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狙击手排长海外击败美俄夺冠 荣立一等功(图)

2015年09月23日 11: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周健在“金鹰-2014”国际特种兵狙击手比武中。 张傲然 摄 图为周健在“金鹰-2014”国际特种兵狙击手比武中。 张傲然 摄

  狙击手只有一次扣扳机的机会

  ——记第21集团军某旅八连排长周健

  贺兰山麓,第21集团军某旅“猎人基地”,一场射击训练正在紧张进行。

  记者看到,200米远处,4枚鸡蛋高低错落放置在目标区。

  随着现场指挥员指令下达,接连4次清脆的枪声响起,4枚鸡蛋蛋花四溅。精准打碎鸡蛋的正是该旅八连排长周健。

  “狙击手只有一次扣扳机的机会,失手就意味着失败。”周健说。一部描写狙击手的电影让周健印象深刻:一名狙击手等候对手整整一夜,只因凌晨打了个盹,就错过了转瞬即逝的机会。这个画面时常在周健脑海中萦绕,让他对狙击手有了更深的了解:战场上,狙击手不仅要打得准,还要会观察地形、伪装自己,能抓住决定性瞬间果断扣下扳机。

  有人说,狙击手是子弹“喂”出来的。周健却说,不动脑子,“喂”再多子弹也没用。白天他刻苦训练,到了晚上,他打开射击记录本,把海拔、气温、风速等外部环境对弹道的影响进行分析对比,为每次射击建立精确档案,掌握不同天候条件下的射击修正值。

  去年初,军区组织狙击手集训,备战“金鹰-2014”国际特种兵狙击手比武,周健主动报名。不料在第二轮选拔考核中因发挥失常被淘汰。

  倔强的周健不甘心,找教练软磨硬泡争取到了当后勤保障员的机会。集训队员们训练时,他就负责做靶纸、分发弹药、登记成绩,每天光检靶就得跑10多公里。队员们休息时,他便练据枪、瞄准和击发。一个多月的陪练,教练被周健的坚持感动了,特批他为候补队员。在之后的淘汰选拔中,由于他的成绩一直稳居前三,最终从36名集训队员中脱颖而出。

  去年7月,“金鹰-2014”国际特种兵狙击手比武在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如期展开。美、英、俄等6国20余支参赛队百余名队员个个摩拳擦掌。

  越障射击课目刚开始,大雨不期而至。当周健出场时,其他队员并没有把其貌不扬的周健放在眼里。路面泥泞,油桶上裹了厚厚一层泥巴,每前进一步都很困难。他咬着牙,后蹬发力,滚油桶、搬水桶、穿涵洞、越矮障,动作一气呵成。来到射击地域,周健凝神聚气,卧倒、据枪、瞄准,果断击发。400米外,枪响靶落,用时仅为43秒!其他队员中成绩最好的也用了一分钟。

  考验还在继续,狙击阵地隐蔽射击课目要求参赛人员当天晚上完成野外阵地构工伪装,潜伏一夜。第二天早晨,裁判用光学望远镜观察伪装效果,在下达射击口令后,选手30秒内必须命中300米外2个胸环靶。射击时的气浪如果扬起前面的尘土,或让植被晃动,就被视为暴露位置,成绩直接被判不及格。

  周健选好地形后,在枪管前洒水防止飞尘,小心翼翼地用树枝、草叶等进行构工伪装。彻夜潜伏,只为绝杀一击,周健以两枪皆中的成绩再次赢得满分。

  最终,周健所在团队在16个比武项目中夺得8个第一,4个第二,2个第三,以绝对优势斩获团体冠军。他本人获得越障射击、搜索射击等多个课目金牌,荣立个人一等功。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狙击手 解放军 射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苏村官酒桌与女子淫乱被开除党籍(图)
  • 体育张琳芃确认租借皇马 高洪波执教荷甲队
  • 娱乐阿Sa否认陈伟霆走红致分手:他不是这样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独家:苹果高管解读木马感染事件
  • 博客中国外交部撤销“日本处”说明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0名学生被录取后无通知书 一年多没学上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