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卫队高官:中国用商业渔船在南海作为民兵队

2015年09月18日 07:1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称,在伦敦举办的2015年度英国防务与安全设备国际博览会上,中日两国高级别海军军官就亚太地区安全局势表达了截然不同的观点。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9月16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干部学校校长大塚海夫中将援引17世纪法学家乌戈·赫罗齐厄斯“海洋自由论”作为国际贸易和安全的基础,而后称“某个国家”正在威胁这一现状。

  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司令袁誉柏中将描绘了一幅极为不同的亚太海域图。尽管其讲话因称南中国海正如其名所指属于中国而引人关注,但袁誉柏演讲大部分都用于积极宣传中国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将带来“贸易畅通”的机遇。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意在成为这一倡议的“共同海上安全”提供者。他表示,该倡议希望提供基础设施、人文交流、“有序自由贸易”以及从中国直到东非海岸的“设施互联互通”。

  报道称,上述两位将领曾在本月13日举行的第一海务大臣/英国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国际海权会议上同台发言。

  大塚海夫的演讲副标题为“法治风险”,直言不讳地指责中国在南中国海造岛活动威胁地区稳定。他说,为应对这一局面,“日本海上自卫队将确保威慑能力的可靠性,并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寻求多边框架。”

  袁誉柏则将安抚性语言和导致中国邻国加强其军力和与譬如日美等国合作伙伴关系的露骨言论结合起来。

  袁誉柏坚称,“南中国海是所有周边国家合作之海、和平之海”,并紧接着说“正如其名所指,南中国海属于中国。中国人民历来都在利用这片区域”。

  报道称,袁誉柏中将有关南中国海归属问题的评论或许反映出长期以来“九段线”的主张,但比起其他官员的表述而言,他对这一主张的解读更为激进。

  各方普遍认为中国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造岛活动是地区海洋问题。大塚海夫同时还提到中国行动原则的一个新动向:北京使用非海军舰船譬如商业渔船作为海上民兵队。他说:“这迟早会引发有关如何应对军方和海上民兵队间冲突的辩论,如果两方有冲突的话。”

  报道称,这一问题极为敏感,因为任何使用海军打击表面上为民用船只的国家都将立即被指责为升级局势,无论实际情况如何。日本曾在2010年9月吃过苦头,因而对这点尤为敏感。当时,一名中国渔民在位于东海存在争议的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近海反复冲撞日本海岸警卫队舰船。在一场外交争端后,日本将船长无罪释放。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15日在东京会见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后承诺为后者海岸警卫队提供“更多二手舰船”。日本已同意依照帮助东南亚国家建设其海上安全能力的政策向河内提供6艘二手渔船和警卫舰。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渔船 南海 南沙群岛 北海舰队 自卫队 海岸警卫队 日本 越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临沂疑强拆烧死人 目击者讲述
  • 体育斯诺克上海赛-丁俊晖决胜局爆发胜进8强
  • 娱乐李晨晒与范冰冰亲密合影庆生 甜蜜互靠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O2O美甲师生存现状:五险一金都没有
  • 博客马云为什么说“不能愚蠢地捐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网络女主播每天唱歌6小时半月领70元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