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坦克将打败乌克兰出口 巴铁已试验VT4坦克

2015年09月16日 11:0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疑似在巴基斯坦进行试验的国产VT-4主战坦克。 疑似在巴基斯坦进行试验的国产VT-4主战坦克。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坦克对摩洛哥军火贸易的成功,不禁让人想到去年年初中国坦克与南美国家秘鲁之间的“亲密接触”,不过那笔军火交易遗憾地未能成功,秘鲁最终选择了乌克兰生产的坦克。毕竟,在这块诞生过保尔柯察金的土地,乌克兰是系出名门的装甲贵族,在中国人还未能自行生产坦克时,它就已经为昔日的苏维埃帝国生产出了一辆辆装甲战车。这里,就让我们来看看中国的新“骑士”VT1A主战坦克和乌克兰的出口主力型号----T-84U“堡垒”的对比,感受—下“新秀黑马”和“老牌强队”之间的风采与峥嵘。

  在中国军火销售的武器排行榜上,MBT-2000已经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国产坦克明星了,这也许是因为其本身是我国一款重要的外贸坦克型号。其实,中国坦克装甲车辆的外贸出口,可能比大多数人想象得都要早,它几乎和中国坦克工业建立的时间一样悠久。最初,我国坦克装甲车辆的出口,主要是针对第三世界国家与社会主义阵营,尽管有些装备是以“赠送”的名义无偿交付给友好国家或对象国,但更多的时候更是“救急”之举。1979年后,中国开始回到了世界军火的舞台,这一时期出口的武器,大部分型号都比较老旧,如63式装甲车、69- II式坦克、部分“红旗”导弹等。其中尤以 69-II式主战坦克的出口为主,通过这种型号的外贸,“中国制造”渐渐在国际市场上贏得了一席之地。

缅甸陆军装备的中国VT1A(MBT-2000)外贸型主战坦克缅甸陆军装备的中国VT1A(MBT-2000)外贸型主战坦克

  但中国出口的武器相对美、苏等强国,在技术上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如果说从建国之初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出口的坦克还是以解放军现有的型号为基础,那么在80年代后期,开始进行改革开放的中国也开始向西方的“同行们”学习,开始明确研发坦克型号供出口之用。这一阶段,中国出口的重装备代表是80-II坦克,在边研制、边完善技术、边合作之余,中国的军工人员渐渐地积累了大量实际经验,为日后85-IIAP、85-III、90-II乃至99式坦克的研制生产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于是中国的外贸坦克渐渐地不仅数量增多而且型号较杂,这一方面是因为客户的需求不同;另一方面,我国自身的技术消化和产品定位也在不断提高。同时,在产品交付客户时,军工人员得到了大量的反馈信息,并根据客户反馈的信息,及时地对产品进行改进。最终,我国的新型外贸坦克走出了国门,身影遍布亚洲、非洲等国。

  2002年,中、巴合作研制的MBT-2000“哈立德”正式投产、这是中国军工外贸坦克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与分水岭,从这一款坦克开始,中国抢占国际军火市场份额的筹码不再是代差较低的武器,而是实实在在地将手中的技术资源有效整合,达到既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价格又相对低廉。目前,中国的军火贸易尤其是重型陆战武器装备的贸易,并非是将淘汰下来的产品再转手推销(这是西方国家进行军售时最为常用的手段),而是实打实地将生产的全新坦克交付用户,这也是为什么国际军火市场上买方开始对中国产品产生浓厚兴趣的原因。

  近几年,我国在MBT-2000型坦克的基础上又研制出新的VT1A外贸型主战坦克,并将其推向了国际市场。

在中国兵器工业装甲日活动现场视频中,多种新型外贸武器亮相,其中最惹眼的莫过于VT-4型外贸坦克霸气的机动展示。VT系列是国产新型外贸坦克的代号,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已发展出了VT-1至VT-4四种型号,新浪军事图集为您一一揭晓!  在中国兵器工业装甲日活动现场视频中,多种新型外贸武器亮相,其中最惹眼的莫过于VT-4型外贸坦克霸气的机动展示。VT系列是国产新型外贸坦克的代号,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已发展出了VT-1至VT-4四种型号,新浪军事图集为您一一揭晓!

