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10战机已具备四代机特征 没抄袭以色列狮性能

2015年09月13日 09:5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中国空军公开一张歼10A战机全外挂状态猛图,从武器种类上分析大概是2枚PL8B格斗导弹、4枚PL12中距导弹、2个火箭发射巢、疑似6枚250公斤航空炸弹。不少网友疑问,这种挂载后还能飞起来吗?应该是以静态展示为主。文章是介绍机务兵,可能是机务兵在训练。   近日,中国空军公开一张歼10A战机全外挂状态猛图,从武器种类上分析大概是2枚PL8B格斗导弹、4枚PL12中距导弹、2个火箭发射巢、疑似6枚250公斤航空炸弹。不少网友疑问,这种挂载后还能飞起来吗?应该是以静态展示为主。文章是介绍机务兵,可能是机务兵在训练。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10作为中国独立研制的首型达到国际第三代标准的先进战斗机,对中国战斗机技术和战斗力水平提高的作用非常明显,并以其在技术上的跨越性发展获得了2007年度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歼-10从正式开始研制到设计定型用18年的时间进行积累和突破,随着批量装备服役和中国航空技术取得的不断发展,现在的歼-10已经发展出歼-10基本型和歼-10A两大系列,在中国空军现役战斗机装备换代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歼-10的装备不但使中国航空兵战斗机部队得到了性能先进的装备,而且也让中国航空工业的科研和生产水平上了台阶,也为中国战斗机的战斗力发展提供了性能先进的基础平台。歼-10在中国军事航空技术发展过程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地位,但同时需要看到歼-10研制时的标准是国际第三代战斗机,定型装备的歼-10和歼-10A在技术水平上也是第三代标准。国外现代化战斗机在服役的同时也就开始了技术和性能改进的过程,即使在冷战后军费投入缩减情况下,战斗机的改进速度也很快,国外以第三代战斗机为基础的很多改进型已经 达到了三代半的标准。歼-10必须要符合航空技术的发展才能够保持在技术上的先进性,这就要求歼-10在各方面都需要加强性能改进和完善的步伐。国外战斗机系列化发展过程普遍存在一个3~5年的改型研制周期。歼-10在设计定型后已经用5年时间经过了使用初期的调整阶段,这个期间改进的歼-10A在技术和设备方面相比基本型变化很小,在2007~2009期间开始出现新改型符合国际战斗机发展的常规趋势。歼-10现有型号在技术水平、机载设备和综合战斗力上比较平衡,但设计时间较长导致飞机的部分应用技术已经落后,国外和国内航空新技术和新材料在歼-10设计冻结后的进步明显,很多歼-10设计时尚不成熟的新工艺和新技术现在都达到了实用阶段,国外同类型战斗机的技术水平在本世纪前十年里也提髙明显,利用先进技术对歼-10进行改进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

巴军飞行员十分帅气,身后的歼-10战机也不简单,是中国空军的王牌部队的“大红鹰”歼-10。巴军飞行员十分帅气,身后的歼-10战机也不简单,是中国空军的王牌部队的“大红鹰”歼-10。

  歼-10的基础和时代造成的优缺点

  歼-10设计时,采用的是以国内自行开发的先进战斗机方案为基础,适度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以促进国内相关技术的研制进度,综合利用西方80年代初期较先进航空技术和国内科研的基础成果,满足中国空军对抗国外三代战斗机的要求以推动新机方案的进展。歼-10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研制时要求达到国外三代机的标准,综合战斗力水平能够满足2000年空战作战环境的要求,具备比较好的国土防空和空中优势作战能力,可以担负防空拦截、空中优势、护航和攻击地/海目标的任务,雷达火控和武器性能达到苏-27S、米格-29和F-15/16的标准。歼-10在研制开始时确定以国内力量为主并适度引进国外核心技术,通过自行发展提高和引进吸收来保证飞机研制的需要,在飞机部分结构和成品技术上吸收了国外机型的先进经验,飞机尺寸规格和载荷航程与F-16和“幻影” 2000的标准基本相当。

