,大家远离家乡,不能和家人团聚。我一定要让你们吃上象征团圆的月饼。个数虽然不多,但这是一个海外游子的一片心意。”

  一个个整齐排列的月饼都是女士连夜亲手做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女士姓边,是当地一家中餐店的老板。“我来参观,还因为我有海军情结,因为我的父亲曾经也是中国海军的一员。”边女士自豪地说,她的父亲曾经是某潜艇基地的一名艇上军官,是1949年第一批进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习的学员,毕业后曾赴前苏联学习潜艇技术。

  一路参观,边女士不时动情地抚摸着郑和舰。“父亲当兵18年,很遗憾一直没有机会驾驶祖国的军舰出国访问。他去世后,我们一家1985年移居到这里,开始艰苦的创业生涯。”边女士回忆说,在俄罗斯,她洗过盘子,摆过地摊,靠着中国人骨子里不服输、能吃苦的韧劲,最终打拼出一番事业。

  漂泊在外,边女士一家最激动的事就是在电视上看到祖国建设发展的好消息。“祖国强大了,自己也觉得腰杆硬了起来。”边女士说,“在国外只要是看到中国人就觉得非常亲切,更不用说见到自己的军舰来访了。2000年,郑和舰第一次访问这里,我带着一家老小5口人从很远的城市驾车过来。第一次登舰看到五星红旗,我激动得差点哭出来,感到自己又回到了祖国怀抱。”

  从那以后,只要听到中国军舰访问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边女士都会带着孩子来参观。“我要让孩子记住,我们永远都有一颗中国心。”边女士说,“对我这个离开祖国30年的游子来说,我希望祖国海军更加强大,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这样我们华人华侨在国外也会更加幸福!我为我父亲、为自己是海军的后代感到骄傲!”

  参观结束,边女士还有些不舍,几步一回头地向记者挥手。站在船舷上,目送她走出港口,记者突然觉得,她矫健的步伐从未走出祖国的怀抱。远在异国他乡,她不曾忘记自己的祖国,也不曾不忘记中国梦。思念,就在那一个个连夜赶制的月饼里。

  带着这份心意,年轻的军校学员一定会无惧风浪!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月饼 中国 俄罗斯 海参崴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在浙江辽宁逮捕两名日本间谍
  • 体育亚锦赛-男篮46分大胜进半决赛 将战伊朗
  • 娱乐赵本山亲自下厨炖鱼犒劳弟子手艺了得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移动互联网入口不再 小厂商如何突围
  • 博客博客新版APP上线:其实我们从未离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族备战考研 国庆节“宅”食堂(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