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00毫米火箭炮一性能超美国 成陆军远杀火力

2015年09月07日 08:13  中国网  收藏本文
PHL03式300毫米火箭炮是我国陆军装备的第一种远程多管火箭炮。 PHL03式300毫米火箭炮是我国陆军装备的第一种远程多管火箭炮。
PHL03式300毫米火箭炮 PHL03式300毫米火箭炮
PHL03式300毫米火箭炮技术性能。 PHL03式300毫米火箭炮技术性能。

  PHL03式300毫米火箭炮是我国陆军装备的第一种远程多管火箭炮。主要用于杀伤远接近地域内的群目标,消灭开阔地带和掩体内的有生力量,摧毁摩步连、坦克连和炮兵部队的非装甲、轻装甲和装甲设备,攻击战术导弹、防空系统和机坪上的直升机,也可摧毁指挥所、联系枢纽和军工设施。PHL03式300毫米火箭炮由于射程远、精度高、威力大,服役后大大提高了陆军炮兵的远程火力支援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装备意义非常重大。

  研制历程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不仅以强大的制空权剥夺了伊拉克地面部队的机动权利,还将美制M270多管火箭炮投入实战,约200门M270火箭炮共发射了9600多枚227毫米口径火箭弹,这些火箭弹对伊拉克地面目标投送了约600万枚M77双用途弹药。因为这种火箭炮在一个连齐射时能覆盖并摧毁标准军用地图上一英里方格上的所有物体,被多国部队称为“方格终结者”。在我国83式273毫米火箭炮诞生之前,国产火箭炮均是中程或近程火箭炮。83式火箭炮最大射程40千米,该炮小批量装备部队后进行试用,但由于精度不足、火力密度不够等原因,该炮没有大规模装备部队。上世纪80年代末,新一代远程火箭炮的需求日益凸显,引进俄罗斯“龙卷风”火箭炮系统成为中国的可能方案之一。“龙卷风”火箭炮系统1983年设计定型,1987年入役,是俄罗斯最大口径的火箭炮,主要装备军属远程火箭炮兵旅。据台湾《尖端科技》杂志称,20世纪90年代初,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及白俄罗斯的厂商相继向中国提供了“龙卷风”火箭炮的相关技术和资料,内容涉及发射系统、弹道控制系统、火箭弹、多种战斗部等。中国在引进、消化、吸收并博采众家之长基础上,研制出PHL03式多管火箭炮系统。PHL03火箭炮系统2005年左右开始服役,同时向国际军品市场进军。

  底盘PHL03火箭炮车战斗全重43吨,车长12米,车宽3米,车高3米,底盘采用我国目前最佳大型轮式越野车辆——万山2400型8×8越野车,装有功率超过50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公路最高行驶速度为65千米/小时,一次加油行程不小于850千米,最小转弯半径15米。

  火箭弹PHL03火箭炮所配备的弹种包括杀伤爆破弹、杀伤破甲双用途子母弹、反坦克子母弹、末敏弹和云爆弹,基本型火箭弹最大射程70千米,最小射程20千米,一次齐射时间38秒,再装填时间20分钟。03式火箭炮定型之后,相关单位又研制出了改进型火箭弹,火箭弹最大射程超过一倍,在150千米左右,远程打击能力进一步增强。每辆车可连续发射24枚火箭弹,而一个作战单元可连续发射火箭弹96~144发,覆盖大约2平方千米范围。

  PHL03所发射的各类300毫米口径火箭弹还装有初始段简易控制自动修正系统,该系统可以使该炮获得比传统火箭炮密集得多的弹着点,弹着点密集度提高一倍,射击精度提高两倍,只需较少的火箭弹就可以发挥较高的杀伤概率。因为这种火箭弹只修正初始飞行主动段的速度矢量,而不进行其他控制,所以称之为“简易制导火箭弹”。PHL03火箭炮的每根定向发射管头部都有一个显著的方盒子,其功能是发射火箭弹之前用来自动给各自定向管中的火箭弹装订程序。

  发射系统该炮共有12根发射管,分上、中、下三层配置,上层4枚一字排开,下面8枚左右平均分开组成“品”字形排列。12枚火箭弹可以分别单独发射,也可以一次性发射。火箭炮能够在炮车中轴两侧正负30度的弧形区域内射击,即人们平常所说的方向射界正负30度。炮车可在公路、土路或滩头实施机动,在中雨、中雪或能见度大于50米的雾天进行发射,在局部照明条件下进行夜间发射。从行进状态转入战斗准备状态仅需3分钟。发射车占据发射位置、得到目标指示后,地形定位、火箭弹轨迹定位、发射仰角确认自动完成。可以单发或齐射火箭弹,单发最小间隔3秒,齐射时间38秒,战斗班组紧急撤出发射阵地的时间为1分钟。

  PHL03型300毫米多管火箭武器系统的一个基本作战单元包括1辆指挥车、4~6辆发射车和4~6辆运弹车,其中运弹车装填弹药时可使用液压起重机进行机械化作业。采用无预置阵地和有预置阵地两种作战模式。在无预置阵地作战模式下,各发射车接收到指挥车或上级提供的目标坐标和高空气象数据后,自主定位定向、测量低空气象数据、测量发动机药温、进行发射诸元计算、瞄准、发射;在有预置阵地作战模式下,各发射车接收到指挥车或上级命令后,进入预定发射阵地,到达发射位置后按标志进行方向瞄准;指挥车计算射击主要传送给各发射车,发射车收到后进行瞄准,火箭参数装订及点火、发射。

  与世界同类火箭炮比较

  上表可以看出,由于广泛采用高新技术,PHL03式300毫米火箭炮无论在总体设计上,还是在射程、密集度、威力、生存力和机动性等具体指标上,较传统火箭炮有一系列重大突破,达到或部分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PHL-03式火箭炮的服役大大提高了陆军炮兵的远程火力支援能力,并且随着我国火箭炮技术的不断发展,火箭炮的作战性能也会不断提高,成为陆军不可或缺的远杀火力。(晓可)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火箭炮 海湾战争 火箭弹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中国女排胜日本12年后重夺世界杯冠军
  • 娱乐陈冠希机场起冲突 派出所淡定跷腿玩手机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谷歌重返中国内地?业界生态已今非昔比
  • 博客范玮琪被逼道歉是欠了全天下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一报到被45本新书惊呆 叠一起有半人高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