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为何亲自出兵空袭叙利亚IS:俄做事不拖泥带水

2015年10月01日 07:54  微天下  收藏本文

  俄罗斯今天强势介入叙利亚局势,对IS发动首次空袭,俄罗斯为何选在这个时间点行动?能得到什么?这对叙利亚局势会产生何种影响?天下周刊多位研究员对此纷纷发表见解。

  延续4年多的叙利亚危机在9月30日迎来重要进展,俄罗斯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先是联邦委员会(上院)一致批准普京在叙利亚动用军事力量,大约5小时后,俄罗斯国防部就宣布在叙利亚进行了首次空袭,目标是IS武装的军事设施、通信设备、军火库和燃料等。

  这显然是经过精心筹备的行动,期间叙利亚政府就公开表示,此前巴沙尔-阿萨德总统致信普京要求支援反恐,普京后来也表示,俄罗斯介入是应叙利亚政府请求,符合国际法。空袭之前,在巴格达的一名俄罗斯官员还告知美国使馆人员,要求美军飞机在空袭期间不要进入叙利亚空域。

  俄罗斯为何选择此时介入叙利亚局势?想要达到何种目的?多位天下周刊研究员围绕这些热点话题进行了即时解读。

  天下周刊研究员归宿:欧洲近来遭遇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西方国家对IS武装久攻不下,对叙利亚政策失败,叙利亚问题出现了政治解决势头,此刻俄罗斯介入是顺势而为,最直接的原因是上院下午授权实施打击。

  天下周刊研究员张相国:俄罗斯这种时机一向抓的很准,这源自与西方上百年的斗争,从乌克兰到叙利亚都是如此。俄罗斯不善防守,但善于进攻,美国目前多采取守势,拖着不解决,等到下一任“有作为”的总统,才能组织起像样的攻势。

  天下周刊研究员檀有志:俄罗斯做事绝不拖泥带水,真正践行唯国家利益是从。

  天下周刊研究员储昭根:介入叙利亚局势是俄罗斯“一箭多雕”的手法:一是守住俄罗斯在中东的利益,站稳立足点;二是拉住叙利亚等盟友,让他们成为俄在中东的支点;三是在中东拖住美国,减轻在乌克兰方向的压力。

  天下周刊研究员归宿:通过介入叙利亚,俄罗斯试图摆脱当前的国际孤立态势,同时在乌克兰问题上获得更多周旋空间,试图通过自己的方式解决叙利亚、IS等国际问题。

  天下周刊研究员闫亮:如今难民问题让欧洲自顾不暇,叙利亚问题与欧洲的相关度不是那么高,俄罗斯介入之后,欧洲预计仍是追随美国的步伐,一如之前乌克兰危机时配合制裁俄罗斯。而美国一直密切关注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进展,认为目前仍处可控状态,俄罗斯介入之后可能加大支持反对派武装的力度,来制衡俄罗斯对叙利亚政府的支持。

  天下周刊研究员刘欣路:中东方面,沙特在充当“急先锋”,空袭之后很快就强调,阿萨德要么马上下台要么会受到惩罚,反对俄罗斯所谓“反恐联盟”的号召,表现出与美欧一致的立场。

  天下周刊研究员胡键:俄罗斯真正希望打击的目标是叙反对派,美欧和沙特等国是要推翻阿萨德政权。这种情形跟在乌克兰非常相似。

  天下周刊研究员刘欣路:如果阿萨德政府倒台,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哈马斯乃至伊朗都会遭受不利影响。(言论整理:新浪国际 陈智勇)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叙利亚 I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在浙江辽宁逮捕两名日本间谍
  • 体育亚冠-恒大2-1大阪 欧冠-曼联2-1 皇马2-0
  • 娱乐何炅被拍购新房疑备孕 藏爱多年首曝光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Y一大波新规来袭:网售食品要实名登记
  • 博客博客新版APP上线:其实我们从未离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底层家庭孩子中考前就已无缘重点大学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