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称海带绳会阻止美国核潜艇 我说的是正确

2015年09月14日 07:25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预测不怕有争议

  “预测十个事,能有一个事说准了,就很厉害了。”

  “你要有你的个性、不同点,才能确定你的存在价值。”

  新闻晨报:有人把你比作军事界的贝利,说你的不少预测其实跟结果是反的,你对这些争议怎么看?

  张召忠:我感觉说这个没什么意思。预测这个事,谁能预测得准呢?

  新闻晨报:我看了你的很多节目,感觉你有两个特点:一是对武器装备的名称、型号之类的,你说得一清二楚;另一个是,相对于只分析局势而不给结论的专家,你是很喜欢做预测的,虽然有些预测的结果并不是很准。你觉得呢?

  张召忠:你今天到这里来采访我,我昨天特地看了下天气预报,昨天天气预报说,今天晚上有雨。结果今天早上我起床一看,就开始下雨降温,这是天气预报没有预报过的。

  如 果说预测不准,我就不预测,那要天气预报干嘛呢?!所以说预测是一些部门的职责,你回去看我的书,比如说《网络战争》是我2000年写的,现在满世界的人 都在讲网络战争,但15年前我就写了。作为专家、学者,你自己不要管别人怎么说,你一定要走在时代前头,就你所研究的领域去对十年、二十年后的世界去分

  析、预测,而且这个预测要大胆预测,错就错、对就对,必须要坚持下去!而不能说,我有个预测,别人一说,我就赶紧改。不要改,这就是专家的一种性格。如果 说我不预测,上面说什么、领导说什么,你就说什么,那你就废了,要你干啥?国家给你开工资,养你这些专家干什么?随风倒啊,养这样的专家有什么用?!

  我的书全都是预测的书,我原来是中国军事未来研究会的理事,我一辈子都在做对未来的研究、预测的事,只不过好多我没法讲,但我的书大部分都是预测性的,这非常重要。你预测十个事,能有一个事说准了,就很厉害了。现在这么多经济学家,谁预测到股市会这样呢?

  新闻晨报:如果你对结果预测没那么肯定,那你分析的成功率不是显得高一点么?

  张召忠:这还是取决于一个人的性格。你问我任何事,我都说无可奉告,我都把报纸上的话背下来给你说一遍,你感觉有意思吗?专家存在的作用在于他能说出自己的 观点,在于当别人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不知向何处去时,作为专家,他告诉你:往前走,往右拐,再往前就到了。你可能走错了,回头再骂他,但他毕竟给你指定了 一个方向,跟那些当你走到十字路口不知往何处去时,他却说他也不知道的人相比,要强吧!

  新闻晨报:就是说即使你的预测最终被证伪也没关系,你必须得给出在那种情况下你的判断?

  张召忠:现在网络尤其像微博就那么点字,大家关注的都是预测的结果。其实我提醒大家,对任何的预测要注意它推导的过程。没有绝对的东西,要允许各种结论的存 在,我们在说这种结论是正确还是错误的时候,要注意得出这个结论推导的过程。一个社会要允许有这种不同,如果这样的不同多,它的创新能力就越强。

  新闻晨报:所以你愿意做那个提出不同声音的人?

  张召忠:你要有你的个性、不同点,这样才能确定你的存在价值。如果都是大路货,如果电视节目里我说的话都能在网上查到,那还有什么意思啊!现在为什么我做的 电视节目少?就是我要确保我在节目中说的这个东西是独家的,我在别处没说过,这样它的收视率才能有所保证,不能说我就一个事到处做电视节目,那有什么意 思!

  新闻晨报:你说的“雾霾可以防御激光武器”、“黄海海带绳会阻止美国核潜艇”,这些流传甚广,很多网友表示不相信,你觉得这会对你个人的公信力产生伤害吗?

  张召忠:我没感觉有伤害啊!这两件事,我在节目中都做过解释了。从科学角度来讲,我说的是100%正确的,但到了观众那反而说成是错误的了,这一定是中间传递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好比我说这个东西是方的,但在传递过程中变成圆的了。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的科技素质太差,这是不可容忍的,全民的科技素质一定要 进行提升,全民必须要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科学普及运动。这点特麻烦,我们这么多平台,有多少节目是在宣传科学?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张召忠 核潜艇 美国 海带 武器 装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联办主任:香港特首地位超然于三权之上
  • 体育NBA火箭名宿去世 意甲-国米赢德比
  • 娱乐威尼斯闭幕《老炮儿》闪耀 颁奖热门全灭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独家专访Uber CEO:欢迎中国监管
  • 博客叶永烈:张春桥曾经“死”过好几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师范院校成“女儿国” 新生女生占87%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