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31性能数据曝光:最大速度1.8马赫寿命8千小时

2015年09月17日 09:5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歼31战斗机 资料图:歼31战斗机
网上流传的一份歼31性能宣传资料 网上流传的一份歼31性能宣传资料

  近日网上开始流传一份歼31战斗机的介绍和性能指标,对于推测歼31具体情况是个很有意思的资料。

  1.首先从编号说起,FC-31。

  FC是我国外贸战斗机的编号,比如FC-1枭龙;而歼字头则代表该飞机会装备我军,比如歼10。歼31并不像歼10、歼20那样,是为我军自用而立项的型号,因此“歼”31至少在目前,其实只能算是个流传很广的误称。

  2.发动机

  笔者此前对RD33家族一直有错误记忆,查证后发现RD33家族已经有具备全权数字发控的改型,RD-33MK。这款发动机将推力从81.4千牛提高到了88千牛,与资料中给出的推力也完全符合。因此歼31采用的发动机应该就是RD-33MK,和印度米格29K相同。这款发动机,确实能够为飞行/推进综合化控制提供硬件基础。

  3.内置弹仓

  歼31内置弹仓受总体尺寸吨位所限,本来也不可能做得多大,4个能挂载中距导弹的内置挂点算中规中矩。由于内置弹仓放不下大体积的弹药,因此它执行攻击任务只能以非隐身的外挂构型来执行。

  4.航程

  内油下1200公里的作战半径,基本等同于3000公里航程。以两台RD33发动机的耗油率,以及三代常规布局战斗机的普遍航程效率——这是从优计算,真正为长时间超音速飞行的F22亚音速最大航程并不好看,起码需要6吨甚至更高的燃油。

  以歼31的吨位和尺寸来说,这意味着它空重要控制在11吨左右,而弹仓只能按4枚最小型中距导弹的体积严格控制。参考同样使用两台RD33的米格29来说,歼31在优化结构安排、加大机身截面积和容积、形成更大气动阻力,以多装油的背景下实现比米格29更远的航程,这个指标并不是完全没有工程可行性,但实现的难度很大。不排除最后的实际性能,要明显低于宣传指标。

  5.最大速度

  歼31的最大速度仅有M1.8明显偏低,并不使人意外,这和DSI进气道无关,而和它的阻力超标有直接关系。按照气动规律来说,战斗机超声速阻力中,后机身阻力占全机的38~50%;减阻良好的飞机,必须缓和流畅的对后机身进行大幅度的持续收缩,把截面积减低到最小。苏27系列的尾椎就是起的面积分布优化作用。

  对于双发布局飞机来说,还涉及到两个喷管之间互相形成干扰阻力的严重问题。这时候有两个选择,要么发动机紧紧靠在一起,比如F15,要么远远的隔开,比如苏27(间距大且有长尾椎)和SR71。而歼31在中机身以后,没有做像样的收缩,面积分布不佳,喷管间距正好处于相互干扰严重的范围。

  6.升限

  歼31的最大升限1.6万米,是个很合理的指标。在现代战场环境下,即使是2.2万米以上的高度,也无法摆脱导弹的有效攻击。而超过1.6万米以后,空气密度的急剧减小会带来大量问题:飞机机翼升力不足,发动机推力不足,飞机机动性衰退严重,一旦出现战损,飞行员甚至没有足够的时间来逃生到1.2万米以下的呼吸安全高度。

  7.寿命

  飞行寿命在6000~8000小时,日历寿命在30年。(作者署名:怕冷的狗)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31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公车改革完成:封存3868辆
  • 体育欧冠-切尔西4-0大胜 巴萨遭吊射1-1罗马
  • 娱乐李晨晒与范冰冰亲密合影庆生 甜蜜互靠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O2O美甲师生存现状:五险一金都没有
  • 博客儿童定位手表辐射超标千倍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5岁萌妹子入南开学医:我想做个好医生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