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霹雳15导弹专打预警机 配合歼11巡逻东海

2015年09月25日 11:5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假想歼31战斗机发射霹雳-15空空导弹 图为假想歼31战斗机发射霹雳-15空空导弹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有媒体曝出我国研制出最新型空空导弹霹雳-15,并称目前已挂载在歼-11上并且参与了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巡逻任务。根据网上的消息霹雳-15导弹长3.8米,弹径210毫米,翼展403毫米,发射重量180-230公斤,具备全向位、全天候、“发射后不用管”的作战能力。

  配备两级固体火箭发动机,由于增加了冲压发动机段,最高速度超过4马赫,最大射程400公里,这是目前任何现役或其他在研的空战武器中所无法想象的距离。霹雳-15导弹搭配30公斤重的杆状高爆预置破片弹头,通过主动激光近炸引信起爆,足以击毁大型飞机、直升机甚至巡航导弹等目标。

近日,歼-15舰载机最新训练照曝光。照片中编号为551的歼-15,飞行中挂载多达4枚空空导弹。所挂载的导弹中包括两枚霹雳-8格斗导弹和两枚霹雳-12中距导弹,不过从细节上看很可能只是训练弹。歼-15挂载如此多空空导弹,很有可能是在演练夺取制空权战术技能。(鼎盛军事 topboy 供图)  近日,歼-15舰载机最新训练照曝光。照片中编号为551的歼-15,飞行中挂载多达4枚空空导弹。所挂载的导弹中包括两枚霹雳-8格斗导弹和两枚霹雳-12中距导弹,不过从细节上看很可能只是训练弹。歼-15挂载如此多空空导弹,很有可能是在演练夺取制空权战术技能。(鼎盛军事 topboy 供图)

  首先我们看其基本物理数据显示其体积不超过0.157m³(数据按照纯圆柱体计算),而同样级别的AIM-120D的数据为长3.65米,直径177mm,重150.7kg,翼展52.58厘米,那么其体积就不可能超过0.088m³,那么霹雳-15就比AIM-120几乎大一倍。

  而AIM-120的最大射程为90公里,霹雳-15要实现比多出310公里的射程,如果二者都是装火箭燃料当然做不到。那么只有两个办法,第一是使用冲压发动机,在火箭发动机速度达到2马赫以上后,冲压发动机开始工作,利用空气动力推进大大减少了燃料使用量。

  其次就是使用多级火箭推进器,再一级使用完后,就抛弃一级,另一级开始点火,这样能够减轻导弹重量,从而实现更远射程,如果两个手段结合起来,无疑会更加增加导弹的射程,因此空空导弹400公里的射程绝对不是达不到的。

近日,一张歼-10B战机试飞的照片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这架编号为1031的歼-10B战斗机在试飞过程中挂载了多达6枚导弹。虽然挂载的都是训练弹,但足以见证这款我国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的强大战力。  近日,一张歼-10B战机试飞的照片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这架编号为1031的歼-10B战斗机在试飞过程中挂载了多达6枚导弹。虽然挂载的都是训练弹,但足以见证这款我国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的强大战力。

  这样设计的导弹会有一些弱点,冲压发动机的确可以冲到4马赫以上,但其低速性能一般,冲压发动机要求发动机前缘的空气进入速度非常快,因此不使用涡轮、涡扇发动机的压气机和涡轮,当发动机前缘的速度和温度达到音速后,就会形成压力壁,替代涡扇和涡轮发动机的压气机。

  此时空气进入冲压发动机后本身就具有很高的速度和压力,在燃烧室再进行燃烧后喷出则具有更高的温度,速度,产生巨大推力。然而如果处于低速下,进气道附近没有巨大的压力,形不成高速空气,则冲压发动机推力就急剧下降甚至熄火。

  因此使用这种发动机一般都是要用火箭发动机将其推到2马赫以上,例如俄罗斯的Kh-31和我国的鹰击-12都是这样的构造,但他们的打击目标都是固定目标和低速移动的舰船目标,如果面对的是高速移动的战斗机,这种构造就显得乏力了。

IRIS-T空空导弹系统由德国主导研制,另有意大利、瑞典、希腊和挪威等国也参与了部分研制工作。IRIS-T空空导弹最大的特点莫过于其百分之百的欧洲“血统”--IRIS-T导弹的所有部件均未利用美国技术。这是欧洲主要国家为摆脱在军事技术领域对美国的依赖所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  IRIS-T空空导弹系统由德国主导研制,另有意大利、瑞典、希腊和挪威等国也参与了部分研制工作。IRIS-T空空导弹最大的特点莫过于其百分之百的欧洲“血统”--IRIS-T导弹的所有部件均未利用美国技术。这是欧洲主要国家为摆脱在军事技术领域对美国的依赖所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

  战斗机在面对导弹来袭时往往会进行小半径大G转弯,而此时导弹也必须进行急剧的转弯才能够追上战斗机,而冲压发动机的空空导弹在进行大幅度转弯时,必定要涉及一个速度矢量调整方向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如果转弯半径过小,速度马上会降低到音速以下,那发动机就要自己熄火导致导弹掉下来了。

  此外400公里射程的空空导弹其实没有多大作用,因为战斗机雷达本身无法做到探测400公里的目标,即使大多数相控阵雷达的战机雷达探测范围都在200公里左右,锁定目标的距离更近,那么带这样射程的导弹空战其实毫无必要。

  因此这款霹雳-15导弹绝对不是用来进行空战的。虽然它不能用来打战斗机,却可以用来打运输机,特别是预警机这种高价值低速目标,甚至可以在弹头上安装侦测雷达波的天线,做成反辐射导弹,那样在未来空战中将对预警机是一个很严重的威胁。(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图为KS172远程空空导弹,这可能也是我国引进苏35的一个重图为KS172远程空空导弹,这可能也是我国引进苏35的一个重要因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歼-11 导弹 发动机 中国 东海 战机 预警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扶老事件女孩发声 连问我做错了吗
  • 体育20分逆转!男篮灭韩国 阿扎尔签新浪体育
  • 娱乐林心如40岁未嫁就娶她?苏有朋:玩笑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iPhone 6s今日开售:用户不再排队
  • 博客“母亲女友先救谁”试题有标准答案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校最美女老师令人窒息 上课就像看选美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