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长征六号射20星技术用于东风5B 破美反导没问题

2015年09月22日 12:1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9月20日7时01分,我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成功将20颗微小卫星送入太空。此次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不仅标志着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再添新成员,而且创造了中国航天一箭多星发射的新纪录。   9月20日7时01分,我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成功将20颗微小卫星送入太空。此次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不仅标志着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再添新成员,而且创造了中国航天一箭多星发射的新纪录。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媒体报道,本周末,长征六号将一次性将20颗卫星发射入轨,这标志着我国一箭多星技术有了划时代的突破。而这一技术同样可以用于我国的东风-5B导弹上,大大提高我国洲际弹道导弹突防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成功率。

  一箭多星技术顾名思义就是在一个火箭上装载多颗卫星,其原理是在火箭的有效载荷部为装一个有姿态控制的母仓,母仓里装满了小卫星。通过对母仓的姿态控制,当母仓的姿态和角度都达到预设值时,就释放第一颗卫星进入运行轨道,而后进行发射第二颗,第三颗。

长征六号长29.3米,起飞重量103吨。我国研制的液氧煤油发动机也随长征六号一道完成首次飞行试验,该发动机无毒无污染,技术上是一个质的飞跃。   2015年9月20日早上,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在太原发射,将20颗卫星送入距离地球524公里的轨道,创亚洲之最。  长征六号长29.3米,起飞重量103吨。我国研制的液氧煤油发动机也随长征六号一道完成首次飞行试验,该发动机无毒无污染,技术上是一个质的飞跃。2015年9月20日早上,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在太原发射,将20颗卫星送入距离地球524公里的轨道,创亚洲之最。

  当把卫星换成导弹弹头的时候就成了分导式多弹头,只不过卫星是向太空轨道发射,而弹头则是再入大气层打击目标。也就是说,我国可以一次性发射20颗星,那么就有可能实现一枚洲际弹道导弹上携带20颗分导式多弹头。

  分导式多弹头的与简单的多弹头不同,简单的多弹头飞行轨道是一致的,不具备攻击多个目标的功能。这在装备核战斗部的防空导弹面前将很容易被摧毁,而分导式多弹头则可以通过母仓的姿态控制仪调整姿态实现不同的弹道飞行,攻击多个目标,这其中包含两个关键技术:

  1、小型化弹头技术,包括核装置的小型化和再入飞行器的小型化。我国的二代核弹头解决了小型化技术。

  2、空间飞行器姿控技术,包括空间定位和弹头分离姿态控制技术。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图集是外国媒体拍摄的阅兵式现场解放军主战装备方队受阅场景观;其中包括战略核杀器东风-5B导弹尾部发动机超猛视角。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图集是外国媒体拍摄的阅兵式现场解放军主战装备方队受阅场景观;其中包括战略核杀器东风-5B导弹尾部发动机超猛视角。

  但是分导式多弹头的导弹也有他自己的弱点,第一是单个弹头的威力太小,多弹头时重量太大,而要掩护每个弹头去突防,就需要更多的资源,因此其突防策略其实就是以数量换取打击效果。因为重量太大,因此也一般不采取公路机动发射的模式。

  而且为了达到洲际打击的距离,利用固体燃料的话,其推进效率也不如液体燃料,因此东风-31上无法使用该技术,而固定发射井发射的东风-5B则正合适。第二是导弹中段易被拦截,特别时在母仓还没有释放单弹头的状态下,一颗拦截导弹命中母仓就会损毁全部弹头,一般采取的措施是诱饵伪装,例如给携带在母仓上的气球充气,并且贴上金属箔片,形成巨大的雷达反射信号,使对方的宙斯盾系统雷达无法准确识别出目标来。

  为了防止被美国的天基红外卫星根据诱饵和弹头的温度不同分辨出来,还可以在气球内携带电源加热的办法欺骗,母仓在外太空时,因为没有空气,速度和气球是一致的,所以雷达拿多普勒效应无法滤出。但如果是接近大气层边缘时,则会出现明显不同,此时采取的策略则是将气球绑在突防导弹弹头上,使它们速度一致。还有一种伪装策略甚至可以将导弹母仓装在气球内部,及时用人肉眼都无法分辨。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可以使得弹道导弹面对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时的突防效率大大提高,美国自己也曾利用其NMD做过反导试验,大多数时候,拦截导弹都击中了气球。(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解放军二炮部队在阅兵式上展示了多款近中远程核常导弹。本图集为当天,阅兵式上多个角度拍到的大国利器东风-5B远程战略核导弹方队。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解放军二炮部队在阅兵式上展示了多款近中远程核常导弹。本图集为当天,阅兵式上多个角度拍到的大国利器东风-5B远程战略核导弹方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长征 反导 导弹 技术 中国 火箭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苏村官酒桌与女子淫乱被开除党籍(图)
  • 体育张琳芃无偿租皇马 英足总指控科斯塔
  • 娱乐阿Sa否认陈伟霆走红致分手:他不是这样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小米再曝虚假宣传:屏幕遭更改
  • 博客徐静波:安保法案通过后安倍想干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0名学生被录取后无通知书 一年多没学上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