  性能对比

  机动性能T-84U配备6TD-2型柴油发动机,为6缸2冲程液态冷却混合动力,功率1200马力。其使用的燃料为柴油、航空煤油和汽油。T-84U的公路最大行驶速度为65?70千米/小时,越野条件下最大行驶速度45?50千米/小时,最大公路行程540千米。

  VTA1的动力系统与T-84U完全一样,也配备6TD-2型柴油发动机,但其机动性参数与T-84U略有出入:最大公路速度为69千米/小时,最大越野速度为45千米/小时,最大公路行程为450千米。不过一些军事媒体似乎更为关注VT1A的“中心转向”技术,因为这一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坦克实现更快转向,在战斗中,可以使装甲最强的车首部分以最快速度朝向威胁最大的方向。转向半径小,在狭窄的道路上或者桥梁上行使(例如简易浮桥),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迅速改变行驶方向,以最快速度离开危险地带。在简易浮桥上,如果没有中心转向功能,就只能倒车;在城市作战中,中心转向有利于坦克在狭窄街道上实现转向,使坦克可以进入更狭窄的街道,从而大大扩展坦克的使用功能。

在VT-4没有出现之前,VT-1可以说是中国外贸坦克中的顶尖产品,其主战性能不输于世界顶尖三代主战坦克。在2010年的秘鲁坦克选型中,以其出色的性能赢得了秘鲁军方的青睐,虽然秘鲁方面最后因国内政治和资金问题搁置了VT-1的采购计划,但VT-1引起了西方军事评论家的广泛关注。  在VT-4没有出现之前,VT-1可以说是中国外贸坦克中的顶尖产品,其主战性能不输于世界顶尖三代主战坦克。在2010年的秘鲁坦克选型中,以其出色的性能赢得了秘鲁军方的青睐,虽然秘鲁方面最后因国内政治和资金问题搁置了VT-1的采购计划,但VT-1引起了西方军事评论家的广泛关注。

  火力性能

  T-84U坦克的主武器系统是1门KBAZ型125毫米滑膛炮,该炮由前苏联2A46M1型坦克炮改进而来,乌克兰称,改进之后的火炮性能已经超过原型。该炮配备液压自动装弹机,弹药基数40发。T-84U同样配备了炮射导弹,但根据乌克兰技术人员的说法,炮射导弹和炮弹均是乌克兰自行生产的,技术细节保密。其辅助武器为1挺12.7毫米高射机枪,备弹450发,以及1挺 7.62毫米机枪,备弹1250发。

  T-84U的火控系统与T-80有很大差异,采用了苏制SUO1A45T系统,瞄准系统采用了IG45M “布罗明”系统,同其原型IG45相比,“布罗明”的精度有很大提升。其夜间观瞄系统采用的是TPH-3-49“卡特琳-暴风”E系统,此系统安装有法国Thomson-CSF的二代热像仪。指挥系统为乌克兰“成像设备”公司生产的PHK-5系统。此外,T-84U还装备有LIO-V弹道分析系统,可参考坦克的移动速度、目标移动速度、风速等参数对坦克炮弹的弹道进行分析,确保命中精度。

  VT1A的主武器系统是1门有热护套和抽烟装置的125毫米滑膛炮,可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空心装药破甲弹和杀伤榴弹等多种弹药。目前,根据秘鲁国防官员声称,这种外贸坦克具备发射炮射导弹的能力,或者是预留了炮射导弹升级模块。和其前辈MBT-2000—样,VT1A的弹药装填同样是由自动装弹机完成,弹药基数39发。其辅助武器为1挺12.7毫米高射机枪(备弹750发)和1挺7.62毫米并列机枪(备弹2000发),其中高射机枪可以在车内遥控发射。

