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981平台距越南海岸100海里钻出探井

2015年08月25日 12:5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中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资料图) 中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资料图)

  外媒称,中海油在接近越南海岸的一处钻井平台钻出一口探井。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8月25日援引新华网报道称,8月24日,由“海洋石油981”承钻的中国第一口深水高温高压探井--陵水25-1S-1井完钻。报道称,这是继2014年在南中国海发现首个储量超千亿方自营深水大气田陵水17-2后,在该海域的又一口重要探井,将进一步探明南中国海天然气储量。

  报道称,新华社报道没有说明这口探井的具体位置,不过根据中国海事局的官方网页在早些时候公布的信息,该油井位于距越南海岸100余海里,海南三亚市以南75海里处。

  报道称,中国对可能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的南中国海的大部分区域提出主权要求。每年通过这一海域的船运贸易额达5万亿美元。除中国外,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都有领海诉求。

  报道称,名为“海洋石油981”的深水钻井平台耗资10亿美元,属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企业。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25日报道,早些时候,越南《青年报》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越南方面在密切监视“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在南中国海的部署情况。

  报道称,去年,这个钻井平台在南中国海帕拉塞尔群岛(中国称西沙群岛)的钻井作业曾引发越南的强烈抗议,导致中越两国关系陷入紧张。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8月25日报道,近年来中国同菲律宾也因领海争议摩擦不断。8月24日,中国外交部再次表明,中方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的立场是“不接受、不参与”。外交部发言人称,菲律宾方面将有关争议“提交强制仲裁,违背与中方多次确认的共识和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承诺”,是违反国际法,滥用法律程序。

  报道称,中国始终坚持有关南海的主权争议应通过双边协商解决,并拒绝参加国际仲裁。2015年7月,海牙国际仲裁法庭首次就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举行法庭听证。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981平台 中国 越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阅兵女兵仪仗队平均1米78 有人曾是模特
  • 体育世界杯-中国女排0-3美国 首遭败绩
  • 娱乐聂远高峰邱启明打人被判缓刑共赔偿50万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视频评测爱奇艺:缺资源内容一般
  • 博客李志起:5000元日本学生书包为何受追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艺考女生路边秀泳装练胆引热议(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