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将允许海警使用武器执法 或针对中国南海平台

2015年09月15日 07:55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9月14日报道 外媒称,记者12日获悉,安倍晋三首相将在15日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的会谈中明确提出向越南提供新建巡逻船和巡逻艇,以援助越方在南海的警备行动,并将针对中国在南海进行的吹填作业和跑道建设,确认“海上法制”和“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13日报道,首脑会谈中还将确认重视两国分别在东海和南海面临中国高压态势的海洋活动的立场,促进在海洋安全领域的对话和交流。为支援越南海警的执法能力,除已向越南提供的二手巡逻船外,还将提供性能更高的新建巡逻船。此外,还将确认东盟与中国尽快缔结南海行为准则的必要性。

  报道称,预计阮富仲将在会谈中对安倍政权推进的包含安保相关法案在内的积极和平主义表示支持。双方预计将就谋求强化政治层面的信赖关系达成一致,在经济上将确认为尽早签署《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而合作。此外,双方还将就越南的城市开发、隆成国际机场、南北高速铁路建设等越方的基建计划交换意见,并就完善投资环境吸引日方资金和朝鲜绑架等问题进行磋商。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3日报道,越南最高领导人、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出访日本(15日至18日)之前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的采访。他强调要发展与日本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政治、经济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阮富仲对2014年正式确立的日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高度评价,他表示希望在更广泛的领域加深合作,暗示在发电站、新干线等基建领域和制造业技术转移、国防等方面加强联系。

  越南因南海主权争议与中国关系紧张,有意推进与海上警备能力较高的日本之间的合作。今年5月自卫队P-3C巡逻机造访岘港事实上意味着双方的合作正在推进中,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另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9月11日报道,从2015年10月20日开始,越南海岸警卫队船只将被允许使用船上的武器威慑和击退外国船只。据越南《青年报》报道,该国政府出台了新规定,允许海岸警卫队在防御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此举也几乎可以肯定是出于担忧中国对中越间有争议水域的主权声索活动,从去年夏天围绕中国“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的对峙可见一斑。当时这个钻井平台进入越南的专属经济区,中越两国船只彼此冲撞并一度倾覆,双方还用高压水枪互射。

  新规定实施后,若中越之间再发生严重对峙,升级为一场全面冲突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越南此举也反映了中国自身通过将海警执法船军事化来创建“第二海军”的努力。据《青年报》报道,越南海岸警卫队将被允许使用武力“直到外国船只完全离开越南水域”。越南始终声称拥有帕拉塞尔群岛(即我西沙群岛——本报注)的全部主权,而中方认为该群岛是中国领土。

  新规定似乎是为了避免重演去年的钻井平台事件,在那起事件中,中国民用渔船和海警船只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未经河内政府同意在越南的专属经济区活动。

  令人欣慰的是,新规定含有预警成分——它要求越南当局先口头通知非法出现在越南“水域”的外国船只离开,然后才可以采用进攻性手段来威慑和击退这些船只。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越南 中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联办主任:香港特首地位超然于三权之上
  • 体育中超-鲁能2-1 美网-小德3-1费德勒夺冠
  • 娱乐威尼斯闭幕《老炮儿》闪耀 颁奖热门全灭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诺奖得主怎么看3D打印和创业
  • 博客《花千骨》和《甄嬛传》改编差别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调整:18所学院更名大学 增17所本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