  VT1A的火控系统为带自动跟踪功能的指挥仪式稳像火控系统,包括带有激光测距仪的稳定式炮长瞄准镜、车长周视镜、自动跟踪、地面导航系统、控制面板、弹道计算机、红外热像仪和各种传感器等,也是沿自MBT-2000的火控装置,但二者不同之处在于VT1A更换了炮长的观瞄装置。这种火控装置可以使坦克进行昼夜作战,行进间作战的“动对动”能力也有很大提高,和之前的外贸坦克相比,这几乎已经成了中国出口型主战坦克的“标配”。

VT-2已经堪称是价廉物美了,但是还有比它还便宜的。说到59坦克的外贸改进型,很多人都想到了巴基斯坦装备的使用125mm主炮和半自动装弹机的“艾扎拉”,也就是59-125坦克的二期改,其实还有比它更狠的,这就是VT-3,59-125的终极改进型。  VT-2已经堪称是价廉物美了,但是还有比它还便宜的。说到59坦克的外贸改进型,很多人都想到了巴基斯坦装备的使用125mm主炮和半自动装弹机的“艾扎拉”,也就是59-125坦克的二期改,其实还有比它更狠的,这就是VT-3,59-125的终极改进型。

  防护性能

  根据莫洛佐夫设计局的介绍,T-84U使用了焊接轧制炮塔,马利乌博列的乌克兰特种技术设计学院设计了这款炮塔,由乌克兰装甲技术公司的下属工厂生产。由于生产过程中使用了电渣重熔高硬度钢材,装甲硬度提髙了10%~15%。其唯一的缺点是,价格是普通钢材的2倍,成本大大提升。不仅如此,T-84U的表面还涂有一层隐身涂料,表面散射因此降低,车体安装了雷达波反射装置,遮蔽了发动机排气口,增加了红外设备对其进行探测的难度。车内安装有三防装置和灭火抑爆系统。

  T-84U最引人瞩目的是其“瓦尔特”光电护卫系统,此系统由激光预警系统、红外干扰信号发射系统和烟雾及气雾防卫系统组成,当烟雾防卫系统得到侦察到的信息后,击发烟雾喷射系统喷射烟雾或气雾,能够较好地起到隐蔽作用。与这一系统类似的是俄罗斯的“风暴”系 统,但媒体公认俄制系统已经落后,乌克兰人对其进行了升级,并获得了成功。

  VT1A的防护模式依然是稳健的“主装甲+模块式复合反应装甲”搭配,其车体前部甲板和炮塔前部装有间隙复合装甲组件。其前身MBT-2000在车首、炮塔前部、侧面和顶部挂装爆炸式反应装甲,作战前,也可将车体两侧的橡胶履带裙板换装成爆炸式反应装甲组件,VT1A也很好地继承了这一传统。其车体内部安装有集体三防装置,而自动式灭火抑爆装置更是必不可少。

  从以上综合性能来看,动力方面,由于双方的发动机相同加之重量相近,机动性上二者算是平局。火力方面,二者各有千秋,但考虑到所装备的身管火炮,VT1A要胜出一筹。从防护能力来说,乌克兰拥有采用新技术的炮塔和防护系统,而中国则是努力在传统防护模式上提高技术性能。(作者署名:小新)

在泰国军方近日举办的阅兵活动中,展示了购自乌克兰的“堡垒”新型主战坦克。2013年10月15日,乌克兰向泰国皇家陆军交付了首批由T-84衍生而来的五辆“堡垒”主战坦克。  在泰国军方近日举办的阅兵活动中,展示了购自乌克兰的“堡垒”新型主战坦克。2013年10月15日,乌克兰向泰国皇家陆军交付了首批由T-84衍生而来的五辆“堡垒”主战坦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坦克 中国 乌克兰 系统 巴基斯坦 火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公车改革完成:封存3868辆
  • 体育亚冠-恒大4-2进4强 欧冠-C罗3球皇马4-0
  • 娱乐李晨晒与范冰冰亲密合影庆生 甜蜜互靠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马云谈慈善:花钱比挣钱难太多
  • 博客儿童定位手表辐射超标千倍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多动症儿童遭同学家长联名驱逐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