  歼-10的气动布局虽然表现出与F-16和LAVI比较多的相似性,如歼-10早期方案的进气道和机翼可动翼面设置就存在很多相似性,但歼-10在的使用要求和性能重点上却与F-16和LAVI差异明显。制空和防空需要的高速性能是歼-10在技术和战术指标的重点要求,设计上重点考虑对空作战符合冷战后期中国的实际国防条 件,是航空兵装备思想从国土防御转为积极防御的体现,也受到中国建立独立自主的国防装备体系和装备思想的影响。歼-10在性能确定上没有采用F-16和LAVI这两个机型的思想,反到在设计标准上与“幻影”2000和米格-29有相似之处,强调全高度和速度范围飞行能力以满足防空和制空要 求,单独利用歼10就可以构成比较完整的空战攻防能力。战术和技术要求上的差异使歼-10并没有走LAVI格斗战斗机的道路,也没有选择LAVI重视对地攻击能力的功能侧重方式,歼-10的设计虽然考虑了必要的载荷航程条件以适应对地攻击,但强化对空的设计重点仍然在结构设计上形成了限制,执行对地/海攻击任务时的载荷条件相比LAVI还存在差距。

  引进国外核心技术促进发展的策略在歼-10研制中发挥了很好的效果,设计单位、配套单位和试飞单位都利用了当时比较宽松的合作环境,通过对外合作解决和改善了国内基础科研条件的不足,依靠借助外力取得的成就明显的促进了国内战斗机设计水平的发展。歼-10在设计上应用了当时比较先进的气动和结构设计的成果,既考虑到了技术水平的先进性也兼顾了 国内基础条件,保证了歼-10的综合技术水平和战斗力完全达到了设计指标要求,在部分性能指标上相对国外同类战斗机还有所优势。

近期网络上发布了一组网友离绘制的中国空军战机的精美图片,描绘了一幅空军歼10B战斗机与尚在试飞阶段的歼20战斗机进行近距离格斗的想象图。(作者:LiewKing)  近期网络上发布了一组网友离绘制的中国空军战机的精美图片,描绘了一幅空军歼10B战斗机与尚在试飞阶段的歼20战斗机进行近距离格斗的想象图。(作者:LiewKing)

  歼-10的综合技术水平和飞行性能指标与同时期国外飞机处于相同的标准,不过歼-10的设计毕竟开始于二十多年前,虽然在设计过程中通过采用新成品技术提高了飞机的技术水平,歼-10的整体设计相比最初合作研制时的方案也有很大的变化,但歼-10采用的结构、材料和成品仍然只达到西方上世纪90年代初期较髙水平,很多设计和性能要求也带有当时中国空军鲜明的时代特点。歼-10体现的是中国空军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对未来空战环境的认识,按照这样的作战环境要求设计的歼-10虽然综合性能水平比 较突出,但在很多方面相比国外三代/三代半新型战斗机已经出现差距,尤其是在国外战斗机普遍强调多用途和性能均衡性的现在,歼-10设计上对作战重点的倾向性已经开始影响到飞机的战斗力发展,很多新功能和新用途的应用已经开始受到歼-10基础设计的限制。

  歼-10改进型所需要承担的任务和改进歼-10战斗机的技术途径

  国外三代战斗机研制完成后每3-7年就会产生型号改进的阶梯,这个节点的出现是受本身和潜在对手装备技术进步的共同影响,具备独立研制生产先进战斗机能力的国家都有类似的发展过程。歼-10在服役后已经到达需要进行技术上和功能改进的时间点,这不但是因为国内航空技术近期所取得的快速发展,同时也是空军装备思想和作战体系调整所必然出现的趋势。歼-10作为中国空军新服役并处于生产状态的地三代先进战斗机,至少在未来十年里都将作为空军战斗装备构成的重点型号,随着国外战斗机技术的发展和航空兵作战体系的调整,歼-10必须要适应2020年前后世界战斗机技术和战术标准的要求,也就是说歼-10改进型的技术标准必须比现有的歼-10A再提商十年左右,这样才有能力在被新一代战斗机接替前满足航空兵作战的需要。

  国外经过现代化改进设计的三代机普遍提高了综合作战能力,其技术和战术适应水平大都在原有基础上提髙了15~20年,很多三代改进型号的综合战斗力已经达到三代半新型战斗机的标准。国外三代战斗机的改进完善已经走出了一条非常成熟的发展道路,现在采用的主要方法主要是利用现有基础进行改进完善,也可以参考原有的基础条件进行大规模的改进设计和调整,最新型号的三代改还开始部分利用为四代机研制的先进技术,经过改进的三代改进型很多已经具备四代机的部分特征。

