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高铁转战印度:均中标高铁可行性研究项目

2015年09月25日 07:3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印度目前的铁路网还是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遗产,已经相当老旧。 印度目前的铁路网还是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遗产,已经相当老旧。

  中日两国争夺海外市场的“战火”烧到了印度。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公司日前获得了新德里-孟买高铁的可行性研究工作。而据《印度时报》报道,早在3年前,日本的一家机构就中标了孟买-艾哈迈德巴德高铁可行性研究项目,线路总长500公里。艾哈迈德巴德是印度总理莫迪的家乡。

  中国高铁瞄准印度

  据新华网,记者23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印度高铁公司日前正式向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企业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与印度本地企业组成的联合体签发授标函,授予联合体承担新德里至孟买高速铁路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据了解,新德里至孟买高速铁路连接印度首都新德里与经济中心孟买,全长约1200公里。印度高铁公司自2014年12月开始,对新德里至孟买、孟买至钦奈、新德里至加尔各答三条高铁的可行性研究进行全球公开招标,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等7个国家的12家著名咨询公司联合体参与了竞标。

  今年4月初,中国代表团考察了修建“德里-金奈高铁走廊”的可能性。计划中的“德里-金奈高铁走廊”全长1754公里,连接印度城市德里与金奈,预计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二长、印度第一长的高铁走廊,时速300公里。4月25日,中国铁路局派出一个由26名成员组成的代表团抵达印度班加罗尔,开始考察修建“迈索尔-班加罗尔-金奈”高铁线路的事宜。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高速铁路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适应性强、性价比高等综合优势。

  目前,中国已建成的高速铁路有1.4万公里,约占世界高速铁路总里程的60%以上,是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铁三院牵头组成的中印企业联合体中标印度新德里至孟买高速铁路可研标,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和国际高铁市场对中国高铁技术的认可,体现了中国铁路强大的综合实力,是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的又一成果。中标后,中印企业联合体将于近期组织高铁方面的专家,启动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日本也在印度开展高铁可行性研究

  观察者网发现,早在2012年,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就中标了孟买-艾哈迈德巴德高铁可行性研究项目。该线路全长500公里,建成后的旅行用时将从目前的7小时缩短到不足4小时。

  2015年6月,日本政府提出,愿意提供9880.5亿卢比(约合950亿元人民币)的低息贷款,以修建该高铁。

  据测算这条高铁的投资回报率为4%,每天客运量能达到4万人次。

  如果成功,这将是印度的第一条高铁,不过截至目前我们并没有看到高铁动工的消息。

  印度总理莫迪2014年上台后,提出印度铁路升级计划,计划在未来5年内,对总长超过6.5万公里、寿命达一百多年的铁路投入约1370亿美元,换代铁路基础设施。其中,包括建设长达5847公里“钻石四边形”高铁网。这一高铁网的东西南北4个端点分别连接加尔各答、孟买、钦奈和新德里这4个印度最大城市。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高铁 印度 中国 日本 铁路 世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扶老事件女孩发声 连问我做错了吗
  • 体育20分逆转!男篮灭韩国获连胜 周琦砍21分
  • 娱乐阿Sa否认陈伟霆走红致分手:他不是这样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深圳30多家山寨苹果店高价卖6S
  • 博客“母亲女友先救谁”试题有标准答案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性教育课有现场互动 名额三秒被抢光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