国产歼10B战机密集试飞黄皮灰皮不停升空国产歼10B战机密集试飞黄皮灰皮不停升空

  F-16作为美国空军主力多用途战斗机和世界第三代战斗机中的经典,在服役后已经进行了三次较大幅度的技术改进和很多小的完善措施,现在的F-16E/F/1的综合战斗力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之前的改型,保形油箱、大推力发动机和相控阵雷达的应用提高了F-16新机型的战斗力,并且依靠改进的成果取得了非常明显的多用 途和多功能作战能力。F/A-18E/F“超级大黄蜂”则是对基础设计进行大规模改进设计的代表,经过改进设计的F/A-18E/F虽然气动布局和机体结构变化不大,但体积和动力的增大与气动和结构上的修正完善相结合,已经使F/A-18C/D这种三代中型机改进成F/A-18E/F等级的重型机。F/A-18E/F的改进成功不但使F/A-18系列的多用途能力明显提高,并且将三代的F/A-18发展成达到甚至超越“阵风”和EF2000的三代半机型。F-15这种三代机“元老”的改进改型进展速度同样非常明显,F-15K和F-15SG都是较先进的多用途机型,最新完成的F-15SE方案则具备了部分四代机的特征。采用四代技术思想改进后的F-15SE不但有条件压倒现役三代机,而且具备在投入不大的前提下使飞机性能尽可能接近四代的基础,是目前世界上对第三代战斗机改进效果最明显的方案。俄罗斯虽然在三代战斗机改进上始终没有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果,但采用新技术改进的米格-29K/35和苏-35BM,都是采用部分四代机技术成果对三代机进行改进完善的例子。

  国外三代战斗机的改进改型在技术发展方向上的表现非常清楚,主要机型的改进都是在保持基础设计的前提下,应用新的航电技术发展成 果来提高飞机的综合战斗力,通过对飞机设计和应用的适应性改进延长飞机的技术寿命。中国在改进现役战斗机的过程中采用的方式与国外类似,也是依靠国内自行发展和从国外引进 的先进技术与成品为基础,通过改进完善的手段提高现役装备的技术和战术性能水平。中国空军现役装备中歼-8II、歼轰-7和歼-11都应用了改-进改型的成果,歼―8H/F/FR、歼轰-7A和歼-11B都是改进成功的代表,这些改进项目普遍使基础机型的性能和技术标准得到提高,歼-10的技术改进也可以采用类似甚至更为激进全面的方法。

  歼-10在开始研制的时候中国的航电技术基础非常薄弱,为了能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赶上一代飞机差距,歼-10研制中采用了引进核心技术来弥补国内基础不足的问题,事实也证明这样的发展途径很好的促进了国内战斗机技术的提高。根据参与歼-10研制的部分技术人员的回忆文章和相关资料内容,可以判断出歼-10的基本设计方案是在歼-9基础上提出的,但是飞机的部分气动和结构修改工作中存在有对外合作的成果,尤其是机翼前缘的设计和垂直安定翼面方面表现的比较明显。

  歼-10的结构和气动结合了国外三代战斗机的先进技术和国内长期研究的成果,机身和进气道的结构设计上还体现出国内技术的鲜明特点,可以将歼-10看成是引进技术和国内自行研制相结合的成功之作。航空电子设备是歼-10相比同时期国内战斗机优势较大的部分,在国内航电技术仍然无法满足实际装机批产需要的情况下,根据媒体对歼-10首飞试飞员雷强的访问谈话中透露的内容,首飞的歼10采用的是由国外系统引进的机载航电装置,直到后期原型机上才安装了引进航电系统的国产化产品。关于歼10引进国外航电系统并国产化的资料以前并没有依据证明,但在空军60周年庆祝活动中公开了歼-10/10A的 座舱细节,通过对比歼-10座舱的布局可以发现歼-10和LAVI仪表板布置非常类似,尤其是三个下视显示器的布置方式和显示器类型几乎完全相同,这样相似的座舱布局在同时代战斗机中并无第三个例子可寻。(作者署名:《全球防务》 离子鱼)(未完待续)

驻高原歼10歼11机群升空实战 苦练抢位近距缠斗驻高原歼10歼11机群升空实战 苦练抢位近距缠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歼-10 战斗机 技术 中国 空军 冷战 歼11 美国 F16 歼1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联办主任:香港特首地位超然于三权之上
  • 体育恒大3-0上港夺回榜首 曼联3-1利物浦
  • 娱乐徐若瑄心疼儿子全身插管 哭到视力模糊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从360和酷派纷争看中国企业的契约精神
  • 博客叶永烈:张春桥曾经“死”过好几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师范院校成“女儿国” 新生女生占87%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